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當思集
費達拿勇奪第20項大滿貫!
王耀宗
嶺南大學
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糸
榮譽教授
2018年2月7日

118日舉行的澳洲網球公開男單決賽,是一場緊張而不精彩的比賽,盤數雖然是32,但是雙方的對打的最長時間,僅有二十拍左右。第一盤,施力(Cilic) 陣腳不穏,一開局,就被打破發球局,顯示他的心理質素不佳,在重大比賽時受壓力而崩潰。去年七月的溫布頓決賽,同樣是費達拿對施力,他更因為腳傷而全面崩潰,哭泣流涕,狀態可憐,最後輸03。今次,我觀看的時十分恐怕歷史重演。

幸運的是施力今次健康甚佳,理應表現得好些,但第一盤是令人失望的。第二盤他有起色,決勝分TIE-BREAK贏回一盤。第三盤以3:6再輸一盤,三盤下來,施力在費達拿身上未取回一局發球局;第四局,他能取回一盤,因費達拿突然第一發威力下降,凌厲的反手上旋passing shots也失準。此時,場內形勢突然抽緊,雙方二比二平手,形勢對費達拿不利,比施力年老七年的費達拿能否及時回第一發的威力,人們有疑問。第五局的結果是,費達拿不但回復第一盤的第一發威力以及反手的精準,而施力再次在壓力下崩解,正手及發球均失誤頻頻,不能取得費達拿的破發,更致命的發生兩次雙錯誤,遂致失敗局面不可避免。總言之,費達拿的第一發、精準的抽擊,無可懈擊的心理質素,是致勝之關鍵。

費達拿在2017年後的重登高峰,在現代網球史,是相當罕見的。最重要的是,在2017年五奪澳網公開賽後,他的年紀已經接近三十六歲,而且,他是在休息養傷之後半年復出的。當代職業網球,競爭性強,高手如雲,賽事緊密,對運動員體力要求極苛。一個個球手在久休之後,人們對他們的期望並不會很高。(今屆澳網祖高域也是休息半年復出,在第四圈已遭淘汰了)。但費達拿一舉而進入決賽,並且和拿度決賽五盤,似乎年輕他五歲的拿度,體力上比他更不濟。在2017年的溫布頓決賽,他更以三比零擊敗年輕的施力,勇奪冠軍。自從費達拿在2003年崛起之後,除了驕人的成績外,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他很少受傷。上天賜給他一副均衡的身材,他身高六呎一吋,是適度地高,六呎四、五吋身高的球員,跑動相當不便;身型也不橫不重,身型太重太橫,也是跑動困難,太高太重卻容易受傷,他跑動輕靈,反手上旋更是優美無比,往往經過幾盤比賽後,也不見氣喘,出大汗。除了說上天對他特厚,還有何話說。獲得20項大滿貫之後,他可說是網球史上最佳球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