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以利相交,利盡則散 以義相交,義薄雲長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8月16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8月14)

好像是老子說的:「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以權相交,權失則棄,以義相交,地久天長。」國際之間的外交關係更是如此。就有關中國完成台灣統一的民族大業問題,中美建交33年來,由於綜合國力長期處於弱勢,中國百般忍讓,美國得寸進尺,現在已到了危險關頭。美國現正極限施壓,中國確立底線思維。今天在灰犀牛正全力向白大象衝撞過來的時候,據傳北京不排除和華盛頓斷絕外交關係的可能性。俄國外長近日也有類似的表態,不排除俄國不惜和美國斷交。上月習近平總書記和拜登總統視像談話中,已說得十分清楚,當面嚴厲警告:玩火者必將引火自焚。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美國由於國內外面臨戰後以來從未有過的困境,現正沿着錯誤的下坡路加速度失控滑行。民主共和兩黨鬥爭激烈,不排除採取激烈手法嘗試解困,就是對外發動戰爭,轉移內部矛盾。8月2號晚上,據傳五角大樓曾意圖以激烈手段採取斬首行動挑起二次朝鮮戰爭,北京及時通報阻攔,破除了美國的陰謀詭計。尹錫悦拒見佩洛西,並非表面所見那麼簡單。過去兩週以來,中韓急速走近,有其硬核原因。因為詳情未知,細節不宜多說。美國烘火遞刀,圖窮匕現,惱羞成怒,估計狠招必將陸續有來。

國家統一是國家行為和政治行為。1949年,中國政府取得全國人民的授權合法執政。完成國家統一是順乎民心的合法行為。國家統一不是一個抽象的道德議題或哲學命題。國家主權包括領土完整,國家統一,獨立自主,國家安全,發展利益等內容。一個未實現統一的國家,主權長期被侵犯,說不上真正意義上的民族復興。企圖分裂國家的叛國分子,拒絕國家統一,不能以自我認定的體制標準來否定國家統一的合法性和必然性。這方面民進黨分離主義分子一定要頭腦清醒,要懸崖勒馬。

其實,完成台灣統一大業,對台灣老百姓而言,不論是醫療教育,就業養老,建設發展,以至全方位追求美好幸福,安居樂業,慎終追遠,繁衍後代,每一件事情都比較所謂台獨重要。台獨只是強權統治集團為了一己私利,要維護其統治權力範圍而製造出來的藉口,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民進黨執政前後14年,就是不敢宣布台獨,只是以此為政治議題,忽悠台灣人民。長期愚弄人民,是民進黨一直追求的東西,用各種說教造成台灣人民潛意識的意願和需求。台灣人民應該想一想,台獨是對人民還是對民進黨有利?如果要用打仗殺人去完成台獨,那是為了什麼?只會為台灣帶來災難。兩岸和平地生活交流,合作以互動共贏,為什麼要去打仗?誰最樂意見到兩岸開戰?為什麼不接受大陸的善意?為什麼抗拒排斥相互努力建設以改進環境,讓兩岸的人民生活得更自由幸福,讓台灣加入民族復興大業,良性互動,比較誰活得更好,用更好的生活方式去互相吸引?和平統一才是正途,這正正就是北京渴求的和平統一,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這是民族公義,不是朋黨私利。

現在民進黨叛國集團不願意作自我改進,不去增加社會的福利和友愛,不去用美好的狀態迎接回歸,反而不惜螳臂當車,謀求美國和日本軍事干預以抗拒統一,以強權統治要求台灣人民服從自己的一黨私利。他們拿不出任何高尚的更有吸引的東西,就只剩下自由民主等概念化的口號,自稱和美國及日本的價值理念相同,炒作征召入伍,延長兵役,甚至號召台灣人民打巷戰,那怕是拿起掃帚也要抗拒解放軍。明知打不贏,卻自欺欺人,知道大陸極不願意武統,因此有恃無恐,睜着眼睛說夢囈。

那些主張抗拒和平統一的人,如果他們能夠自己上戰場,還算是言行相符。但抗拒和平統一的人絕不準備自己去戰死。他們只是想利用他人的生命換取偏安的局面,延續統治的位置,撈取更多的利益,滿足其膨脹的控制慾。台獨集團的虛偽與卑鄙,表現在對美國和日本的奴顏婢膝。

和平統一可以避免台灣人民不必要的死亡。為何要死?為誰而死?誰人會死?這是十分嚴肅的生死問題,明擺在台灣人民面前,拷問着台灣各界領導人的良知。

美國帝國霸權主義的本質,如今已經越來越多人看得一清二楚。國家利益至上,軍事工業集團和財經壟斷集團複合體的利益至上。美國自以為代表絕對正義,要以自己的面貌和目的去改變世界,操縱世界,行為上只有碾壓和奴役,營營為利。估計美國在精打細算之後,不外是以台灣作為籌碼,向中國提出強硬苛索的條件,可能直接牽涉到中國持有約一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美國就是要找藉口賴債。

現在看來,中國如果不能夠徹底乾淨及時地解決台灣統一問題,將會貽誤大好時機。估計北京將會有良方妙策及時解決這個21世紀新時代嚴峻的民族挑戰。我們且拭目以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