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當思集
讀書的回憶(1)
王耀宗
嶺南大學前協理副校長
前政治系系主任兼教授
現任政治糸榮譽教授
2017年11月18日

當今社會,紙媒介逐漸衰落,網絡媒介日趨普遍,現代年青人手握書本之機會愈來愈少。很多人認為電子書取代紙質書之大趨勢不可逆轉;不過,紙質書雖然慢慢末落,但是電子書會否興盛,卻是另一個問題。現在差不多每個人都有一部手機,而每一部手機即是一部電腦。網絡媒體本質上不利於長篇大論的敍述;加上網絡資訊實在太多年輕人把弄手機,可能祇會閱讀一兩篇精簡的文章,要完全吸收也不切實際。要他們逐頁逐頁地去「閱讀」一本數以百頁計的電子書,也是難以想像的;因此,我對電子書的發展前景也不樂觀。

 

在我讀中小學(上世紀六十年代)麗的(後耒的亞視)TVB才開台不久。除了聽電台的足球評述外,讀書幾乎是唯一的樂趣,也是最大的樂趣。記憶中,我在小四及小五已經讀了(西遊記)和(三國演義);(紅樓夢)是在大學三年級的時候讀的。至於(金瓶梅),至今未全讀,只在一些雜誌期刊讀了些簡篇零章。進入初中後,接觸到著名學者作者如梁啟超胡適、魯迅及陳獨秀等人,他們的讀書心得,那些是必讀書以及讀書的方法等等。印象最為深刻的一篇是魯迅談讀書的文章。大意是說讀書最好少讀中國書,盡量多讀外國書。讀中國書令人頹,不思作為;而讀外國書則令人振奮,準備在世間上作一番事業。這是典型的魯迅對中國文化的cynicism。後來我雖然不曾受到他的cynicism的影響,但是對我後來讀書的方向,卻有重大的影響。總的來說,至今為止,,我讀英文書多於中文書的。從中四開始,我就開始讀西方的名著,其中一本就是「羅素自傳」(The Autobiography of Bertrand Russell)精裝本共有三冊,在六十年代末期,每冊十五元左右,當時我的零用錢不過是每月二十元而已。而在中五及中六,受到當時臺灣的著名學者殷海光的影響,開始閱讀F.Hayek的中文翻譯論述以及二十世紀最偉大科學的哲學家之一Karl Popper波柏爾或波普的原著 Open Societies and Its Enemies開放社會及其敵人

 

有些學者認讀書有精讀及略讀之分,我認為現代人時間有限,資訊泛濫、精讀多讀幾次,實是祇是說說而已;大量的書籍祇是讀一次而已,不過,青少年時期,記憶力強,讀一次已歷久不忘了。以我為例,很多記憶中胡適及魯迅的論述片片段段,都是在初中閱讀後的痕跡。

 

讀得最多次數的一本書,就是Karl PopperThe Open Society and Its Enemies。我中六時讀了一次,第二次是大三時讀的,後來在寫碩士論文「波柏爾的知識論」時,再讀了這本名著一次。這本書對我的影響巨大,奠定了我的基本人生價值、社會發展史觀及科學方法觀等等。後耒,我讀了不少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毛澤東、Dependence theory, World System,以及 Western Marxism的原著,但是,萬轉千旋之後,我的基本價取向都是以自由主義為基礎的,例如肯定人性尊嚴、個体自由、權力需要監察、理性主義、良知的普遍性等等。

 

現代的學者,把整本書讀的機會愈來愈少,因為撰寫學術論文,根本不需要讀完整本書籍,他們祇是抽取若干篇章來讀而已;其次,他們參考的大多數是學術期刊的文章,厚重的書籍變得不重要了。再者,學術界分工日專,現代學者作出版的機會愈來愈多,每位祇寫一篇大文章的細小部份,需要閱讀整本書籍的機會更少了。

 

不過,我自己從大學時代開始,就保持了一種習慣:一旦有意閱讀一本自己有興趣的書,就一定要把它整本讀完。我曾經看到台灣著名作家李敖說過,一本書不必要讀完,因為一壞雞蛋,不必整隻吃完就知道是壞的。問題是,書不是雞蛋。一本書並不簡單,往往需要作者投入全部心血;事實上,寫書是有結構的,往往有引論、論証、分析、例及結論等,一部份失手,不一定妨礙其他部份的可閱讀性;其次,閱讀寫得差勁的部份,對閱讀者也有裨益,可指出整本書的結構性缺陷,最重要的是一本本的把書讀完,可訓練自己「整體性」的思考,對該本著作中心思想掌握更深,對自己裨益更大。讀完一本好書後,其豁然開心的感覺是不可言傳的。我自已的習慣是讀完一本書後,就記錄在日記簿內,年終時就看看自已讀了多少本書。以前大約每年閱讀三四十本書左右(不計算期刊、雜誌、報紙及文書籍),近年因為視力轉差,大約每年約十至十五本左右。

 

可能早在八、九歲的時期,就上海移居香港,生活圈子及思維方式遭到巨大的震盪,自覺比其他的(同時期的)兒童較為成熟,對外界的反應及感覺較敏感;同時,求知欲也特別強烈。求知欲表面在兩方面:一對自己的出生地(即中國大陸)特別關心;另一方面對香港的變化(以及世界各地)也特別留心。這方面就主要透過閱讀報章來瞭解大約是從小學四五年級就開始閱讀報章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