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國長期以來視南美洲為禁臠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6月23日

從大歷史的角度看,歐洲列強成功瓜分了非洲,美國視南美洲為其禁臠。西方從殖民主義到帝國主義,其實一脈相成,有其歷史脈絡可尋。美國全球策略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就是讓南美洲負責提供糧食、能源和廉價衣食住行用品。為達此目的,輸出美國的一套意識和價值,控制別國政府。不聽話的就顛覆其政權,尋找代理人建立親美政府。這情況,以前如果看不清楚,如今應已洞若觀火。在亞洲同樣,日本和韓國就是典型例子,親美的政權做美國的棋子。當前要密切注意的是,韓國已出現亞洲版的澤連斯基。

今天重點談石油儲藏和儲備,除非新的能源能夠有顛覆性的跨越式發現,未來50至100年,石油將仍然是全球能源供應的主要來源。全球已探明的石油總儲藏量是17339億桶。盛產石油的國家,一在南美,一在中東。看清楚這個石油儲藏量的名單,就不難明白為什麼美國一直要控制這兩個地域。第一名委內瑞拉,3009億桶;第二名沙特阿拉伯,2665億桶;第三名加拿大;第四名伊朗,1584億桶;第五名伊拉克,1425億桶;第六名科威特,1015億桶;第七名阿聯酋,978億桶;第九名利比亞,484億桶;第十五名巴西,130億桶;第十八名厄瓜多爾,83億桶;第十九名墨西哥,76億桶;俄羅斯排第八,美國排第十,中國排第十三。

日本沒有石油儲藏,但有石油儲備180天,中國石油儲藏有256億桶,但石油儲備只有30天。從國家安全的角度看,中國的石油儲備形勢極不理想,這是為什麼去年中國和伊朗簽訂長期石油供應協議,與及近期中國向俄國大量增購石油的原因。

單從上述全球探明石油儲藏量就可以看到,南美諸國為什麼被稱為美國的後院,為什麼長期以來被美國強力鉗制。美洲論壇最近出現的南美洲部分國家不服從美國領導的情況,是劃時代的轉變。這是由於俄烏戰爭爆發,導致世界形勢於一夕之間改變的漣漪效應,波及全球。俄烏戰爭到如今打了120多天,看來今後可能談談打打會拖上好幾年。環繞着石油供應短缺和價格上漲的問題,形勢將會大變,世界不再一樣。

我們看以上石油儲藏量豐富的國家,絕大多數都曾經或現正受到美國制裁,曾經或現正發生顏色革命。一些是美國的小弟被套牢,一些曾被美國發動過斬首行動,一些曾被美國入侵和欺負。總而言之,備受制裁、打壓、侵略和顛覆。美國的後院只能對美國俯首帖耳,服從美國安排的國際分工,擺脫不了落後與貧窮,這是美國能夠維持全球軍事帝國霸權的基礎。如今碰上中國這個不服從於美國霸權的強硬對手快速崛起,美國一定全力打壓,甚至不惜從速挑起戰爭,因為時間不在美國這一邊。對此,我們不能夠存有任何幻想。

正如近日國家領導人所言,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新冠疫情相互交織,威脅全球安全的惡劣條件層出不窮,世界經濟復甦步履維艱,謀求發展遭遇嚴重挫折,是開放還是封閉,是合作還是對抗,是戰爭還是和平?時代進程的洪流,有時固然風平水靜,有時亦會波濤洶湧,但總會不斷鼓浪而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全人類追求和平發展的願望不會改變。我們要認識歷史發展規律,不為一時一事所惑,不為罡風險灘所懼,要勇敢面對挑戰,為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

當前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脅來自美國軍事帝國主義。對內:美國軍政大權繼續被深層勢力和軍工集團控制,繼續大量印行通貨之餘,通過提加利息回收美元,收割全球剪羊毛,以媒體控制新聞和話語權,抹黑中國,長期洗腦欺騙人民,轉移視線掩蓋矛盾,製造戰爭危機,不顧後果,不再掩飾,不敢面對衰敗現實,無法解決真正問題。對外:製造衝突來控制外國,以媒體掩蓋真相,製造虛假輿論,挑起國際亂局售賣軍火圖利,拉幫結派,到處軍演,欺騙壓迫,抹黑恐嚇,極限制裁。

美國是製造全球動亂的源頭,浪費全球稀缺的資源,為禍極大。全世界有被美國軍火商挾持的危險。戰爭看似一觸即發,利益集團就可藉此上下其手,大發戰爭財。因此,造成能源供應短缺導致石油價格高企,對於美國軍事工業利益集團來說,簡直正中下懷。從全世界石油儲藏量的地緣政治角度看,舉一可反三,對美國的一言一行,如今可謂明察秋毫,不用多說。港人居安思危,不得不引以為憂,因而更需要在「一國」主導之下跟從中央的引領。沒有正確的對世界局勢的觀察方法,就難以接受和認同國家對香港特區政府在「一國兩制」之下的各種建議和指導。新一屆特區政府是25年來的一個繼往開來的時代轉折。所幸的是,現時已有越來越多市民樂意迎接這個轉變的契機,越來越多市民對大局的認識感到清楚明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