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不讓鬚眉仗劍行 還看幗嬈解國危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8月13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812)

「金甌已缺終須補,為國犧牲敢惜身!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龍泉壁上鳴。」以上是鑒湖女俠秋瑾的名句。秋瑾是近代中國的革命志士,原名秋閨瑾,字競雄,自號鍳湖女俠。她生性豪邁,習文練武,積極投身革命,32歲時就義於浙江紹興古軒亭口。她一生以天下為己任,大義凜然,遺有150多首詩詞。她的詩詞,以巾幗嬌嬈而氣魄恢宏,表達其愛國志向,本人認為她堪與陸放翁齊名,可以雄踞女性之首。

近年來,本人留意到台灣有兩個突出的政壇女性,堅持愛國立場,堅持祖國統一,旗幟鮮明令人嘆服。一個是洪秀柱,一個是黃智賢。兩人齊名,是反獨促統的女將,有鍳湖女俠秋瑾之風。

洪秀柱今年已74歲,祖籍在浙江省餘姚市,出生在台灣省新北市。2012年當選中國國民黨副主席,2016年贏得國民黨主席選舉,成為國民黨首位女主席。她堅持「九二共識」是維持兩岸善意互動的基礎,認為國民黨不應打破這個基礎,而是要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她對國民黨愛之深責之切,認為國民黨失去台灣的執政權,不是台灣人民無情,而是國民黨失去了人心。這不是朝夕變天,而是由於國民黨的長期麻痺。

洪秀柱自己始終選擇最艱困的一條路,只盼能為國民黨,為台灣,為下一代留下一個真誠勇敢的奮鬥身影。她過去6年來,一直旗幟鮮明,反獨促統,認為保護台灣最重要的堡壘就是回歸祖國。她說:「我願意帶頭做。」她慷慨激昂,於2017年6月30日提前卸下國民黨主席職務時,宣稱自己「於本黨已經一無所有,今後只有無私貢獻」。

而國民黨白白浪費了從2008年到2016年這執政的八年黃金時期。2016年,民進黨勝選,蔡英文上台後,國民黨淪為在野黨,之後表現一蹶不振。從堅持兩岸同屬一國的立場偏離,越走越遠,現在似乎已淪落到「隱性台獨」(所謂「獨台」路線)的地步,着重一黨之私,只想着偏安台灣一隅,親美國而抗大陸,企圖以此立場贏取選舉,重拾執政權。然而國民黨偏離抗獨促統的正確軌道之后,過去6年來更是被邊緣化,看來距離亡黨之末日不遠,估計國民黨一批老朽對此仍未覺醒呢。

針對國民黨於2016年大選敗於民進黨後,黨內有將「中國國民黨」改名為「台灣國民黨」這種「去中國化」的聲音,洪秀柱堅決反對。她堅持中國國民黨的歷史背景,「中國」是國民黨的根,這兩個字怎麼可以去掉? 所謂「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

洪秀柱近年一直奔走於兩岸之間,為中國統一大業惟慎惟勤,鞠躬盡瘁。她主張應該提升「九二共識」,從「一中各表」或「一中不表」走向「一中同表」,而一中同表的具體內容就是承認兩岸均是整個中國之內的一部分,儘管其主權宣示重疊,其憲政政權分立,然兩岸始終只是整個中國內部兩個不同體制的存在。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更不是哪一方單獨的內政事務,而是整個中國的內部互動關係。她認為深化或升級兩岸「九二共識」的做法,就是簽署兩岸和平協定以確保兩岸的和平發展,而兩岸和平協定的簽署,必須符合五個原則。其中最重要的是「確保和平」和「以人為本」。她的這些提法雖然和近日大陸發表的兩岸統一白皮書內容不盡相同,但相信總可以找到求同存異的最大公約數。

洪秀柱曾經主張開除李登輝的國民黨黨籍。她關懷弱勢群體,揭露陳水扁貪腐案。她出席海峽論壇大會時慷慨陳詞,認為海峽兩岸人民有割不斷的文化紐帶,只要兩岸從心做起,以和為貴,以人為本,共創和平,一定能夠為子孫後代開啟一個更繁榮富庶,永續發展的屬於中華民族的新世紀。

洪秀柱具有強烈的愛國情懷,在國民黨內積極反對「台獨」傾向,更反對民進黨的「台獨」路線,是推動兩岸交流的代表性人物。她也曾多次到訪自己的故鄉浙江,對故園充滿感情。2016年10月,她率領國民黨大陸訪問團到南京和北京參訪,拜謁中山陵並參加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之後的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會見洪秀柱一行,並就兩岸關係發展提出六點意見。今年2月,洪秀柱也應邀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巾幗」暮年,壯心不已。報國之期,不但在天。金甌不缺,可得永年。聽說洪秀柱身體極佳,健康良好。如今國家的統一大業已提到議事日程上,兩岸為了力求和平統一,極需要像洪秀柱這樣的領軍人物,扮演類似1949年宋慶齡那樣的角色:登高一呼,支持中央。中華民族在呼喚,兩岸人民有期盼。

另一位和洪秀柱齊名的反獨促統女將是黃智賢。她是台灣省台南市人,原名黃瓊賢,現年58歲,是資深政治評論家、主持人和作家。2018年,黃智賢隨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訪問大陸。翌年,她參加海峽論壇,在發言中表示,「一國兩制」是對台灣最大的尊重和體貼,「我們這一代要把台灣帶回家」。她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主張兩岸統一,反對台獨,旗幟鮮明地宣傳這樣的立場和主張。根據本人從台灣友人處得知,黃智賢出生於「台獨」家庭(台南原本屬於「深綠」),因為政治理念不同,已與家人割席脫鈎。她大哥現任台南市長,二哥是台軍背景的智庫研究員,曾威脅要用導彈襲擊三峽大壩。雖然家庭背景如此,黃智賢仍然旗幟鮮明地主張兩岸統一,這更加難得。

黃智賢對近日發表的國家統一白皮書有十分清晰的理解。她指出大陸在1993年和2000年都提出過白皮書,但因為台灣近年來一系列的「台獨」操作,今次的白皮書已經和之前大有不同。

黃智賢認為,白皮書詳細闡述了台灣何時歸屬中國的問題,從甲午戰爭到抗戰勝利,從收回台灣到解放戰爭,從國際法的角度,把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事實講得非常清楚,全世界有識之士皆無可反駁。白皮書提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完全統一是民族復興的前提和基礎,統一與復興不是對立的,而是互相補足的,是同一件事情。中國歷來統則強,分則弱,統一是中國的民族性和歷史規律。中國分裂,外部勢力就可以干擾和打擊中國的復興。為了堅持和平統一,一定要以「一國兩制」為基本方針,既為和平統一創造空間,同時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留下任何空間。中央會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不承諾放棄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如果「台獨」或外部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中央將不得不採取措施,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完成統一的必要應對措施和軍事準備。武力,是為了維護和平統一和確保底線不被逾越。

她引申說,不要和統就表示武統。「台獨」分子懂裝不懂是故意,是自欺欺人。美國人懂裝不懂,是因為他們希望可以不斷打「台灣牌」,為美國創造最大的利益。「一國兩制」是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提與基礎,兩岸制度不同不是排斥和平統一的藉口。她認為台灣同胞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台灣人也應該思考台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與作用,民族復興的大業,台灣同胞可以作出應有的貢獻。和平統一後的「一國兩制」,將完全消除台灣人的顧慮和恐懼,可以有開闊的天地讓兩岸互補。

黃智賢也尖銳地指出 : 今天的國民黨反對統一,反對「一國兩制」,是和民進黨暗通款曲。國民黨內有思潮,堅持不統不獨不武的隱性「台獨」路線,寧願讓「獨台」長期化,讓台灣成為美國的半殖民地,也不願意中國統一,藉口是維護台灣的民主和自由,要和美國的價值理念相同。

黃智賢還指出,今次的白皮書已經刪除了不派解放軍和行政人員駐台的說法。這表示統一之後的台灣不再有自己的軍隊,這才是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之道。同時不應該限制只由「台人治台」,這樣才能夠真正促進統一後的兩岸人民融合與互補,也能讓台灣人的思考不囿於台灣一地。「兩制」同屬統一之後的「一國」,兩地人員必須全面交流才能夠確保相互借鑒與互相融合。

在黃智賢看來,兩岸統一,是台灣共享民族復興的機會。兩岸統一,有利於亞太與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台灣人民如果不看這白皮書,甚至排斥這白皮書,只能夠招致自己的損失。美國和日本全力阻止中國統一是為了美國和日本的利益。台灣人民支持統一,不但是民族大義,對台灣人自身也有大利。

本人認為,白皮書已經仁至義盡,統一不可再拖。如果「台獨」叛國集團和分裂主義分子堅持反對和平統一,堅持反對「一國兩制」,那結果會是怎樣?讓我們拭目以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