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一城之傾:已經在破壞中,更大的破壞還要到來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19年12月9日
﹙原文發表於2019年7月1日﹚
 
 
最近有一篇文章,題目是《香港已死,兇手在逃》。建議所有關心香港前途的海內外人士反覆細讀。
 
回歸22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峰迴路轉。頭六年,香港特區政府(以下簡稱港府)在摸索中前進,北京中央政府(以下簡稱中央)恪守“河水不犯井水”的原則。鴨子划水,表面平靜,下有乾坤。 2003年七一大遊行,反對國家安全立法,港府以收回草案告終,兩名高官辭職,翌年特首下台。中央任命換上的第二位特首,在位七年多基本上放軟手腳,無視野/無作為,在國民教養和傳媒運作,土地供應和公營房屋,這兩個最重要方面即國民意識培育和居住環境改善,均嚴重失職,釀成新一代離心,意識上民心未能適時回帰,經濟上前途未現融合前景。 2008年前後,幾年間的黃金契機,由是稍緃即逝。自此,從國民教育,覓地建房,到政制改革,逃犯條例,港府節節失利。佔領中環之後,發生旺角暴動,背景是分離主義和逆反意識,終於出現港獨思維。第三位特首要力挽狂瀾時,已居於守勢下風。現任特首對中美抗衡的大格局和國際形勢的複雜性認知不足,以居高臨下的姿態待人處事。

當前港府在行政立法司法方面的弱點已暴露無遺,無力招架,社會內部利益集團之間和世代階級之間的深層次矛盾益發尖銳,不懂解套,前景毫不樂觀。六月圍城,讓媒體、政客、司法、暴力、輿論審判的種種荒謬,年輕一代的熱血激情,外部勢力的囂張跋扈,港府本質上的軟弱無能,一下子突顯在全世界面前,從而牽引出一發不可收拾的網絡暴力與社會仇恨。事態還在惡化。我們今天親眼目睹一城之傾。已經在破壞中,更大的破壞還要到來。
 
在當前的歷史進程中,中美之間不可避免地劇烈抗衡的新時代背景之下,台海和南海充滿變數,香港不幸也被波及成為熱點,陷入漩渦。今日香港的對立與撕裂,表面上是從逃犯條例開始,實際是國際政治舞台上史無前例的,在全球最開放的國際都會,由外部勢力推行顏色革命的一場角力,最終只有《一國兩制》的成敗毀譽,如事態繼續失控,恐怕中央沒有妥協的馀地。勿謂言之不預。
 
我們生於斯長於斯,一般市民大眾,在此祈求安居樂業歲月靜好;無論從政者還是教育工作者以至新聞工作者,我們的初心本該是為社會好、為老百姓好,然而,我們今天看到的政客傳媒,只是不斷挑起事端、製造仇恨。看到一個火頭,不是去撲熄,而是去蔓延。逃犯條例事件,本來就是從一宗刑事案引發港府好意堵塞逃犯引渡的法律漏洞,卻在政客發酵、傳媒撥火,藏匿在國外的內地逃犯參予策劃,國際勢力滲和指導之下,演變成新的一場社會暴力,越燒越旺,上升為一椿牽涉香港生死前途和《一國兩制》去向的歷史轉折的世界事件。香港的亂局關乎民族復興和國家尊嚴,如一發不可收拾,中央的最終取向,不言而喻。
 
今日在立法行政司法各界的尊貴領導、舉機直播和提筆宣論的專業傳媒,在社交群組熱議瘋傳的市民大眾,你們可曾想過,我們都熱愛生活,願意守護香港,當看到事件焦點被扭曲成今日模樣,是多麼悲憤交集的感受?
 
輿論界的煽情是一時的,國際間的角力是無情的,但香港市民每個家庭所受的壓力和損失卻是一世的。參予暴動的一小撮人,戴上口罩行兇隱姓埋名,全社會的善良市民卻要承擔香港走向衰敗的高昂代價。年輕人高聲叫罵《丟你老母》(操你媽),高聲唱出《自由西》(自由陰戶),是把所有罪孽/污穢和自我軽賤都加諸他們自己身上,濫假民主自由法治人權之名,橫行極端民主和絕對自由以至無視法紀之實。媒體與政客利用年輕人(包括大專學生,甚至中學生)狂熱的無知和自製的悲情來為自己貼金增值,真正的問題與死結,卻從來沒有人認真面對。
 
這一段時間我剛巧不在港,但不同群組朋友傳來各式各樣的精華片段,我看到的是全港市民和所有家庭的無助和哀痛。今日香港,扭開電視、打開報紙、上網聯繫,通通都是作惡的身影,原來我們與瀕死的香港距離真的這麼近。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