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台灣民心在變 統一步伐已近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8月10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8月9)

解放軍圍繞台灣進行軍事演訓以來,台海戰局已經發生根本變化。台海的攻防戰略縱深和緩衝戰略空間已經消失,因為所謂海峽中線和防空識別區已不被默認存在。台軍陷入隨時警戒準備,缺乏時間訓練的疲勞戰。緩衝的時間和空間同時消失,作戰變得猝不及防。解放軍在台灣的海域和空域一旦集結兵力到台灣近前,可以迅雷不及掩耳,手到拿來。

美國繼續打台灣牌的價值,現已迅速減低,跌價之後不再值錢,甚至過去5年多的對台軍售協議,是否能夠如期把武器運到,服務能否提供,美元能否回收,也屬疑問。據在台友人報料,佩洛西8月3日和蔡英文閉門會談時,其中一個議題就是催促民進黨盡快繳足餘款,落實軍售協議的支付條件。一葉知秋,可見台灣統一問題已進入倒數階段。此外,據說東風導彈飛越台島後,台灣當局曾向美國發出求救訊號。私底下美國有何反應?不知道。公開的反應是,美國透露或會暫時擱置援台法案。

軍事上的攻守進退暫且放在一旁,本文今天聚焦談台灣島內民心變化。台灣統一問題,關鍵是台灣人民。解放軍圍台軍演,實質是針對外敵,只為保衛台灣,以武統逼和統,非萬不得已,盡量避免武統。反而是美國(夥同日本)至今仍然未有放棄挑起台海發生戰爭的圖謀,狼子之心不死滅,戰販之名不虛傳。

最近看到范光棣教授(85歲)一篇文章,頗有感觸。他從台灣人民的角度談台灣未來的機會和命運,台人應何去何從。他是土生土長台灣人,新竹縣出生,中學畢業後去美國留學,在美加高等教育界工作長達40年,27年前(58歲)返回台灣,是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的首任所長,他的基本觀點和已故的李敖雷同。他認為「台獨」是一個偽命題,只是民進黨奪取政權謀取私利的方便法門,這始終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領土的歷史事實。所謂不統不獨不武,其實就是拖字訣,希望能夠盡量拖下去。關鍵詞是不統,就是拒絕統一。事實證明,拖下去沒有用,它拖不垮中國,只能夠拖垮台灣。

范教授說,台灣好像一個茶壺,這個茶壺漂在大海中,現正迎來一場風暴,就是中美爭霸戰。這個風暴既決定台灣的命運,也決定世界的命運。中國在40年內趕上西方400年的近現代化,過去40年來,中國基本上學到了、追上了,不但趕上西方,而且在很多重要的科技領域已經開始超越西方。中國的綜合國力其實已經超過美國,所謂綜合國力,第一是經濟,第二是軍力,第三是科技,已全部追上甚至反超。

經濟最重要的不是GDP總量(尤其不是以美元作為計算單位的GDP) ,而是工業總產值。中國的工業總產值已經超過美國、日本和德國加起來的總和,所以中國的經濟實力,本質上已經超越美國,是世界第一。軍力和科技兩方面,現在中國已經足以抗衡,假以時日,亦將會超越美國 。

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21年來,軍費支出累計已超過15萬億美元。美國一直忙着打仗,從2008年開始知覺,到2017年突然醒來,發現被中國超越了。特朗普要讓美國重新偉大,因為他知道美國已經不再偉大。

中國並不想武力統一台灣,根本不想打,但不怕打。問題是美國一直從中作梗。台灣統一問題其實是美國干預中國內政問題。如果中國為了統一台灣被迫要和美國打,中國一定奉陪到底。這是既有底氣,但亦是很真實的說話。

范教授認為,台灣的將來,統一是唯一的道路,而且越快越好。就現時的形勢看,可以得出以下兩個結論。第一,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這說法現在已經廣為人知,如今形勢推進的主導權及主動權都在中國這一邊,沒有理由不乘勢而上,盡快完成統一大業;第二,從台灣的角度看,因為四面環海,要解決經濟困境,沒有所謂南向北向的問題,唯一解決方法就是中向,回歸到中國。全世界的目光現在都聚焦到中國,因為中國是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台灣要搭上「一帶一路」這趟正在改變世界經濟的列車,越快越早就越好。

單舉一例。台灣的大學太多,學生不夠,很多大學都面臨關門。台灣應該打開大學之門,內地有的是想上大學的學生,兩岸統一後,台灣可以成為全中國的高等教育中心之一。此外,內地現在正推行復興中華文化,由於歷史原因,台灣把中華傳統文化保存得還算不錯,這方面可以提供互動幫忙。絳幘雞人報曉籌,尚衣方進翠雲裘。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兼容並包,擇優捨劣,互動融和,是6000年中華文明的優良傳統。由於歷史和地理原因,台灣在文化上處於東西之間,接受西方意識習慣歷時較長,強度較深。在21世紀的新時代,在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 這其中的利弊可以供中華民族參考。前提是兩岸必須從速統一,才有作為。

兩岸統一,是台灣人民唯一的最好的出路。和香港及澳門一樣,台灣這一代有榮幸看到中國的崛起和民族的復興,應該感到興高采烈,應該參加、投入及分享這個中國盛世的來臨。

兩岸關係是人民之間的感情問題,要解決這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台灣人民不可以敵視內地人民,更不應該認賊作父,數典忘祖,媚日親美。和平統一的契機在台灣人民幡然覺悟,揭竿而起,推翻民進黨賣國集團,主動對內地釋放善意。這樣做,才能夠採取主動,提出和平統一談判,才能夠爭取「一國兩制」之下對台灣最好的條件。等到一旦兵臨城下,那就沒有什麼好談的。武統的結果只能夠是「一國一制」,和統的結果極有可能是「一國兩制」。

港人一般對非洲的近現代歷史甚少關心。西方(主要是歐洲)白人在非洲原本有很多殖民地。戰後以來,黑人武裝革命勝利之後紛紛獨立,白人通通被趕回歐洲。南非白人在沒有被黑人推翻之前,主動跟黑人談和平轉移統治權。結果唯有在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終結後,白人可以留下來,而且發展得很好,成為金磚五國之一,有無限前景。

中央其實不斷在向台灣人民喊話,心繫2300萬台灣人民。從1981年的葉九條,2008年的對台政策八項主張,到2021年12月中央就對台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政策主張,形成了新時代中央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今年是「九二共識」三十周年,不論是一中各表還是一中同表,關鍵是一中這個前提。就如同「一國兩制」,關鍵是一個中國之下,才有兩種制度。「一國」主導先行,「兩制」隨後互動。

「九二共識」是落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萬物得本者生,百事得道者成。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一國」是本,「兩制」是道。

台灣人民回歸祖國的關鍵是恢復身份認同。至於生活習慣、價值意識、處事態度、規則法例,都並不礙事。對於台灣的定位和待遇問題,只要能夠好好地把文化、歷史、哲學和信仰重新整理好,回歸中華九州,相信只需一兩代人的時間,台灣民心回歸並不是十分困難的事情。華春瑩最近在回答外國記者提問時說得好。她說,單是台北市就有38家山東餃子館和67家山西麵館。事實證明,口味、文化、歷史和血緣紐帶一脈相成。本人認為,血濃於水的民族傳承不是輕易可以改變的,美國(還有日本)不懂中華文化和歷史,妄圖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最終一定枉費心機,作繭作自綁,誤導自己。兩岸統一後,中央的惠台政策,估計一定是以人為本、教育為基、目標為終、執行為實。2035年,高鐵到台北。

我在你左右(湯蘭花,1969)、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王芷蕾,1985)、明天會更好(滾石群星,1985)、你知道我在等你嗎(張洪量,1989),本人從1987至1989,在台灣三年,以上這四首歌,當年舞榭歌台,經常唱,道盡如今14多億內地人民對台灣同胞的期待心情,意在言內,不用多說。

就在這幾天,「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加勒比海的一個火山島國,面積只有43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2萬,主要生產香蕉和葛粉)總理竄訪台灣,吃喝觀光到處走。外界估計,可能是該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之前最後一次訪問,反正是受到邀請招待,不來白不來,不吃白不吃。而且可能一仍舊貫,照板煮碗,伸手攞着數,談續交條件。民進黨叛國集團至今仍然執迷不悟,這既是另一明證,亦是中國延續軍演以封鎖全島的契機。台灣早晚將會出現天然氣、煤炭和石油能源短缺,電力供應不足,只會造成人心惶惶,軍心不穩。如果到時才提出要和北京談判,那就為時已晚。

當年胡宗南要打延安,你來了我就走,然後拖着你在黃土高坡上不斷地轉、磨、耗。到最後拖到對方敗退,收復延安後,繼而取得全國的勝利。歷史有其驚人的相似之處。在台友人告知,台灣街頭訪問年青人,都不願意上戰場,祈求和平,戀生畏死。客觀形勢,就等民進黨內部互相傾軋,陣腳大亂,早晚一定牆倒眾人推,就如摧枯拉朽,頃刻灰飛煙滅。估計這個場景,早晚一定到來,而且為期不遠。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