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恬淡以處世
給同濟慈善會、至善公司年輕小伙伴們一封公開信
曹其真
前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及
全國政協常委
2019年11月15日

﹙原文發表於2019年9月3日﹚

 

親愛的小伙伴們:

半年前的某一天突然發覺我說話的時候,腦子裡面想的事情,口中表達不出來。好像喉嚨總是有粘液,而且發音總是不准確。當時我認為老年人身體上總會出現一些小毛病,所以我不以為意。但是今年7月份去歐洲探望我會學生的時候,我發現把英語、法語和葡萄牙語混合在一起,後來發現普通話、上海話、廣東話也一樣,而且發音也極不正確。從那時候起我有些擔心了。

歐洲回來以後,我去看家庭醫生,跟家庭醫生說了我的症狀。醫生的回答是:“你不需要太擔心。你現在說話的時候表達正確,這表示你的腦子很清醒。年齡大了,身體上肯定會出現一定的小毛病。你以後喝水的時候,喝溫暖水。如果你還喝冰凍水、吃冰凍的水果的話,會加劇喉嚨產生粘液的。”我是一個特別聽醫生話的人。按照醫生的吩咐,我就不喝冰凍的水、不吃冰凍的水果和不吃冰淇淋了。

我現在要跟小伙伴們說的是,我的人生經驗告訴我:

【趁你們年輕的時候,盡量多學點其它國家的文化,學會文化以後,與其它國家的人士會溝通自如,還會改掉你成長過程中養成的不良習慣。還有,年輕的時候盡量增長你們各方面的知識、鍛煉你們克服困難的意志力。我的人生告訴我,人一生過得太順利不是一件好事。只有在生命中不斷有挫折和困難的人、在面對挫折和困難時,勇敢、堅強地想方設法克服困難的人,反而成功的機會會増加。面對挫折和困難時沒有勇氣,用逃避和退縮的方式來接受挑戰的人,一定不會成功。 】。

年輕的時候,我是天不怕地不怕、意志很堅強、也很樂觀的人。而且碰到挫折和困難的時候,我跟自己說:【千萬不能太著急,只要有勇氣面對挫折和困難,拿出解決的方法,挫折和困難一定會解決的】。當時的我,只要睡一覺,讓腦子清醒一下,面對困難的時候拿出解決的方案,那些困難不久後,都會很快被解決。而且面對挫折和解決困難這個過程中,我學到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和人生哲理。

其實在我的人生中,不斷遇到挫折和困難的事情。其它小的挫折和困難的事情我就不一一列舉了。以下列舉的事情,是我一生中遇到最困難的事情,譬如:

1955年初中升高中的時候,考試的時候差了3分,停學一年。其實我平時成績不是太差。但因為我驕傲自大、也好玩,在考試以前沒有好好的複習,特別是歷史和地理科考得太差了,導致了我差3分而停學一年。幸虧我的母親在一年裡面沒有對我惡言惡語,如果母親有的話,我連死的心都有。那年的事件是我在人生中,第一次受到的嚴重挫折。從那年開始,我學會了在人生中【不能驕傲自大的大道理】。

1959年高中畢業時,我的成績好是老師們和全班同學都認同的。我當時有信心可以入中國科技大學、清華大學及北京大學等等中國名牌大學。但是我偏偏被安徽大學錄取了。我當時是很怨恨命運對我的不公平。當時我的母親知道我心裡不願意去安徽大學上學,她曾經勸說讓我等多一年,你明年一定會考上一個名牌大學的。但是我去了安徽大學。畢業的​​時候拿了一個好成績,被分配到一機部的上海材料研究所。在4年的大學學習過程中,我學會了【努力才是戰勝命運最好的武器】。

1959年中國遇到3年嚴重的自然災害,我們安徽大學學生們都吃不飽,但是,我和我的同學每天心裡面想的是期盼我們中國能強大起來,讓老百姓過上豐衣足食的生活。雖然生活艱難,但也沒有打擊我們的愛國胸懷。 【在愛國主義教育下長大成人,我感恩做一個中國人。 】。

1965年回到香港時,為了不會講廣東話、英文,而且我的大學文憑不被香港承認的事情,我找不到工作,當時的我很煩惱和揪心,甚至後悔再也回不到以前的生活,因為我把上海材料研究所的那份工作辭掉了。從零開始學英文的人,在學了10個月以後,我的老師跟我說:你一直想到美加去唸你的專業,你現在可以去了。我當時體會到的是【堅持奮鬥才會得到最後的勝利】。

1967年初到法國的時候,為了負擔自己的生活費用而煩惱和焦急(後來終於找到巴黎玉泉樓的收銀員工作);為了當時沒有過上好生活而糾結和煩惱(1967年之前,我以為養活自己很容易);在巴黎生活15個月中,我學會的是【養活自己不容易。以後的日子裡,一直告誡自己生活上要簡單和朴素地生活在這個世界裡。 】

1968年秋天到了澳門以後,我看到工廠沒有生產的能力我很揪心、很煩惱。但是我在不到半年時間裡把公司整頓好,並且在一年裡面學會了葡萄牙語言。這件事情讓我明白了【努力的付出,是美好生活的開始。 】。

1975年離開澳門針織有限公司後,為了開辦澳門紡織品有限公司,好像心上壓了一塊大石頭。當時的我感到有一天如果我失敗了以後怎麼辦?那時我煩心、又操勞。開辦公司的初期,我是非常辛苦的。但是我挑選的員工比我還辛苦。我悟出一個道理,那就是【沒有員工是沒有老闆的,從此我更愛惜和善待員工了。 】。

1999年我當選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會主席,因為怕做不好立法會主席、得不到立法會議員和立法會員工支持,所以我是非常苦惱和煩心的。後來因為我對所有的立法會的議員及員工們的工作付出而心存感恩,所以立法會的議員及員工們都對我好。我做立法會主席10年期間,是我最開心、最愉快的10年。從中我學到的是【懷著感恩的心對待每個人和每件事,最後是會讓自己過上開心和愉快的日子。 】。

2009年10月16日來到澳門同濟慈善會辦公的時候,我感到迷惘和失落,因為我沒有從事過慈善事業,我根本不知從哪裡做起,我當時的煩惱是誰都想不到的。我從那時起,除了寫博文以外,根本是無所事事。

我真的是很幸運。同濟培養中葡雙語人才計劃、三年後北京開設辦事處,澳門開設長青長者活動中心和至善公司這4個項目開始時都很困難,但是進行得很順利。我在10年裡面學到的是【做事情的時候開頭難的道理。 】。

但是我每次都會順利的度過難關的,我在人生中體會到生命的意義。它就是【人生中總會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遇到困難的時候,要堅強地、想方設法地解決困難,從困境中突圍出來。我們解決困難以後,不但感覺到興奮、開心,而且在解決困難的過程中,學到很多書本上沒有教過我們的知識和處人處世的道理。 】

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內心變得柔軟和脆弱了。現在遇到煩心事情的時候,我變得焦慮和急躁,我會好幾天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下。自從2010年初開始同濟慈善會培養中葡雙語人才以來,我每天都會擔心學生們學習好嗎?身體好嗎?工作順利嗎?我在開辦至善公司以後,每天擔心那些初入社會的年輕人,有沒有做錯事?在理論上,我知道年輕人是沒有人生經驗,一定會犯些小錯誤的。

澳門同濟慈善會和至善公司的小伙伴們,我以前沒做過慈善事業,我在幾近70歲才邊學邊做慈善的工作。而且為了我創立的慈善事業在我身後仍能持續下去,才開辦至善公司搭建中葡平台的企業。這兩件事情應是我人生最後做的兩件事情了。我現在年齡真的很大了,我不能跟你們這些小伙伴們一起拼搏了。在這裡拜託你們,我把這兩件事交給你們,懇請你們做好我最後的兩件事情,好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