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當思集
我所認識的杜漸
王耀宗
嶺南大學
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糸
榮譽教授
2022年7月26日
看到消息,著名作家杜漸(李文健先生)逝世。他在七十年代後期創辦的文化雜誌「開卷」月刊,在香港頗有影响力。我曾在開卷任職編輯半年,他是我的老闆兼上司。一九七八年九月,我剛從法國遊學回港,正在找工作。不久前逝世的文化人古兆申先生介绍了我入去; 同事中另有一位張勇新先生,是李生的南開大學同學。雖僅工作了約半年,我心情是愉快的,最重耍的是寫作题材不限。例如我寫了K.Popper的哲学思想,蘇联異議知熾份子的思想流派,及諾贝爾得奖者的作品翻譯,更寫了不少書評。最好玩的是我做了一些研究,寫了一篇情色雜誌Playboy流行的社會背景。我的寫作欲望大大地滿足了。
 
李生性格豪邁,常常大笑,编輯寫作上從不干预我们。他穿西装戴领带,電髮捲曲,像個大老闆。直至幾個月前,讀了他的自傳「嵗月黄花-三代人的求索」,才知道他在大陸,特別是文革,的悲慘遭遇。離職後,忙於找工作,後來又入了學術教育界,和他沒有了交往,也只見了張勇新一次。近月來,多位文化界知名人士逝世。李先生得享高壽仙遊,聞之戚戚然,望他安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