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Ishiyi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7年3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10323)

 

1970起澳門針織有限公司在澳門基本站住了腳,公司已由虧本轉為盈餘,內部管理也逐趨穩定。公司的生產效率雖然已經比1969年時大大提高,但在質量方面卻還是很低劣。當時我們公司基本上只生產三個最簡單的款式,那就是圓領,V領和樽領毛衣。我們接的單子數量特別大,最大的單子是2500打。最小的也要1000打左右(一打是12)。我們的每一張單子大概是45個顏色,每個顏色大約有34個尺碼。我們做的單子毛種基本上是羊仔毛和雪蘭毛。但即使是那麼簡單的款色、那麼單調的毛種,我們的產品還是常常被客人以質量低劣為由而索償甚至退貨。就以樽領為例,我們當時的產品穿著時常常因為領口太緊而過不了頭。就算過得了頭,要麼是繃斷了領子上的縫線,要麼是因為領位開得不夠深而在喉嚨口鼓起一個厚厚的包。另外還經常出現我們俗稱飛機袖的現象,飛機袖是指兩個袖子是向兩邊平向伸出,甚至向上蹺的。我為這些問題經常找一些廠長,師傅商量解決的辦法。但是我們的師傅告訴我,他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因為他們的師傅就是這樣教他們的。在他們學藝期間,他們的師傅從來沒有向他們解釋應該怎麼樣開針和應該怎麼樣收針,所以他們只能憑他們的經驗自行判斷來做,也正因為這樣他們的產品時好時壞,不知道正確和出錯的原因所在,更不要說有什麼理論根據。他們的師傅告訴他們做毛衫除了熟練和經驗,是沒有任何理論和學問的。也正因為這樣在毛衣織造手工業行業中就這樣的一代傳一代,由上海到香港繼後來到澳門。我對他們的說法十分懷疑,因為我覺得做衣服也一定是有規律的,不可能是單憑師傅們的經驗或運氣來決定貨品質量的優劣。但奈何我對製造毛衫工藝一竅不通,因此每次趕完生產,將貨裝出後,總是提心吊膽乾著急。求神拜佛祈求交貨後的三個月內客人不來索償或退貨。不過我心裡總是不太甘心,因此只要有機會,我就會打聽怎麼樣才能找到解決這此質量問題的辦法。當時香港澳門的針織工業都是由同一批在上海學藝的師父教出來的,所以香港的情況和澳門基本上是一樣的。

 

1971年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我知道在日本有一個專門學習針織織機工藝的學科,當時的日本是一個針織業製造業發達的國家,而且日本人一年四季都喜歡穿著針織衫,他們的產品絕對不像我們那樣只限於禦寒的毛衣,而是款色趨於多種化的時裝。所以我就通過日本朋友的介紹,認識了一位大學畢業專門設計針織織機工藝的日本設計師。和他相談後我覺得他的理論很實際但很科學化,如果將它引入澳門,並根據澳門的實際人力資源情況,在以手工製造再加師傅經驗相結合的基礎上,適當地引入一些科學製衣的原素,應該可以協助改良我們織機工藝設計上的缺陷,將本來沒有任何理論可言的工藝轉向科學化。所以我以重金邀請這位日本專家來澳施教。這位日本人名為Ishiyi,他是一個很出色的針織工藝設計師。由於針織工業是勞動密集型很強的手工業,而當時在日本的手織毛衣工業由於人工太貴、勞動強度大、幾乎無入行的狀況下,已屬於夕陽工業,所以Mr.Ishiyi欣然接受了我的邀請。來澳門定居並在公司設堂授課。我亦規定公司裡所有的織機師傅參加學習班學習工藝設計。Mr.Ishiyi設計手機工藝有一套嚴格的制度,他用的是中學必須學習的代數三角原理計算每一件衣服的織機工藝,從這些計算的結果可得出開針數字和收針規律。而做出來的毛衫是完全不可能出現我們經常被客戶索償和退貨的毛病。但是在Mr.Ishiyi上課後的第三天,他氣沖沖的來到我的辦公室向我大發脾氣,要求辭職並埋怨我找了一群無藥可救的蠢學生給他,他說他是對牛彈了兩天琴,他的學生連最簡單的初中畢業生都明白的數學裡的30度都不明白。他告訴我他化了整整半天的解釋後,我們的師傅還是將數學上的30度和天氣氣溫的30度聯想在一起。Mr.Ishiyi被這種情況氣得頓眼睛吹鬍子。我一聽他的訴說心中就已明白箇中的原因。其原因無非是在因為當時澳門非常窮,孩子們一般1314歲就出來拜師學藝,他們中的絕大部分沒有唸過中學,所以在他們的意識中30度除了氣溫是沒有其他東西的。當然我沒有接受Mr.Ishiyi的辭職。經過我好勸歹說,又道歉又請吃飯他才答應留下來。從第二天起我一有空就去課堂和師傅一起聽課,也專門找了我們由香港請回來的澳門針織廠的廖廠長,專門負責跟進Mr.Ishiyi的課程。我也懇請廖廠長在師傅們聽不懂日本老師講課內容時,負責向師傅們解釋,並通過具體的示範令師傅們更加容易接受新的技術。我們的師傅們在開始的時候,除了害怕Mr. Ishiyi 外,也很抗拒用數學計算方法製造毛衫的織機工藝設計。但他們慢慢地接受習慣並開始喜歡在他們的日常工作中用新的工藝設計。因為他們逐漸地認識到科學化工藝設計的優點,並且看到了用新的辦法製造的產品既漂亮又不會出錯。

 

大約在一年後,我們每一個工廠裡的織機師傅都掌握了Mr.Ishiyi的織機工藝設計技術。我們在生產前一定會先製作一個工藝設計圖。而每一個工藝設計圖都是用充滿小格子的紙張標誌出衣服的形狀和衣服上的每一針,我們將所生產的每一件衣服放在那張圖紙上時,每件衣服都會和圖紙上所畫的衫形完全吻合。我們也從此解決了生產質量上長期存在的問題。過去幾十年港澳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像針織業那樣的勞動密集型行業,在港澳難以繼續發展和生存。所以港澳的針織行業老闆逐步將工廠移向中國大陸、毛里求斯、馬逹加斯加、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等地方。幾十年過去了,但當時首先在澳門運用的這套手工針織工藝卻一直被保留到今天,並仍然被廣泛地應用著。我們澳門對世界針識毛衫製造業作出的巨大的貢獻是值得我們自豪和欣慰的。

 

通過這件事令我認識到我們必需有開濶的視野、要勇於接受新的事物、積極打破條條框框的限制及固步自封的思維。我們必需有大膽創新的精神、在變革中求進步、在進步中求變革。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隨著社會的進步而進步,並在生活中不斷創造奇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