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申請書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6年12月2日

(原文發表於20101112)

 

同濟慈善會的兩大宗旨1)救急。幫助一些在突發事件中的急需幫助的受害者。2)培養人才。特別是培養中葡雙語立法人才。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慈善會也已在這兩方面開展了工作,並且也收到了預期的效果。但由於慈善會在財力和人力兩方面都很有限的關係,所以我們從來沒有過多的向外宣傳。最近我由於出差頻密,因此沒有太多過問會務,也幾乎已有兩個星期沒有回辦公室。日前出差後回辦公室見到辦公桌上放著一份一位正在大學法律系唸三年級的學生遞來慈善會申請参加本會培養人才計劃的申請書。申請書裡除了有詳盡的申請者的個人資料外,還有申請者敘述申請目的的文章。該篇文章觀點清晰、有條有理、文筆也清新通順。在我一口氣看完申請書後,拿起手中之筆在沒有一絲一毫的猶豫的情況下,就在申請書上寫下接受申請,並從速為這位申請者辦理一切手續的批示。其實我一向是一個比較挑剔的人,我如此快速就作出決定,不僅僅是因為這位同學的學習成績優秀,而是他申請書中的文章令我感動。我現在將他的文章摘錄如下:

 

【我自願申請參加貴會資助之人才培育計劃,有志於繼續學習深造,進入中葡雙語法律進修,並且希望能夠在此領域有所建樹,有所作為!進入大學三年來,我在法學專業學習過程中,無時無刻不深切地體會到法律的精深和知識的喜悅。

 

學生自幼家境貧寒,一直得到恩師們的幫助和支援,所以能夠一直懷著感恩的心努力著,從入學起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並以所在中學第一名的成績畢業,考入大學。我深刻地知道何為“無須揚鞭自奮蹄”這句話,而且一直這麼做。

 

“慎獨”是我的人生態度,也是我的座右銘。在學習生活中我堅持“慎思篤行,敏于求知”,始終以“知而不行是為廢,行而不知是為敗”自警自勵,“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行成於思毀於隨”這些曆久彌堅的名言總讓我在實踐中受益匪淺。在大學生青年志願者服務活動中我也傾注了最積極的工作態度和最飽滿的工作熱情,認真、踏實、嚴謹。我一貫的矜持便是“用心”二字,用心做事,用心做人,而時刻不忘“行遠自邇,登高自卑;立己立人,敦品厲行。”

 

我知道,個人的內在成長和完善,需要在相互期許中實現長進。因此,每一次與夥伴們共奮進同收穫的過程我都倍感珍惜,於是,我非常感激求學歷程中與同學和朋友們一起闖蕩,一起憧憬,一起感動,彼此珍惜擁有的共同回憶。在這一段經歷中,我能夠體會到:在團體的共同努力和合作中,在與人坦誠交流中獲得深厚的友誼,也得到自我提升。“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這句話一直是我心中的力量,也是曾經共同的諾言。一路走來,我深有體驗的便是“友道可貴”的真摯與赤誠。以真心和坦誠來交流,所以我在與人相處中學到了許多:堅信每一次合作皆是提高自身能力的機會和平臺;堅信在學習中領悟,在實踐中得到自我成長自我充實,同時以挑戰更高的目標來激勵自己、鍛煉自我。獨處時,我也常作自問,區區二十餘年中,有何立命?反反復複尋思傳統文化的忠恕之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從小時候開始,母親的堅毅和仁愛給了我很大的感召。經歷了艱苦歲月,我會不斷的去想,不斷的去悟,不斷將體悟到的道理、做事的方法去實踐。當我全身心投入做一件事,我會全力以赴,這對一生意義重大。長大後舅舅常勉勵我說:“茶要沸水以後才有濃香,人生也要經歷磨煉後才能坦然。”是的,回首經歷的風雨歲月,我常慶倖父母的艱辛培育,良師益友的一路扶助。仍然記得小學時候有恩師留言,將來做國家社會有用之棟樑——我一直不曾忘記這份期許,時刻勉勵自己力爭上游。

 

大學生活至今,三年有餘,收穫不可謂不多,一個人終生的素養內涵在這裏深深紮根,開始找到屬於自己的宗教般的信仰——求是。在參加了大量的學生社團活動之後,在有意識的和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人接觸後,在高人指點之下,日積月累,我開始逐漸認識世界,認識社會,認識人性,也漸漸認識自己。想到國運事業,社會事業,我是多麼希望一朝走出大學之門,能夠將“公忠堅毅”這一法律人的箴言付諸實踐。我曾在許下兩個諾言:第一,銘記文化中國人才計劃班所授之社會關懷理念,理解世界多元文化與傳統人文價值對於所從事事業的重要,把內聖外王的人格理想納入自己的生命追求,涵養自己的生命。第二,與师友交流的寶貴經歷將為未來之路積累經驗,鍛煉領導力,助我適應現代性的要求,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具有“高瞻遠矚的視野,勇猛精進的動力,廣結善緣的胸襟,己立立人的志趣”。“從認知、體驗、反思和篤行等層面著手,培養認同中國文化,致力於發掘並體現其現代價值和全球意義,以振興中華為己任,具有國際化視野的未來社會各界的領袖。”這樣的培養理念已經在知行兩個方面深深地影響著我。自覺的文化擔當感與承續感,無疑敦促著我努力提升感受能力和修養;民族和歷史意識,督促我自覺地珍惜傳統,構建價值世界,進而考慮自我實現的途徑:Learn to know, learn to do, learn to live together, learn to be

 

學生立志要在四十歲前積蓄力量,成為一個有力量的人,之後“從心所欲而不愈矩”,不白活這輩子。我從小就比較穩靜,因此常被同學戲稱少年老成。人生的機遇不多,羈絆也不少,我比其他人要幸運不知多少倍,遇到這麼多影響我一生的恩師,讓我看到了自己在這個世界上並不孤單。一個人能走多遠,要看他和誰一起同行。學識、能力、經驗和膽識,我慶倖,二十餘年的經歷給了我紮實的積累。

 

知識和思想素質永不滿足於其深刻,精神和國際視野永不滿足於其高度和寬廣,管理和領導能力永不滿足於其卓越和膽識!我願擇一份勇氣,自信滿滿全力以赴又一次新的挑戰!抓住機會,為建設澳門未來,對澳門長遠發展多一份思考,多一份關心,多一份參與,多一份承擔,我願盡一切所能,憑著我的能力和意願,參與維護澳門特性的價值。願在澳人治澳的過程中努力做中流砥柱。】

 

以上我摘錄的文章是出自一個出生於198812月的80後之手。(為保護他的私隱, 我對他的文章可能暴露他私隱的部分刪除,並將它們銜接成文。雖然我隻字沒修改他的文章,但可能因為文章是剪接而成,所以它已沒有原來的通暢和優美)。我簡直不敢相信一個這麼年輕的小伙子,能對生命有那麼深刻的洞察力、對前途有如此遠大宏偉的理想、對即將面臨的挑戰是如此地充滿信心。我自小被學校老師稱讚聰明、被同學羨慕。我也常常沾沾自喜,心中總有比別人優秀的感覺。但和這位年輕人比較,我才知道自己真是相形見絀。在他的年齡時我雖然也有一顆為國為民貢獻的心,同時腦中也充滿對未來的憧憬,但無論我對國家、對人生、對社會、甚至對自己的認識和認知都顯得那麼的幼稚和無知。那時我看問題不但不成熟,沒有深度。並且和他相比,我沒有他的雄心壯志,更沒有他那種初生犢子不怕虎的豪情和自信。我們慈善會的宗旨是發掘人才,培養人才,眼見有這樣的人才,即使我是一個非常挑剔的人,也不會更不能對接受這份申請有絲毫的猶豫。我讀完那份申請書的那一刻心中不期然地產生了對這位年輕人的好感,我的喜悅的心情也難以用紙墨來形容。我即時向自己許下一個願。我一定要盡我所能幫助他實現理想,成就大業。我相信像他這樣的青年,不論在哪裡都一定會是社會上的中流砥柱。

 

時下有一個時髦的名詞“80後、90後”。我們也經常在報章雜誌的文章上看到這樣的稱謂。雖說大部分人在描述80後和90後時都沒有貶低那一代年輕人的意思,但是無可否認的是,在我們老一代人中也有部分人每當說起80後和90後時,總會搖頭嘆息,總覺得他們衝動、偏激、幼稚和無理取閙。其實,我在過去一年中結識了不少的80後和90後,和他們通信或交談時,我非但不覺得他們幼稚,相反的他們的言論和思維方式常常給我很大的啟發,令我受益匪淺。當然年輕人的人生經驗不足,看問題難免會有些衝動和偏激,但是誰又能說自己沒有年輕過、沒有偏激過呢?我想只要我們對他們正確引導、愛護有加,讓他們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我相信他們一定能將我們的國家和民族帶領到世界文明、人類發展的巔峰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