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當思集
從全球化到本土主義 (之一)
王耀宗
嶺南大學
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糸
榮譽教授
2017年12月29日

 

相信自從九十年代初以後,全球化(globalization)這個詞語很可能是在新聞報導、人們日常的生活以及專業學術會議中,出現得出最多次數的一個概念。全球化似乎已經成為一個無可逆轉的歷史及社會發展潮流,每一個國家或社會,不管被迫或自願,都要適應這個無可抗拒的潮流。

  紐約時報著專欄作者兼記者湯瑪士‧費里曼(Thomas Friedman)無疑是這個潮流的促進者或擁抱者之一。他的著作無一不是極力描述及鼓吹全球化帶世界以及個別國家種種的好處。二〇〇五年,他出版了風行一時亦可能是他出名的著作《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這個書名立刻引起人們的好奇。很明顯的,這個書名是對事實上地球是圓的一個強烈的意象反差,刺激觀眾的好奇心,促進它的銷路。

  書的開頭,費里曼就十分形象地說明甚麼是全球化。在印度某一個城市,他走進了一間公司的會議室,立刻就看到四邊掛著的螢幕(screens),出現在螢幕上的影像,是身在世界各地的同一間公司管理階層的人;就在此瞬間,世界各地的地理疆域經已打破,人們通過視像螢幕開會討論公司重要的問題。十多年後的今天,在一間中型公司裡,這樣的視像會議(Video conferencing)已十分普遍了。螢光幕是平面的,疆界已不重要,整個世界實在是被科技貫通了;十多年前,這個形象譬喻的確生動地描述了全球化趨勢。這本書的暢銷不是偶然的。不過,自認是「全心全意的平面主義者」(compassionate flatist)以及「自由貿易痴」(free trader)的費曼,可能發夢也想不到十多年後,他的國家出了一位反自由以及全球化的總統一特朗普

  那麼,究竟甚麼是全球化?其實給予一個簡的概念定義並不困難。全球化其實是:世界各國在人民、貨物、服務、投資、科技以及資訊自由流通過程。由於主權國家(nation-state)仍然存在,毫無限制的貨物及人口自由流通是不可能的;全球化僅要求世界各國政府政府在政策上儘量促進自由流通。目前的「世貿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就是鼓勵及開展世界各國自由及公平貿易的一個最大的組織。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解說,全球化實包括以下的四種流通:

  一)資本及投資

  二)貿易以及交易

  三)移民以及民眾之間的交流來往

  四)知識或資訊的傳播及傳承。

  事實上,這四種流通已包涵了經濟、社會、科技以及知識或意識型的四種層面(dimensions)。

  誠然,各地之間的人民往來以及貨物貿易,古已有之,不過現今更為頻繁而已。知識界或學術界並不認為全球化是二十世紀才出現的現象,只是在二十世紀後期,互聯網之出現及發展令全球化之趨勢無可阻擋而已。古代帝國社會也有某種程度的全球化。例如,羅馬帝國的管治曾經遠及國,阿歷山大大帝的遠征軍也遠抵印度,中國漢武帝時開拓西域,中間所形成的絲綢之路,曾西達南歐,當然元朝時的意大利人馬可勃羅從海上來華,而從水路回國,更是偉大的壯舉;明朝的鄭和七下西洋,遠征東非的海岸線,也開拓了新貿易航線。著名的「依賴理論」(Dependency Theory)創立人法蘭克(Gunder Frank)曾經寫了一本《重新看東方:亞洲世紀主導的全球經濟》(Re-Orient: Global Economy in the Asian Age),從一個「全球主義」(globalism)一全球化一的視角詳細敍了15世紀至19世紀的「全球貿易」。

  更甚者,工業革命後,歐洲各工業強國向世界各地殖民地的擴展,無疑是另一波的全球化。海外殖民地成為工業原料的供應地以及產品的銷售處,歐洲特別是英國成為產業中心;廿世紀初之後,產業中心的地位由歐洲移向美國,廿世紀中葉後移向亞洲。

  然而,在廿世紀的大部份時間中,全球化的步伐受到國家社主義(state socialism)的妨礙。列寧成功發動的一九一七年共產主義革命,將俄國切割於世界資本體制之外,差不多要七十多年後,這個堡壘才被打破。列寧之後,蘇聯實行史太林式的中央「命令式經濟」(command economy)。二次世界大戰後,這個體制差不多佔據了半個世界,中國、古巴、越南以及東歐等國家,是這個體制堅定的擁護者兼實踐者。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各佔半壁江山,有衝突以及妥協,這種國際關係的型態很難稱得上全球化。

  全球化和「資本主義市場化」是不能分開的。說到底,歐洲的工業革命其實就是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更替封建主義的生產方式的過程。兩種生產方式的核心差別,就是「市場化」,也就是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所稱的「看不見的手」(Invisible hand)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歐洲國家藉著船堅炮利,將資本主義生產方式輸世界各地的殖民地,顛覆了當地的傳統經濟社會秩序。當資本主義的市場化秩序正逐步建立而發展之際,國家社會主義的建立卻將它關上大門,資本主義的經濟體制受到挫折,與社會主義體制並存數十年,各領風騷。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