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訊息氾濫如何應對?並不太難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6月27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6月25)

世事紛繁,形勢變化快速,資訊爆棚,信息氾濫,真假難分,加上網上KOL質素參差,公知充斥,良莠不齊,真偽莫辨,資訊過度自由反而造成思想混亂,破壞性甚大。這方面負責任的政府領導,一定要想辦法解決。本人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去偽存真,做到眼球不倦和耳根清靜,就是盡量看原始材料,尤其是各國領導人的直接訊息,聽清楚他們說些什麼,才是正路。

例如俄烏戰爭,已經持續四個多月。為什麼談談打打停不了?似乎俄國有持久戰的打算,歐盟,北約和美國亦正在利用這個千載一時的時機,重整他們的戰略部署。今後數年,形勢會呈膠着狀態,烏克蘭有可能分裂,起碼一分為三。這是客觀判斷,不帶感情因素。

最近俄國總統普京(17日)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發表的演說,內容十分重要。本人高度重視這個演說。他表示單極世界時代已經結束。當美國贏得冷戰時(1991年),當年宣稱自己是上帝在地球上的代表。他們(意指美國及其盟友)沒有責任,只有利益。他們宣稱那些利益是神聖的,在自己的錯覺下生活在過去,不可一世。他們認為已經贏得全世界,其他一切地域都是他們的殖民地和後院,生活在那裏的人是二等公民,要接受他們的指示進行國際分工,攫取全世界的有限資源和能量供應他們高強度的消費。

普京指責西方試圖傷害俄國經濟,對俄國的制裁既瘋狂且魯莽。他們的意圖明顯,就是通過破壞國際物流供應鏈,凍結別國的國家資產,打擊別國的生活水準,意圖粉碎包括俄國在內的地域經濟,臣服於他們之下。普京說,他們並沒有成功,反而傷害了自己。他們沒有想到在全球化的大環境趨勢,在不可避免的互相依存的情況下,自身其實會受到更大傷害,到頭來反而制裁了自己。

這是一語道破天機。俄烏戰爭涉及全球範圍的根本矛盾,短期內只會持續擴大,不可能很快結束。

另一方面,中國國家領導人在金磚國家十四次會議中倡議四個目標,值得細讀。簡言之,就是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機制,反對任何單邊制裁。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圈子,超越霸權主義的小圈子。中國提出要對人民負責,對生命負責,加強國際之間的通力合作,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還有就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實現包容和具韌性的可持續經濟增長,還要加大對減貧,糧食,能源,教育,衞生等領域的投入,要實現更強勁,綠色和健康的全球發展。這四個目標理直氣壯,言中有物,針對美國及其盟友現時的所作所為,樹立了四支旗杆,為人類發展的道路指明方向。

過去四十年來,在投資銀行界,尤其是來華爾街金融中心,在形容世界金融市場動盪的時候用有諧音的Fluctuations(波動)這個英文單詞的時候,都會嘴角一絲冷笑,說成是 F you Asians,態度傲慢,居高臨,指頤氣使。這或許只是一句笑話,儘管謔而不虐,但甚具代表性,是種族歧視的典型例證。他們沒有想到,2001年911之後,原來亞洲世紀終於悄悄到來。本人認為,今後全球的目光將會聚焦亞洲,離不開以中國為亞洲的中心,中國就像一隻大象站在房間。

歐盟委員會近日通過提案,接納烏克蘭成為加入歐盟的候選國。烏克蘭意圖加入歐盟,普京已表態,認為毋須反對,因為歐盟是經濟範疇,不同於北約是軍事範疇。歐盟委員會就烏克蘭成為候選成員國的資格草擬的結論文件,詳細內容未有公布。但部分歐盟國家如丹麥和葡萄牙表示強烈質疑,要求設置加盟條件,例如正式開展入歐談判前,需要烏克蘭回復領土完整與和平,停止戰爭,加強打擊貪污,加強法治和民主制度。做到之後,才可以開始申請加入的程序。歐盟多國阻撓烏克蘭加入的原因,是因為烏克蘭擁有大量人口(4400萬),如果烏克蘭加入,將會在歐洲議會部分決策投票上取得優勢。烏克蘭的經濟弱勢亦可以預見到烏克蘭將要求相當大量的歐盟撥款,這是長貧難顧,開門揖盜,請酒容易、送走難。歐盟最終是否接納烏克蘭,能否成事,從一開始已經出現暗湧。估計未來五到七年之間不會順利成事,只會不斷拉扯。歐洲各國在這期間都要分別進行選舉,局勢動盪,對抗嚴重,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這才是最重要的對形勢的客觀判斷。

由於文化差異和文明衝突,21世紀現正走在十字街頭,臨歧躊躇,躑躅不前,東西方在理論,制度和道路方面硬核抗衡,劍拔弩張,南轅北轍。香港特區有一國兩制的體制支撐,站在祖國的前沿面向國際,承受着不少壓力,自不待言。新冠疫情突如其來已經快要三年,今後怎樣有限度有秩序地同時與國際及國內通關十分重要,看來不亞於解決房屋及土地問題。這方面,估計中央領導和特區新一屆政府會很快達成共識,提出解決方案,短中長期方案並舉。

港人於此時此刻,估計一定要沉得住氣,靜觀其變。國家領導人下周親臨香江,肯定會有強力指示,不會讓香港特區的國際地位受損。西方國家為了保持在貿易和投資等方面的對華活動,也一定要利用香港一國兩制的特殊地位,這方面正是香港特區的挑戰所在。於此預祝新一屆特區政府順利成功接班,積極開啟嶄新局面。正是:維港揚波,荊花煥彩,遊子歸來憑一法;百年夢覺,兩制春回,中華強盛重千秋。香江回歸,不任版圖生一缺;中華崛起,撥開雲亂見長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