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以武逼統」吹響集結號 或參考和平解放北平模式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8月4日

 

一如所料,8月2-3日,「台灣十二時辰」經歷曲折離奇,水面和水底都發生了極複雜的事情,牽動北京和華盛頓的中樞神經。隨着佩洛西長達19小時的竄訪落幕,觸發戰爭的危局已過,北京取得相對優勢,掌握先手主導,完全佔到上風。過去24小時發生的很多事情,詳細分析起來十分長篇。今天只選擇幾個方面簡單解說。

第一,中國藉此機會再度闡明立場,祖國統一純屬中國內政,明示美國不可妄圖挑起中美直接軍事對抗,中國不會墮進圈套,替美國製造制裁、凍資、賴債、甚至開戰的藉口。美國處心積慮要挑起台海戰爭,如今全世界都已經知道。中國不會中計,因此沒有攔截佩洛西的專機,遑論迫降或擊落。中國讓佩洛西盡情演出全套戲碼。你打你的(如意算盤),我打我的(台獨勢力)。中國,不會被美國牽着走。

第二,事有緩急先後,要有策劃部署。如果未到火候就出兵武統,只會給美國機會,借機大肆發揮他們的無賴行徑:比如呼朋引伴凍結中國在歐美各地資產,試圖賴債不還,甚至宣布把中國持有的萬億美元國債全部報廢。我們看俄羅斯怎麼被制裁,就會明白。如果中國馬上出兵,只會正中美國下懷。三字真言曰:忍,等,狠。忍以待時,等以備戰,狠以完勝。

第三,目前的新局已為將來做好準備。「以武統逼和統」應該是最好的選擇。這個選擇既有道理,復有節制。一方面排除外部勢力滲透,另方面主動選擇戰場戰役,接連出招,清脆利落,在經濟封鎖和軍事封鎖兩方面左右開弓。現在看來,形勢有利於採取類似1949年初,和平解放北平的模式。

第四,在疏導民眾情緒和引領輿論方面,顯得相當成熟。部分所謂過激言論,現在回顧起來,實際是一種掩眼法,製造假象讓美國誤以為中國會忍受不了被極限施壓,會一時衝動貿然出手。昨天有輿論解讀,佩洛西專機的航線暴露了美軍的顧慮。它完全避開南海的遼闊海域和台灣海峽,一直向東飛行兜大圈後才北上,沿台灣東岸飛到接近宜蘭縣之後才左轉飛入台灣上空。行動上承認中國對整個南海和台灣海峽擁有實質控制權,原因是解放軍在這些海域已嚴陣以待。解放軍空軍2日晚10時24分有2架蘇-35戰機穿越台灣海峽東飛,距離佩洛西專機不足100公里,距離預定降落時間不足20分鐘。我軍的戰機以行動表明 : 隱忍不發,我可打,但不打。佩洛西專機從3.5萬英尺的巡航高度急速下降落地煞停,也真夠嗆。

第五,中國通過多種渠道以清晰言論向全球表達立場,對美國淘空一個中國原則的行為作出嚴重警告,同時採取反制行動,及時推出軍事演訓計劃,設定六個區域包圍台灣環島海空領域,南北兩區域特別接近碼頭和機場,離岸最近處僅十六公里。從今天開始,實質是鎖台三天,為將來常態化封鎖全島做實質準備。這個演訓計劃確立了以下幾個新規則。第一,已經否定所謂海峽中線,第二,無視台灣自定的所謂領海線,第三,撕裂台灣自定的防空識別區。最重要的是第四,以演訓行動宣示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不再是美國一直單方面宣稱的國際水域,因此無所謂「自由航行」。將來外國輪船不論軍用民用,都要先行申請才能夠「無害通行」。從今天開始,美國第七艦隊休想再通過台灣海峽南下北上耀武揚威。

此外,佩洛西此行因為竄訪,鬼鬼祟祟,醜態百出。大多數台灣同胞現在都已經在不同程度上覺悟到佩洛西此行不但要錢,還要攞命。一般而言,盜亦有道,打劫時喝斥 : 要錢還是要命?現在美國除了向台灣不斷伸手要錢(售武)之外,更要台灣人民賠上性命。美國慫恿台灣學習烏克蘭所謂全民皆兵打巷戰的說法,已經超越國際關係的道德底線,為了挑撥離間,急不及待,內部互相推諉,兩黨互相攻訐,已經亂了章法,毫無大國風範。

總而言之,中國已不失時機地完成對台灣的包圍網,把區域拒止範圍(「反介入作戰體系」)延伸到台灣東部,全海岸線覆蓋。今後的軍事行動,彈道導彈從西打到東,可以飛越台灣島,形成總合圍困全島的狀態。軍事演訓區域內的海空聯合軍事行動,實際上已上升到實戰準備,從實質上拆除了美國戰後以來建立的第一島鏈。更由於空中加油能力提升,已可進而威懾第二島鏈。根據外電報道,五角大樓曾經對中美之間的台海戰事作出超過十次以上的沙盤推演,結果都是美國贏不了戰爭。

過去兩三周的事態演變劇烈,給人感覺一恍兩三年。美國失算與人無尤,只能歸咎佩洛西的「西瘋東漸」 。「台灣十二時辰」後,形勢已發生質變。現在可以判斷,中國已經啟動統一台灣的日程表,無須多言。戰略方針是以反制的方式,謀定而後動。後發先至,後發制人,封鎖台灣島,兵臨城下,按兵不動,圍城打援。靜候台灣同胞逐漸覺醒,靜候台灣內部自亂陣腳,最終不得不提出要求以談判的方式和平統一。

中國如今完成戰略包圍,主導權和主動權已完全操在我手。估計會不失時機地向全世界宣示統一台灣是中國內戰的延續,外部勢力不得插手干預,否則等同侵犯中國主權,莫謂言之不預。佩洛西愚蠢魯莽的行動,令北京抓住機會,現已取得先手,就像下象棋,運子取局,大勢已成,就等逐步推動前進,最終取得勝利。

軍事行動之外,還有經濟手段。去年台灣對內地的貿易順差高達1700億美元。如今中國開始禁止台灣部分產品進口之外,同時暫停關鍵原材料出口到台灣,這是雙重打擊。本人在台灣的昔日同窗告知,據說台灣的石油儲備只有146天,天然氣儲備只有11天,煤炭儲備只有39天。台灣長期處於能源短缺,發電能力不足。如果海空交通同時遭到長期封鎖,民心恐慌虛怯,必然產生大亂,這是普通常識。可嘆「台獨」集團缺乏正義,昧於格局,並無視野,更欠謀略,天真地誤信美國(還有日本)會出兵相助,倚美謀獨,背叛對抗。這是十分幼稚的嚴重誤判。

凡我港人,在民族事業面前,要立場堅定,不可以騎在牆上,以看戲的心態說事。即便看戲,也不是只看熱鬧。懂得看戲的,要看門道。「台灣十二時辰」幕後很多動作像鴨子划水,這是牌底。牌面是中國已正式開始武統的準備,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完成了上述突破,美國得不償失。估計今後數年,中國將徹底解決台灣統一問題。特區政府高層昨天紛紛表態,支持中央立場,反對佩洛西竄訪台灣。這一做法讓人耳目一新,相信廣大香港同胞都予以充分肯定,十分讚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