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十三省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7年5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1018)

 

昨天在回應網友林家偉的文章裡,我答應他回家找“和諧拯救危機”那套DVD。因此,回家後在櫃子裡,將我平時認為值得收藏的DVD翻了一遍。突然看到那套我非常喜歡的電視劇“十三省”。

 

我平時不喜歡逛街,除了偶然會和親友們打打麻將外,工餘時間喜歡看看書,聽聽歌劇和看電影或電視劇。特別是在最近幾年,中國大陸拍了很多非常好的電视劇。我看完後會把我認為劇情好,演員好,藝術性強的,有機會再看的DVD碟保存下來。去年我看了四十四集的以真人真事為題材的“十三省”。我覺得這是我近年看的最有意義的電視劇。

 

昨晚和今早我又把它中間有些片段翻看了一下。這個電視劇是寫抗日戰爭時的13位抗日英雄,和13位“土匪”的可歌可泣的事跡。在這部電視劇裡,沒有英俊的男主角和美麗的女主角,更沒有驚天動地的愛情故事。為了抗日救國,13位男子漢,喬装為土匪深入敵區。在和領導失去聯絡,沒有人能證明他們真正身份的情況下,繼續堅靱不拔的堅持信念對抗日寇。為了保衛家園他們中的12個,一個個背着“土匪”的臭名光荣的犧牲了。他們的事跡要在他們死後,差不多過了半個世紀,由其中一個英雄的女兒到他們曾經到過的地方收集證據,然後經過國家認證後,這13位英雄才得到了平反,正名。他們的事跡也被編成故事,並拍成了電視劇“十三省”。他們中很多個連個墓碑都沒有留下。

 

我覺得電視劇可能在有些細節上有些戲劇化,文藝化。但這絕對是一部富有教育意義的電視劇。對我們這些沒有經歷抗日戰爭的人來說,這13位英雄的事跡是非常震撼的。他們基本上都沒有受過高深的教育,但為了國家和名族的利益,他們長期忍辱負重,最後甚至付出寶貴的生命。他們這種高尚的民族氣概和忘我的精神,是多麼的難能可貴,是多麼值得我們學習。

 

從我這一代人開始,我們沒有經歷戰爭的痛苦。我們相對的都生活在物質生活比較豐富,生活環境安定的社會。和那些民族英雄相比我們是多麼的幸福!我相信在我們的歷史上,還有很多很多類似的故事,只是我們都不知道,我希望我們的戲劇界能多拍一些有教育意義的電視劇,或電影。讓我們通過戲劇欣賞的同時,學習我們中國的優良文化和道德。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