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以原始自主創新 推動科學技術應用和國家建設發展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9月8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9月7)

新冠疫情看似突如其來,似屬偶然。從地球的生物發展史角度看,有其必然性。對人類社會而言,其實是一場全球範圍的大考,正是物競天擇,汰弱留強,優勝劣敗,生死存亡的大自然法則。國際投資環境在這個新時代有很大變化,作為新一代的香港人,已揭開新頁69天,今後要深度參與到這個變動中的新時代,該怎樣應對?

第一是創新科技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國際間在科學技術應用方面的競爭,在疫情之下,日益激烈。別的不說,單舉一例。在汽車行業方面,新能源車的競爭,如今關鍵在電池密度(體質輕量化和設計合理化),充電樁布局網格化,充電無綫化,快速充電,5G應用,無人駕駛技術開發。各方面的競爭十分激烈,中美各領風騷,而日本和德國淪為代工的趨勢,漸見成形。「汽車」(這個詞語,就如同馬路或火車,並不精準,應叫做「自動車」)已經不只是交通工具,而是通過5G以至更高層級的信息及定位技術的應用,成為移動生活空間。將來的競爭優勢,將會是一次充電可以行走2000公里。越野車和露營車(內地稱之為「房車」)融合到大自然的生活,將會是人類行動自由的最佳體現。全國各地到處遨遊,時而白山黑水,時而青藏高原,時而雲貴海南,時而舟山台灣,成為中國人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擁有電房車帶同航拍無人機翻山越嶺到處翺翔,是科學技術應用發達之後,從可攜內燃機轉向內置發電機的突破,是人權表達和移動自由的最佳保證。

內地通信電訊的技術應用,改革開放以來迎頭趕超,從BB機到手提電話,從移動電信發展到移動互聯網,再加上萬物互聯和人工智能,如今已催生商業地產,物流地產,保稅地産和供應鍵(工業製造)地產。將來內地的居住問題解決後,傳統的居住小區,商場等生活地產,將不再有絕對優勢,房子不再用來炒,租購同權是趨勢。儲藏倉庫,大數據中心,物流分配,小型機場等商業地產發展,已經興起。自動化廠房建設,即標準化工業地產,將會是下一波地產發展的競爭重點。半導體(芯片)和應用程式的技術開發,結合裸眼3D視屏技術,中國現正迎頭趕上。假以時日,這些方面的瓶頸亦將突破,殆無疑義。另一方面,以區塊鏈技術為核心技術支撐的數字經濟和大數據產業,挾數字人民幣的廣泛流通,將勃然而興。人民幣國際化和數字化的趨勢,已不可逆轉,更會加速。

農業現代化,亦見可喜的趨勢。例如山東,是農業大省,科技應用在農業,提供瑰麗的前景,正迅速地結合自動車,電訊通信,農業機械化和自動化,無人機播種和施肥等方面,在金融界以投資於農業創新科技的股權基金形式,投資者正積極尋找兩三年內有上市計劃的具前景的成熟及高增長企業,進行上市前參股投資。

第二是數字貨幣高收益的資金市場開發。世界已進入數字世紀,數字人民幣很快會廣泛進入市場,自由交易,自由兌換。由央行背書的數字人民幣出現在智能手機中,應用區塊鏈特有的數據安全保障技術,不會怕有假鈔或兌換不了。今後的國際趨勢,是外國機構及個人持有的人民幣,可以用人民幣到中國投資,賺取人民幣之後可兌換成港元、歐元、英磅、日元或美元。香港成為國際的人民幣兌換中心。估計中國在10年內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在金融業上將有新突破,資金市場將獲得新動力。國際貿易可以用人民幣報價,客戶買中國貨,一律用人民幣報價,不用承擔匯率風險。在手機上持有現金,體現流動性,爭取高收益,是新興的投資趨勢,離不開互聯網加金融平台經濟。例如網貸信息平台,就是俗稱P2P(peer to peer)和O2O(online to offline)的規範化運作模式。不同性質和類型的交易所將會成立更多。除了上海和深圳之外,澳門、海南、天津、杭州和廈門,估計都會成立不同資產質態的交易所,除了傳統的證券交易所,還有金融資產、數字資產、積分資產、房貸資產、知識資產、特許資產、版權資產、肖像資產,以至典藏資產,碳中和及碳減排配額資產。例如天津金融資產交易所,通過摘牌和掛牌的方法,監管做得好,風控做得好,有多重的抵押和擔保,本質上和銀行發行的存款證類似,但因為通過網上平台直接對接資產端和理財端,節省不少傳統銀行的運營成本,費用,支出,撇賬和壞賬,投資者的回報更為可觀。類似的嶄新趨勢,不可不知。

人民幣國際化勢在必行,儘管美國一再阻撓,今天人民幣在國際結算中沒有獲得相應的地位,比重僅佔2至3%,與排在首位的美元比重佔40%以上,仍有很大差距。為了彎道超車,唯靠數碼貨幣。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有跨越式增長,在國際結算方面,伊朗、俄羅斯、沙特阿拉伯都願意用人民幣作結算。有人民幣在手,不但可以購中國貨品,還可引進中國的生產設備,與中國合作基建,改善國家發展條件,改善民生。一些國家已把人民幣作為主要儲備貨幣之一。長期而言,人民幣將會有可觀的升值空間。美國為了遏制中國和平崛起,長期阻撓人民幣在國際貨幣基金的一攬子貨幣之內增加比重,使中國在國際金融的發展權益受到很大限制。隨着各國對人民幣的信任度和依賴度越來越高,亞投行各成員國除了美元之外,已確立人民幣、歐元、英磅、盧布等主要貨幣亦成為儲備貨幣。亞投行發揮了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作用,加大了人民幣與各成員國之間的貨幣互換額度,建立了中國人民銀行與亞投行的貨幣互換機制,將增強亞投行人民幣債券發行的功能,並設立投資基金為成員國的經濟建設項目提供融資便利。構建亞投行成員國區域之內的長期債券市場,推動各成員國之間在債券投融資方面的合作,將會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影響力。

數字人民幣推出後,假以時日,將會是最好的儲備貨幣。全球匯兌市場追求成本低,運作快,安全可靠,數字人民幣將會是受到商業世界歡迎的優質的貨幣交換媒介之一。總而言之,中國發展的勢頭銳不可擋,發展前景十分良好,估計在第三次世界大戰不爆發的前提下,只要再給中國20年和平環境,中國將會還給世界100年興盛輝煌。香港的新一代年青人應傲立潮頭,乘時而興,不要辜負新時代的大好形勢。如果可以從頭再來,和筆者同年齡層的朋友們,不少都期望能夠回到青春歲月的25歲。估計未來25年中國將更上新台階,成為名副其實全球經濟總量最大,質量較優的實體。現時的零零後香港年青人,肯定將可親身參與和體驗到中國跨越式的進步。

發展科技是世界的主流,無論哪個國家,想要做大做強,必須依靠科技的發展。

堅信未來一定是建基於科技應用之上,而市規模和剛性需求將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要做到這點,需要包含的科創版塊包括太空經濟產業,新能源(電池),新材料(半導體),生物醫藥科技(病原體快速測試,抗衰老,保健養生,基因治療,治未病),環保綠色生態(新農業,合成水,優質空氣,碳中和)及交通運輸(電動車,無人駕駛,房車旅遊)。這些新產業的突破,都以5G+,物聯網,傳導感應器,高速定位,衛星空間站,大數據處理和高速運算法為基礎。

以上提到的幾個產業,中國都處在領頭和超前的地位,因為工業製造的增值鏈較為完備,有條件引導全球。個別需要加強和優化的,是軍用技術的商業化,例如半導體(芯片)。假以時日,這些卡脖子的瓶頸應該都會克服,美國各種壓制中國崛起的措施,只會略為拖慢中國的發展步伐,但不會阻擋中國上升軌跡。

香港的三大優勢,眾所周知。一是高等院校資源豐富,二是政策支持力度強勁,三是金融體系優質健全。從金融產業的角度看,在資金市場和資本市場,以至外匯市場和數字人民幣市場等方面,從虛擬的一面,配合實體一面的發展,港幣既以聯繫匯率緊扣美元,亦同時和人民幣呼吸一致,因此本質上屬剛性需求,是中美之間的最佳橋樑。

目前發展科技的痛點,可以如何克服?關鍵是培養一大批接地氣的高等職業技術人才。中央最近正進行深度教育改革,力求在科學技術上聚焦原始自主創新,重視商業化,市場化和產品化的應用研究及轉化研究,樹立認真的、一絲不苟的工匠精神。

香港有個別大學在科創發展研究項目的特點與貢獻,一貫側重理論研究和基礎研究,「產品」的重點是刊登論文。在傳統的學術自由和研究自主的傳統思維下,和新時代的創科方向有所脫節,須要進行徹底的改革,否則將會落伍。總而言之,在科創領域,未來的新明星和新希望,值得關注的,現正領先的,就是上述的各個領域。建議特區政府應不厭其煩,反覆鼓勵年青人在這個科創的大環境中按照各人自己的專長和興趣,跟着自己的感覺走,永不停步,拋開困擾港人多時的形而上的政治理念,團結一致向前看,回歸到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現實,才能夠走出軍火商為了促銷抬價去庫存而故意鼓吹的戰爭危機和蓄意製造的對立和分裂。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