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灰塵掉在豆腐上了,怎辦?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19年12月5日
﹙原文發表於2019年7月12日﹚
 
 
香港近期的躁動,暴露了22年回歸以來很多深層問題,內因外因都有。本文重點談內因。
 
明眼人或許都已見到,事件帶有暴力革命的性質。拖下去對香港的長治久安十分不利。香港原是東方一顆明珠,如今失色;就像有灰塵掉在豆腐上,棄之可惜,如何彌補?灰塵吹不掉,撣不走,動不得;硬來也不是,軟來也不行。反送中,實質是反中共,意圖撼動一國兩制,往港獨的方向蔓延。反對派叫價極高,要求重啟政改,重新提出要“真普選”,又要求即將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不可審查候選人(後果是容許港獨分子參選),更要求與政府“對話” (對話的對像不予確定,實質是要為大批反中亂港分子搭起宣講舞台),前提是“特赦”參予刑事毀壞立法會的蒙面黑衣暴力團伙(這是挑戰香港的法治底線)。反對勢力躲在善良的市民群眾背後的種種企圖,步步進迫,章法整然有序,先是摧毀特首的形象,繼而挫敗警隊士気,組織遍地開花的游擊戰每個週末週日以各種方式及議題進一步製造內地人和香港人的對立,反中仇中,口頭上暫不提出港獨,實質上其行動已在推動港獨。黎智英高調會見蓬庇奧(美國國務卿),是正式向國際宣示他們階段性的勝利。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由於香港內部的深層原因,社會問題涉及教育和媒體欠領導策略,政治問題涉及立法和司法有製度缺失,經濟問題涉及土地和居住沒方案解決;六大方面均嚴重失誤。如今要從根本入手,才能扭轉民心的背離。幾年前的國教一役,筆者已預言香港式的文化大革命早晚要到來。現在看來,早點來較晚點來好,已燒到中學和大學校園。當前局勢,是香港的一個歷史拐點,在這臨界點上,有危即有機,視乎港人能否迅速收拾心情往前看,把亂局整理並扭轉過來。從來亂世出英雄,新的領導或已呼之欲出。香港是否仍有好運,就看今後一段時間的局勢演變了。
 
香港的年輕一代(現年20到40歲的年齡層)是回歸以來感受社會變遷最深的一群。新香港已22歲,表面上看,這正是叛逆青年突然發飈,對上一個世代舊香港積累潛藏的怨恨和不滿,突然噴井式爆發,丟你老母(操你媽)自由西(自由陰戶),粗鄙言行層出不窮,一發不可收拾。妄心具有粘性。劣根性一旦接觸到外來的魔境後發酵,衝破法律道德的製約,就會粘上去,產生貪慾執著渴求,希望佔為己有,自我無限放大如脫疆之馬。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在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口號下,行破壞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之實,貪慾執著渴求又會進一步強化,進入下一輪惡性追逐。所以香港如不及時懸崖勒馬,可以沉淪到底,犠牲整個下一代。莫謂危言聳聽。
 
香港人要明白,回歸以來22年,今天的香港亂局,主要是我們自己一手造成,今後的香港將會如何,要看我們自己怎樣應對。在中央政府外交和軍事上給予香港充分支持和保護的前提下,自己的香港要自己救。香港如何找回初心?如何安住真心?需要冷靜思維。我們不要期望中央出動解放軍干預,那將會是徹底的失敗,宣告一國兩制“壽終正寢”。反對勢力不要妄想可以實現這不可告人的險惡意圖。
 
我現在經常出差去珠海和江門,還有杭州,上海和濟南,清楚內地的發展趨勢。香港的最佳定位,始終是融合到大灣區,作爲大灣區的唯一國際金融中心。港珠澳大橋的建設,絕對不是希望把貨物運到香港出口而已,這不是大橋的關鍵使命。在大灣區內,香港不再是唯一的國際貿易中心,更不是國際科創中心。人民幣國際化是一條長遠的路,國際上(不單是中國)需要香港,作為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的過渡中轉站和離岸緩衝區。中美之間如果爆發貨幣戰,中國面對外匯管制,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受阻,中國經濟發展會嚴重受挫,這是為什麼香港再怎麼鬧,國內一定會謹慎處理的原因之一。
 
奉勸反對勢力勿以仇恨和恐懼來動員香港市民。因為一味妖魔化中國人,仇恨中國政府和反對中國共產黨,定會物極必反,越來越多香港人會逐漸發現,他們受欺騙上了當。 22歲的熱血青年人,背叛父母離家出走,待他們活到50歲的時候,想法會絕對不再一樣。
 
反對派現在進行極限挑釁,已到了危險邊緣。他們看準了中央在本地區的三條軟肋,就是台海,南海和香港。以鄧小平的睿智預期,沒想到多年前他已有幸言中,讓我們得以參照,這正是香港之福。反對勢力看準了解放軍不會出動,讓死士和民粹分子(大約二三千人)採取剃刀邊緣的策略,利用移動網聯信息,黃色黑色,一發不可收拾。我們善良守法的市民,安居樂業的一群,要真正理解什麼是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不要誤墮反對勢力文宣式美麗的口號迷思。在他們古感人心的幌子之下,大都只為了個人利益。黎智英和梁繼平兩人,就是兩個典型的例子。部分過氣高官的內心,甚至只為反對一個小師妹要拉她下台;儘管事到如今,她引咎辭職只是時間問題。
 
特區政府短期的危機處理,需要大格局思維和大政治智慧,這裡不說,凡事建基於法治即可,前提是守法,犯法要懲處。今後的香港,如何利用當前大壞(所以也可以是大好)的契機,及時平息亂局,開創新運?有下列8個方向,大致是:
1/ 由社會上有名望的人士組成團隊,呼籲成立有廣泛代表性的全民對話平台,檢討22年以來的香港得失,展望將來,看有什麼需要改善,如何能夠做到2047後仍能保持一國兩制

2/ 改組香港電台,成為政府宣播正面信息的喉舌

3/ 研究通識教育的教材教師教法,如何教養和通識並重,文學歷史理科商科互不偏廢

4/ 研究可否要求中央採橫琴的模式,在惠州或中山租用100平方公里土地予香港

5/ 檢討基本法的四大缺失,旨在提供思考框架,看日後如何改善修訂,為2047以後做調整準備

6/ 研究聯繫匯率應否50/50掛美元和人民幣

7/ 大量興建公營房屋和推動明日大嶼填海計劃

8/ 踏踏實實幫助年軽人融合到大灣區創業,不單是應用科技,應兼顧傳統行業和文創產業
 
香港和祖國血脈相連,我們同是一家人,休戚與共。懂得這個根本立場,沒有什麼事情是說不清楚的,沒有什麽問題是找不到答案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