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哀其不幸,恨其不爭,如何救亡,曲突徙薪
關品方
前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於杭州臨安
2019年12月3日
香港大亂已歷半年。乾柴烈火熊熊燃燒,迄未見有止熄之象。本文不討論火種何來及何人點火(外因),集中分析何以有一大堆易燃的干柴被堆放起來(內因)。
 
近日區議會如期選舉,結果是泛黃派大勝,建制派大敗,反中縱暴的亂港勢力更囂張跋扈,動搖下屆立法會選舉及2022年特首選舉的根基。如不改弦易轍,香港的政權最終落到港獨分子的手中,上演台灣民進黨陳水扁在19年前成功扳倒國民黨一幕,最終台獨港獨合流,成為中華民族復興的絆腳石,並非危言聳聽。
 
古人說,「一兔走,百人追之;積兔於市,過而不顧。非不欲兔,分定不可爭也。」意思是當一隻兔子在野地奔跑,後面會有數以百計的人拼命追捕,但市集上也有成群兔子,人們卻不追不顧,這並非市集上的人不想要兔子,而是法律明確說明市集上的兔子已有所屬。這就是社會需要法律來規範的道理,一旦法治崩潰,天下大亂。
 
很明顯,現在的香港三權淪陷,法治崩潰,人們視法治如無物,邪惡勢力氣焰歪狂。縱暴派打的如意算盤十分簡單,就是藉縱火傷人,癱瘓交通,肆意破壞,作為脅迫港府的政治籌碼,同時瘋狂挑戰一國的底線,為最終奪權無所不用其極,堪稱無法無天。
 
《公安條例》規定,但凡三十人以上的遊行及五十人以上的集會,必須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如警務處長合理地認為有關活動違反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妨礙他人的權利和自由,有權不予批准;若有人未經批准集結,警方有權使用合理武力阻止、停止或解散未經批准的集結。連續半年的各類示威遊行已經違法,已到了危害國家安全的地步,警方武力清場並作出拘捕,絕對是應有之義。
 
無奈的是,即使警方出師有名,但港府軟弱無力;而警方礙於輿論壓力,綁手綁腳,自廢武功。最難堪的是政府和建制派內部離心離德,投降派、無間道逐一浮現,加上司法黑白顛倒,執法有罪、犯法有獎,令反對派得寸進尺。政府內部有倒戈潮,從政務官到紀律部隊,都有人在網上公開反對政府。所謂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這樣發展下去,不出三年,港府土崩瓦解,建制分崩離析,整個香港落入反對派手中,殆無疑問;莫謂言之不預。
 
香港現時已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這一切皆因港府有法不依,姑息養奸,一味放任縱容,任由反對派妖言惑眾,為所欲為。結果示威者(主要是入世未深的學生和年軽人)大都被洗腦,自恃法不責眾,蒙面無人認出,無視反蒙面法,加倍肆無忌憚。 「破窗效應」之下,驅使更多示威者惡向膽邊生。好好的一個香港,頃刻之間變成另一個敘利亞。香港正加速沖向萬劫不復的斷崖深淵,港府引火自焚,固然是罪魁禍首,中央如不及時出手,若錯判形勢而隔岸觀火,到萬刼不復無可挽回之時,也須負上責任。
 
應斷不斷,必受其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罪惡必須被消滅於萌芽狀態。香港沉淪到今日的境地,正是各方面放任自流的惡果。
 
今後數年,香港如果繼續大亂下去無法收拾,破解僵局的方法,惟有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取消所有立法會議員議席,恢復沿用港英時期的方法,所有立法會議員由政府委任;取消區議會所有議員的議席並由政府委任;逮獲暴徒,延長拘留時間到14日;從各個專業界入手,重新定立​​​​有效註冊及認證制度;建立由愛國愛港人士為主體的政府高層;開放途徑讓專業團體與內地有機結合,成立各類中國香港專業公會;警方荷槍實彈嚴正執法,理直氣壯地宣示警力;嚴格招聘政府公務員職位,換走違反公務員守則的泛黃派公務員。
 
從這次區議會選舉結果看,建制派的大敗,實際上是多年來以選舉工作為核心的總路線犯錯誤。這條總路線的確立,源自對西方選舉制度缺乏深入分析,自以為是地執行過去行之有效的組織方式已跟不上時代步伐,以利益誘因為導向建立的建制派隊伍基本上是烏合之眾。
 
問題不單是思想路線,組織路線和工作路線上的錯誤,更重要的,是對主權和治權的主從關係缺乏正確論述,對一國和兩制的主從關係沒有正確理解,放棄了對治權的實質引導,在教育/傳媒/宗教/社工四大範疇主動棄守,把重點放在所謂一國和兩制之間的關係上,把國家民族的利益和香港市民的意願對立起來,忘記極端資本主義和放任市場主義的危害。一國兩制的精髓,關鍵在研究香港如何實踐優化資本主義這一制以改變放任和極端,遏制盲目崇拜資本和市場,目光置於基層,避免導致貧富懸殊,不患寡而患不均。二十二年來,在所謂五十年不變的錯誤理解下,香港政治/經濟/社會體制基本上原地踏步,成為壟斷腐朽的資本主義在全球範圍內最開放的樂園,盡失香港基層的民心,尤其是基層年軽人的鬥志和向上流的雄心。
 
我們要堅決反對「中止一國兩制」的噪音,要指出香港當前的問題的客覌根源,不可過度批評香港的得利獲益階層,不可製造世代間和階級間的對立,從而動搖香港市民對前途的總體信心。
 
治港的主體無疑是公務員,但港府長期沒有為他們營造效忠中央政府的必要條件。例如實質的升貶權,保護他們不受舊主子的傷害,保障他們海外子女和財產的安全。美國的香港人權和自由法案,正是鑽了這個空子。二十二年來對公務員的國情培訓,完全是花拳繡腿的思想教育,完全沒有作用。
 
中央在港機構,用大部分精力去抓選舉工作,只做上層的政治經濟的籠絡工作,而不是在大政方針上引導特區政府去治理香港,特別是基層的居住/就業/福利問題;只忙於處理日常瑣事,恰恰忘記了最重要的工作:國家安全的保障。
 
國家安全在香港的具體事務,就是國防和外交,分屬兩個部門的專業工作,是國家的專管,不應是港府的事。把責任泛化,恰好給敵對勢力營造混水摸魚的機會。二十三條在2003年本地立法不成,原應由中央早早出手,十六年來竟爾放任自流,不思進取。
 
總路線錯了,一切皆錯。重新認識一國兩制,重新認識香港,真正解決為誰服務,依靠什麼力量,建設怎樣的政治核心的問題,把香港的人心理順,把香港的發展方向搞清楚,才談得上如何處理與內地互動的關係、怎樣和國家保持一致的問題,香港如果爛了,還侈談什麼一國與兩制的關糸?
 
如果說區選是民意的真實反映,那就讓我們好好地分析,從中看到香港的希望。我們應從高高的雲端走下來,不忘初心,重新出發,走向井崗山,才是正路。
 
民意大失誰之過?我們不能簡單地把責任推給國際上反中亂港勢力,或任何一個負責香港事務的部門。乾柴堆積多年,特區政府要負主要責任。外因只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才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特區政府對香港的管治需要做深刻的分析和嚴格的檢討,中央要及時對港府領導層作出必要的人事調整。回歸以來,港府對社會民生、經濟發展、產業升級、居住就業、公務員隊伍等問題,欠缺正確的研判和長遠的規劃,教育和傳媒是重災區,政論導向更是不忍卒睹。對基層的民生民需、民意民情,是一無所知還是視若無睹?是不懂管治還是無力管治?半年下來,把好好一個香港毀壞到如斯地步,是無心之失還是有意為之?在一國兩制之下,中央給了香港大力的支持和高度的自治,但是,事實證明,特區政府辜負了中央所託和港人所信;辜負了本地愛國愛港力量的全力支持。二十二年來積累沉澱下來的各種問題,引發了今天被全球矚目的自戕自殘,成為中美角力的過程中被敵對勢力利用的自虐沙包,真是匪夷所思。親者痛,仇者快。這是我們最不想見的一幕,既然它遲早要來,那就晚來不如早到,我們必須堅強地去面對。這時候,我們需要的是冷靜、團結、信心,我們要對未來的局勢冷靜思考,我們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我們要相信中央政府、相信國人(包括愛國愛港的香港市民)有能力有智慧治理好香港。讓我們重整行裝,重拾信心再出發。國家的統一,民族的複興是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的。香港明天會更好,儘管那只可能是多年之後的願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