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台海局勢最新分析:島內躁動不安 大陸有序推進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8月19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8月19)

估計以美英為首的西方國家,特別是日本和德國兩個二戰的戰敗國的國會議員,將陸續宣稱要竄訪台灣,成為趨勢。相信中央除了嚴辭警告之外,將會「來者不拒」,因為採取後發制人,後發先至,謀定而後動的策略。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謀略就是,外國議員每次竄訪台灣之後就收緊發條,越收越緊,就像鑽螺絲釘,不斷壓縮「台獨」的空間,不斷提升封島的力度。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每年高達1700億美元,平均每月142億美元。只要封島1個月,台灣經濟會怎樣?根本無需多說。島內現在開始民心躁動,質疑民進黨的聲音和反對「台獨」的行動,將會以乘數效應加速度爆發。這是請君入甕,誘敵深入之法。

國際上,美國現在凡事都要碰瓷中國,已經成為一種美國病,在一切可能的領域逢中必反,已到荒謬的地步。這反映了美國反華意識形態對現實政治的逆反擠壓,因為現實正無時無刻不在對抗着泛意識形態的謬誤,顯示出美國的雙重標準,自說自話,自欺欺人,到頭來其實指責自己,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這是一種扭曲的美國部分政治精英的內心,讓他們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對一個中國的原則,口是心非,說一套做一套,進半步退兩步,好像鬧精神分裂症。「中國威脅」不是導致美國內外交困的病根,合作共贏才是醫治自身疾病的良藥。看來美國已經積重難返,自顧不暇。因為在全球範圍戰線太長,黨爭愈演愈烈,四年一大選,兩年一小選,從選票到鈔票,從內鬥到內戰,就只差一線。

俄烏衝突已經接近半年,美西方(北約也主要是美國)好像吃了興奮劑,不斷拱火遞刀讓戰火蔓延,有長期化的趨勢。美國已經騎虎難下,以賒帳的方式售賣軍火給烏克蘭,雖然清楚知道烏克蘭不可能還清債務,將來肯定需要撇賬。美國如今只能做到的是豁免收費,無償地銷毀過剩的軍火庫存。將來是否能夠收到貨款,實屬未知之數。

事實上,國際形勢發展到今天戰火瀰漫的硬核原因,是因為軍火商在操控市場,製造需求。美國是始作俑者,日本和德國緊隨其後。日本和德國企圖摻和到台海局勢,其根本原因離不開做軍火生意。德國聲稱要派軍機飛越台灣海峽,美國聲稱要派航母到來游弋,日本聲稱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這些說法離不開他們的軍事科技工業,利用和製造緊張局勢,盡量做軍火生意,在全球範圍尋覓買家。在歐洲,最明顯的蠢蛋是澤連斯基,在亞洲是蔡英文。

中國嚴正警告美國和日本不可以向「台獨」發出錯誤訊號。美日繼續軍事上挑釁冒險,政治上背信棄義。如果背後的軍火商(戰販是其同義詞)保持做生意人的理性(港人熟知的俚語:搵食啫!),估計會有所收斂,不一定會真正為台灣作出無謂犧牲。賺錢雖然重要,但若賠上人命,請不要開玩笑。台灣島內現在對美國和日本所謂「協助防守」的態度,已經深表懷疑,民心已有戲劇性轉變,恍然大悟,因為俄烏戰爭已經給出最重要的參考和啟示。不能讓台灣成為戰場和墳場。

台灣經濟患上的荷蘭病不輕。所謂荷蘭病,是上世紀六十年代荷蘭經濟高度依賴單一產業,擠壓其他產業資源,因此給整體經濟帶來高風險。台灣的電子及半導體產業一支獨秀,佔GDP總額的19%,出口總額的35%,台積電一家的營業額就高達1.6萬億美元,約佔台灣GDP的7.4%,市值超過七千億美元,佔台灣上市公司總市值的25%,這是絕對危險的經濟形態。因此造成電子和半導體產業成為國際政治大博弈的一部分,對台灣弊大於利。美國拉攏台積電遷址到美國投資設廠,還企圖聯同日本和韓國搞CHIP4,搞「去中排華」打擊內地半導體產業的供應鏈。台積電左右為難,一方面難以抗拒美國的政治壓力,另一方面又影響自己的自主性,害怕失去最重要的大陸市場。任何經濟體如果產業太單一以致高度集中,本身就是一個極度扭曲的經濟風險。一旦出現產量過剩,價格大跌,就會衝擊整體產業的綜合發展,加劇社會財富分配的不公。荷蘭病的出現,造成貧富差距拉大,多數行業享受不到少數產業帶來的經濟繁榮成果。具體的表現就是台灣絕大多數的行業工資長期停滯不前甚至出現下降趨勢,影響台灣全部受僱人員的36%,相當畸形。再加上能源短缺,煤炭,石油和天然氣依賴進口,一旦全島被封鎖,危機爆發導致崩潰是遲早之事。這不是政治口號能夠解決的民生經濟問題。

反觀中國大陸,相信很快就可以和沙特阿拉伯達成協議,和伊朗一樣,從沙地長期取得原油穩定供應,並且以人民幣支付。因為沙地需要大量人民幣向中國採購必需的各類商品和服務。這正是雙邊貿易繞過美元和規模經濟互補雙贏的好處,不可避免地衝擊OPEC石油美元的安排。中國同所有國家的交往有幾個關鍵詞,第一是平等相待,第二是互相幫助,第三是聚焦發展,以實現多贏互利,取得同鳴共振的效果。這樣做,才能夠讓世界變得更加平衡,才能夠真正走向和諧協作。

撇開所謂「台獨」的叛國議題不談,台灣當局鼠目寸光,因一黨之私利而騎劫台灣2300萬人民的福祉,帶領台灣走上邪路,歪路和末路。民進黨前後執政14年來,壞事做盡,台灣同胞早晚將驀然覺醒。另一方面,據說中央已經就兩岸統一後的「一國兩制」做了充分準備,統一後台灣將沒有軍隊和外交,只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雖然實行「一國兩制」,是否能夠得到國際上的認可,讓台灣特區能夠享受到好像香港和澳門兩特區在國際舞台上的一定角色?視乎將來以武統迫和統的具體發展。台灣當局越是開出不切實際的要求,最終越會自陷困境。

中國因應佩洛西竄訪台灣,施行了圍繞台灣進行的軍事演訓,包括飛越台北上空的導彈試射、飛機大量飛越所謂台海中線、船艦進入台灣海岸二十海里範圍等,可以看到蔡英文叛國集團採用駝鳥政策,「不戰、不和、不守、不降」,正走上窮途末路。能否出走?能否免死?難說。據傳中央或將會在適當時候宣布召開軍事法庭,依照「反分裂國家法」,通緝及缺席審訊罪大惡極的「台獨」分子,終身問責追究,最高刑罰是判處死刑。這絕對不是鬧着玩的事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