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中美關係會不會瞬間瓦解?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9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9月17)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9月14日以27對5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了「2022年台灣政策法」。後續的程序是由參眾兩院審議並經拜登簽署之後,法案將會成為法律。如無意外,這個程序將會在11月8日美國中期選舉之前完成。

美國習慣了以國內法凌駕國際法。以目前參眾兩院近乎一致的對華強硬立場,軍火商集團利益至上,民主共和兩黨同時捨難取易,為了轉移內部矛盾,製造外部敵人,宣揚中俄威脅,執意挑起戰爭,互鬥誰更好戰。拜登由於現實政治的壓力,為了挽救民主黨在中期選舉的選情,「2022年台灣政策法」正式通過,恐怕只會是時間和時機問題。

這個「2022年台灣政策法」的實質目的是要把台灣變成美國的附庸,一旦通過並付諸實行,台灣武裝力量將完全受到五角大樓控制。法案的內容十分詳盡,最敏感的部分就是美國掏空一中政策,賦予台灣準國家的地位,解除多年來美國在法律和政策上對發展美台官方關係的種種限制,拋棄一中政策的全部限制,大搞一中一台,從戰略模糊轉變為戰略清晰,不再掩飾。美國對台軍售將會從所謂防衛性質擴大到嚇阻性質,包括出售攻擊性武器和囤積彈薬庫存,做法和美國過去8年來支持澤連斯基政權在烏克蘭開闢戰場準備打仗如出一轍。根據該法案,今後四年美國將提供45億美元加速台灣軍力現代化,為台灣「焦土抗戰」進行準備。美國把台灣列為「重要非北約盟友」,把台灣提升到類近北約成員國的地位,等於以法律方式明確與台灣的軍事同盟性質。這將會是中美關係43年來從未有過的顛覆性變化。該法案規定如果台海發生軍事衝突,台灣軍隊將會實質上被五角大樓操縱,是名副其實的代理人戰爭。

一旦軍事衝突發生,戰爭形勢和解放戰爭時期(1946-1949)美國幫助國民黨軍抵抗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三年抗美援朝戰爭時期(1950-1953)美國支持韓國政權對抗朝鮮軍隊和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場景雷同,做法將更加徹底,以軍事行動干涉中國內政,等於和中國開戰。民進黨叛國集團呼籲台灣民眾抵抗至一兵一卒,接受美軍訓練,宣揚要打巷戰,完全配合美國在台灣開闢戰場的戰略意圖,迫不及待要挑起台海戰爭。朝着這個方向走下去,美台雙方在軍事層面的合作將會表面化、明確化和常態化。未來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美國不用直接介入,可以在幕後操控台軍,增加中國完成統一台灣的難度。對中國來說,「2022年台灣政策法」如正式通過,將是建國73年來空前的危機,同時也會鞏固北京盡快要徹底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心和行動。今後的形勢演化,變數太多,現時極難預期。

現在看來,筆者相信美國正式通過「2022年台灣政策法」只是時間問題,自從2008年採取「重返亞太」政策以來,14年來一貫如此,針對中國,壓制中國的和平崛起,如今已發展到實質上賦予台灣準國家地位,解除美台只能進行非官方交往的限制,直接抽掉中美建立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石。如果純粹從國際關係的層面來看,美國赤裸裸干涉中國內政,軍事介入阻撓中國完成主權統一,這已經是踐踏中國主權的紅線,突破建交原則的底線。上月23日,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和美國副國務卿舍曼會談時,已經當面警告:若美國執意通過「台灣政策法」,中美關係將面臨瓦解。估計中國將不會坐視不理,不會袖手旁觀,將會及時出手。

灰犀牛卯上白大象。中國會否在台島四周加強軍事行動,實質上封鎖台灣,從四面八方長期包圍整個台灣?解放軍圍島長期化,從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角度看,是保護台灣。另外一個突破點就是兩岸恢復正常溝通,島內支持和平統一的力量和北京開展談判統一的進程。視乎11月26日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可以看到台灣民眾的人心歸趨。

封鎖台島,「圍城打援」,進行談判。美國是否真有能力和意志突破人民解放軍的對台包圍圈,對美軍而言同樣是考驗,也許風險更大。一旦「台灣政策法」通過,估計中美關係將會瓦解,中國或將召回駐美大使,並且驅逐駐華大使伯恩斯。

二戰之後,美蘇兩大陣營之間的冷戰,長期對峙長達46年。蘇聯解體後,美俄之間的對峙依然存在,直到今天。美國霸權主義的本質就是如此,沒法改變。估計中美之間的關係,在一個地球兩個體系的國際形勢已經形成的環境下,將會不斷發生衝突,長期接近冰點,已是毫無懸念。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地位和作用,「一國」主導引領和「兩制」互動共融,在新形勢底下更為關鍵。港人對此似乎應該需要有絕對清醒和冷靜理性的正確認識。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