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慎防西方民粹主義迅猛抬頭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7月29日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最後兩強,本周初進行了第一場電視辯論。前財相辛偉誠對前外相卓慧思,勝者將於九月初成為保守黨黨魁。由於英國並無全民直接選舉,保守黨現時是執政黨,勝者將自動出任英國首相。換句話說,只大約20萬保守黨黨員就能夠代表8000萬英國人民選出最高領導人。既沒有公民提名,更沒有全民普選,是不折不扣的小圈子間接選舉,從側面反映出香港特區過去25年來泛民派長期宣傳的所謂「民主理念」,是如何離地荒唐不可取。英國的君主立憲政治制度,從來沒有所謂一人一票選首相這個做法。

直選或者間選,選票民主還是協商民主,究竟孰優孰劣?是否只能二選一? 問題複雜,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反而從最近辛偉誠和卓慧思之間的競爭,可以看到在英國以至整個西方世界,種族民粹主義正迅猛抬頭,有可能重蹈上世紀三十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覆轍。在某一個意義上,和希特拉當年通過民主選舉上台的背景十分相似,從民主走向民粹,從理性走向煽情,從和平走向戰爭,不覺間全球已拉響警鐘,世人不可不防。

為了民粹煽情,需要製造敵人。現在辛偉誠和卓慧思都把中國塑造成為英國的假想敵,令人深感憂慮。

辛偉誠承諾若當選黨魁出任首相,將關閉英國境內三十間孔子學院,形容中國是英國最大的長遠威脅。他順應着近年由美國刻意推動反對中國和平崛起的全球策略,迎合英國政客鼓譟「中國威脅論」,提出一系列針對中國的計劃,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阻止中國透過孔子學院等有關機構「散播軟實力」;聲稱會修改高等教育法,要求英國各間大學申報任何逾五萬英鎊的外國資金;同時會審視所有可能協助中國主導未來的高新技術或具有軍事因素的合作科研項目。此外,辛偉誠還承諾會擴大軍情五處的運作,向英國企業和大學提供支援,以應對所謂中國間諜活動;研究是否需要禁止中國收購英國關鍵資產;呼籲成立一個「北約式」新的世界聯盟,以應對中國崛起的威脅。

為在選舉中勝選,可謂語不驚人死不休。辛偉誠差不多「向中國全面宣戰」,是極端民粹的濫觴,是極限煽情的歪風。辛偉誠形容中國對英國以至全球在環球經濟和地域安全兩方面都是最大的長遠威脅,無端指控中國「竊取英國的技術,滲透英國的大學,通過購買俄羅斯石油支持普京入侵烏克蘭,霸凌台灣、香港和新彊」;他的對手卓慧思也不甘示弱,認為英國在重要國家基建項目不應該依賴中國;承諾將更新外交及國防政策報告,加入應對中國的章節,認同來自中國的「嚴重威脅」。

英國當前的問題是方向迷失,個別英國政客動輒拿中國說事,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論」,競相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不直面自身的問題。正因為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於是意圖轉移視線,不惜加劇國際間的緊張關係。

民粹煽情是選票選舉的雙生兒,為了勝選,不惜嘩眾取寵,站到台前販賣承諾,餽贈福利,其性質是選票競投。這種訴諸選舉當日寶貴一票的制度已開到荼薇,一旦極端起來,訴諸情緒和印象,美其名曰選舉工程,不異選美和抽獎。政客在公眾視線之內和媒體鏡頭前面手舞足蹈,賣弄聰明爭取曝光,是一種表演藝術。以香港特區為例,曾有長頭髮議員以其突出形象在議事堂內動輒喧嘩嘈吵,被主席申斥行為不檢,喝令保安押持帶走。一旦離開電視直播鏡頭,長頭髮議員馬上放軟手腳回復正常,向保安求饒「大佬,搵食啫。唔該,請放手」。鏡頭前後判若兩人,雖被保安訕笑,自己卻不以為恥。

西方民主制度現正走到十字街頭,改革何其艱難。民主必須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擺脫製造敵人,販賣仇恨,製造對抗和分裂的錯誤,才有未來踏實的發展空間。英國的黨魁和首相選舉,及時為港人補上珍貴一課,西方民主最大問題在於走不出選票萬能的迷思。歷經英脫歐和特拜選這兩件影響深遠的歷史性投票,證明極端民粹情緒已滲透入西方選舉的骨髓,全世界人民都應感到憂慮。選舉在民主制度應該佔怎樣的地位和比重,需要有識者從新時代的視野和格局,作大幅度的歷史性的深層次的重新思考。

中美兩國元首昨天剛完成另一次深度溝通。中國對時局的立場和觀點,關乎世界走向和平還是走向戰爭的硬核問題。現實是西方民主選舉的內置缺陷是如此巨大的時代挑戰,如改革不了,就徹底崩潰。這是時代的困境,歷史的貧乏,問題雖然不在中國,看來解套還靠中國。

從辛偉誠和卓慧思之間的選舉惡鬥中,可以看到一葉障目的可悲。他們只記掛遠在萬里之外中國的事情,不理會英國國內自身的民生問題,這是英國民眾的大不幸。政客的技倆是講一套做一套,藉選票上位,上位後致力下一次選舉,繼續講一套做一套。英國在首相選舉的過程中,兩名候選人不抹黑中國就沒有話題,英國本身的問題就不懂講、不敢講。製造假想敵人,轉移內部矛盾,將國民怨氣和不滿發洩在優越者的身上,這就是「日已落帝國」的手段,而美國是「日漸落帝國」 ,性質和英國並無相異,今年的中期選舉和後年的總統選舉估計也是這樣,全面針對中國,力圖挑起戰爭。

面對嚴峻的國際形勢,香港特區一定要和國家的大策同向而行,提高警惕,應對最惡環境,堅持底線思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