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不可以懷疑美國」論瀕臨破產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3年3月7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1)
 

美國軍工複合體是全球最大的軍火商。俄烏衝突已一周年,人們逐漸看得清楚,戰爭販子一直在鼓動對抗、敵意和仇恨,大發戰爭財,全世界人民在不同程度上付出了慘重的代價。美國軍工複合體藉着俄烏衝突,渲染對俄國的恐懼和敵視,為新一輪軍備支出創造契機,一方面消耗武器庫存,另方面加快軍火生產,既延續歐洲戰火,更意圖禍水東引,以謀取長期利益。2001年九一一之後22年來,美國軍工複合體和傳媒、智庫、學界、情報機關及五角大樓,在兩個政黨爭權奪利的過程中,沆瀣一氣,聯同各國政客和代理人,加上軍火買賣的掮客、中間商和游說團,形成一條利益供應鏈,在戰爭過程中賺得盆滿缽滿。就筆者所知,傭金一般高達50%,在極小範圍內黑箱作業,神不知鬼不覺,長長一個清單打進瑞士私人銀行不知名的數字戶口。

總而言之,美國軍工複合體統治了美國的政治和經濟,利用戰場上的死亡和毀滅,售賣恐懼和殺戮,在這過程中賺取巨額利潤。美國政客到處鼓吹分裂和對抗,說穿了都是為了軍工複合體的利益,別看他們道貌岸然大言炎炎,其實都只是推銷商和售貨員。

美國西方32年前(1991)通過干預內政及和平演變的手法,成功把蘇聯肢解,一個國家一夕之間分為15個。烏克蘭從蘇聯分裂出去宣布獨立後,被美國看中當槍使,2014年顏色革命後,更成為威脅俄羅斯的工具,其背後強大的「北約東擴」的軍事力量,對俄羅斯的國家安全構成持續威脅。32年來,俄羅斯一度被納入G7(變成G8)後,重又被逐出(因為收復克里米亞被制裁);32年來被美國軍工複合體鎖定為敵人,不斷被孤立、壓迫和制裁。俄羅斯最終不得不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從斯拉夫民族的角度看,這是收復原屬俄羅斯的烏東失地,是維護國家主權、恢復領土完整和捍衛國家安全,而絕不是甚麼侵略。在俄烏主權博弈中,是烏克蘭分裂蘇聯在先,繼而於烏東地區推行納粹軍事化以抗俄在後,進而引入美國和北約勢力針對俄國,北約持續東擴威脅到俄國的家門囗。普京忍無可忍,奮起抵抗,奪回烏東,保家衞國,免被宰割。美國正中下懷,開動全球輿論機器,倒打一耙,把實際上是因為美國長期挑釁而引起的俄烏戰爭說成是俄羅斯侵略了烏克蘭。

美國處心積慮讓俄烏之戰國際化,是為了霸佔道德高地,動員其盟國政客組成軍火生產供應鏈,譴責、打擊和制裁俄羅斯,在這過程中賺到盤滿缽滿。現在看來,軍火商食髓知味還未賺夠,今後談談打打,打打停停,估計俄烏戰爭還會繼續下去一段長時間。

與此同時,美國軍工複合體正在密鑼緊鼓,加快在台灣開闢新戰場,意圖以其在烏克蘭過去22年刻意經營的成功經驗移植到台灣。14億中國人民(包括2300萬台灣同胞)對此應有高度警惕。民進黨叛國集團一旦挺而走險宣布獨立,估計美國將會第一時間馬上承認。北京如果出動解放軍武統台灣,美國一定照辦煮碗,重複俄烏戰爭的劇本,把台海衝突國際化。港人對美國軍工複合體這種戰略意圖似乎還未充分領會,頭腦尚欠高度清醒。

美國近來動作加快,招數相當兇狠,幾乎徹底攤牌,逼迫中國出手,無視中國的核心利益,踐踏中國的紅線底線,不留任何餘地。

上周(2月2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出席美國大西洋月刊線上活動時出語驚人。他宣稱全球之所以如此擔心台海爆發危機,是因為這並不是中國內政,而是關係到全世界。因為中國一旦「侵略台灣」,將為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這是美國官員第一次明確否定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用意非常明確,一點也不含糊。美國就是要把台灣問題國際化。最近美國總統拜登透露有「毀滅台灣計劃」,估計並不是一時口快說溜了嘴,而是有意放出風聲,進一步威懾中國,誘使中國按捺不住,出動解放軍武統台灣,美國將隨即和民進黨叛國集團緊密配合,宣布承認「台灣獨立」。那就大件事,不打也不行。戰火一旦點燃,局面極難收拾。

上周(2月23日)《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打算在未來幾個月內將「駐台」美軍人數從大約30人增加到200人。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亦公開表態,認為美軍應擴大在台島部署的規模,建議美國軍艦停靠高雄,並將台島納入亞太防禦體系。他更呼籲美國官方應在外交上承認台灣。據台媒報道,台軍方透露「陸軍裝甲542旅」及「機動步兵333旅」本年內將各派一個聯兵營赴美接受短期訓練。今次不單是排級或連級部隊參與,而是改為派出500到700人的營級部隊到美國接受軍訓。美軍方正逐步將台灣軍事系統納入到美國軍事系統。從美國增加在台駐軍到台軍大規模赴美訓練,再到台軍參加美軍的軍事演習,將逐漸實現台軍美軍化和台美軍事一體化。

台灣輿論界近日沸沸揚揚,話題的核心是賴清德早前提出的「不可以懷疑美國」的論調,現正遭到直接挑戰。美國的「毀滅台灣計劃」就像一顆原子彈,在台灣民眾引起極大的迴響,人心浮動。現在看來,圍繞着民進黨全面屈服在美國膝下的盲目追隨美國的論調,反過來正逐步形成懷疑美國真實意圖的覺醒。美國是人還是鬼?美國是友還是敵?台海局勢演變正在加速。最近台媒傳出蔡英文可能在年底前獲邀到美國官式訪問,更是匪夷所思。總而言之,台海形勢風高浪急,今後事態發展,值得港人密切注意,高度重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