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北約北擴至北極 下一步會否擴及台灣?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9月1日

自從上月初佩洛西竄訪台灣以來,不覺間東亞形勢已發生巨大變化。美國對海峽兩岸的政策已有明顯轉變,其關注度在美國政界大幅度提高,民主共和兩黨互相競爭對華政策的激進程度。美國怎樣處理台海危機,在中期選舉臨近的時刻,通過政策辯論,已有破題的迫切性,不可以繼續模糊,客觀上迫着兩黨顯明立場,媒體報道有關美國印太戰略所佔比重已顯著提升。

回顧整個8月,華盛頓大部分智庫都先後舉辦了有關台海危機的研討會或論壇,包括布魯金斯學會,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赫德遜研究所,傳統基金會和專職研究台灣議題的全球台灣研究中心。總的傾向是危言聳聽,拱火遞刀,樂見局勢急速升溫。在國家安全戰略上,因為俄烏衝突膠着,美國更加激進,輿論售賣對華的不信任感,提升至接近戰爭的邊緣,擴大了中美兩國對立關係長期化的判斷,坐實了中美新冷戰不可避免的分析,概念上逐漸變得好戰甚至求戰,距離最終拋棄一個中國的政策或只有一步之遙。99歲高齡的基辛格發出的危險警示,主流媒體置若罔聞。

繼佩洛西之後,美國國會陸續組團訪台,其用意就是要把原是中國內政的台灣統一問題國際化。涉及台灣的有關法案將陸續登場。最為明顯的就是長達107頁的「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該法案涵蓋四大內容,第一:向台灣提供45億美元安全援助;第二: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第三:賦予台灣具有「主要的非北約盟友」的地位;第四:要求美國國務院更改台灣當局在華盛頓的機構為「台灣駐美代表處」。這法案是美國「与台湾关系法」自從1979年生效以來,美國對台政策最重要和最全面的修訂,其實質就是徹底拋棄一個中國的原則,等同支持台灣是一個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政治實體。除此以外,「2022年台灣民主防衛租借法案」亦在兩院醞釀草擬及審議中。佩洛西竄台的舉措,一石擊起千重浪,帶來的直接影響是美國國會對台灣的重視程度迅速提高。佩洛西之後,美國國會已經有三批議員組成訪問團到達台北等地進行訪問。據傳已經有喬裝為平民的美國軍人(美籍華人,即所謂ABC)進入台灣。他們極有可能在關鍵時刻扮演操控台海局勢的角色,挑起兩岸開戰。日本對台灣的野心可謂人盡皆知,由於右傾勢力抬頭,意圖乘機擴張自衛隊的傾向或會成為主流,局勢有急轉直下的可能。因此,下一步情況如何發展,目前極難推斷。

美國未來對台軍售或將着重攻擊型武器為主,逐步增強軍售的針對性,同時加強協助台軍進行訓練,加速推進美國各州政府的地方武裝部隊(包括美國陸空兩軍的國民警衛隊)與台灣軍方之間的合作。過去還遮遮掩掩,現在已明目張膽。

去年9月,美國成立美英澳三國軍事聯盟。今年初,美國推動美日印澳建立四方安全對話機制,是下一步形成軍事同盟的雛形。傳統的五眼聯盟「美英加澳紐」早已劍指中國而不加掩飾。美國拉攏韓國不遺餘力,意圖組成三方(美日韓)甚至四方(加上台灣)東北亞安保對話機制。這樣發展下去,美國甚至有可能搞「美日台聯合軍演」。中國如不及時制止,這危機或真有可能出現。

台海危機究竟會朝着恐怖平衡的方向邁進,還是通過建立危機管控對話形式以達成某種新的和平默契?高度考驗中美雙方領導人和兩國軍方的智慧。看來似乎要等到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召開,美國11月8日中期選舉,台灣11月26日九合一選舉和中美兩國領導人會否在G20舉行期間會談 (11月在印度尼西亞峇里島舉行,日期未正式公布)之後,台海形勢才會較為清晰。期間金門馬祖會否發生無人機事件造成軍事衝突爆發限制性局部內戰,美國兩黨競爭形勢如何變化因而會否削弱白宮執行五角大樓軍事意圖的能力,有待觀察。

另一方面,不能夠忽視的關鍵是美國擴充北約的戰線似乎拉得太長太快。烏克蘭衝突局勢將長期化,武器的消耗正逐漸影響美國軍火在全球庫存的調動。此外還有,美國通過北約揚言要在北極對抗俄國,宣布即將設立北極大使,把北約北擴至北極。如果從北極高處望下去,共有八個環北極國家,如今已經有七個是北約成員國,俄國以一敵七。上周北約秘書長和加拿大總理參觀位於北極範圍內的劍橋灣北美預警系統設施,強調北約要加強對抗俄國在北極地帶的活動,認為俄國已對北約構成戰略性威脅,因為俄國正利用北極地帶作為最先進武器尤其是高超音速導彈的試驗場。隨着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北極地區的對抗已經急速上升為另一個足以引發戰爭的熱點。8月26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將會任命一位無任所大使,負責與其他北極國家,原住民群體及各個利益攸關方進行接觸,目的是要建立一個北極防空司令部,因為俄國如果襲擊北美,最短的導彈路程將會是通過北極的上空。

中俄雙方對抗的危機越發加深,如今動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已經提高。俄國的基本政策是列出了使用核武器的四大依據。第一他國發射核導彈,第二他國使用核武器,第三他國對俄國極其重要的核武器基地設施實施打擊,第四他國威脅俄國生存的其他任何行為。第四的涵蓋範圍極廣,換句話說俄國已經設定底線,列出在上述四種特殊情況下可能首先動用任何核武器。相對而言,美國反而沒有這方面自行設定任何前提條件。俗語有云 : 誰大誰惡誰正確,美國現在早已撕下假扮正義的面具,在全球範圍採取消滅俄國的重大策略,近乎凌遲處置的方法,只差並未說出口。戈爾巴喬夫以91歲高齡溘然而逝,見証了過去31年蘇聯解體以來的歷史進程。

在這全球地緣政治癒發激烈鬥爭的時刻,中國對台海局勢的最佳政策,必然肯定是以最大的耐性和誠意力求避免內戰。倒過來看,蔡英文叛國集團是主動挑起台海戰爭的一方。中國如何應對美國切香腸的利刅?十分考驗中華傳統優良文化在兵法上的運用。上策伐謀,應該怎樣以出其不意,攻其無備的方法,於適當時候以雷霆不及掩耳的手段撲滅這個困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大火種。移除路障,剔除變數,毫無疑問是當前最棘手的問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