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在大灣區內重塑獅子山下的精神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19年12月16日
﹙原文發表於2019年10月10日﹚
 
 
現在看來,香港局勢弄到如此不堪,特首有不可逃避的責任。事實證明,她並沒有足夠的能力駕馭當前香港的局勢,建議她及時讓位。但何時及如何讓位,如今確實費煞思量,因不可讓反對勢力的氣燄藉此益發囂張。五大訴求一直不包括“特首下台”,可能是因為她在台上越久,客觀上越能夠助長暴徒瘋動,反對勢力搞亂香港遏制中國發展的目的就更有機會達到。
 
特首是好人。但她有沒有犯錯?坊間評論具足,這裏不深入分析。她選擇和民眾公開對話,勇敢地坐在那裏直面香港市民,被人們不盡不實地指責自己的錯處,甚至公開認錯;她做到了,有擔當。但她接受無理的指摘所受到的屈辱,作為特首代表全體香港市民,在全世界面前她辜負了這個身份。我們不可無視事實,恍惚一切的錯都是政府的錯,警隊的錯。誰是始作俑者?她怎能夠不理直氣壯地直斥暴徒之非?她為什麽不嚴正指出暴徒的行徑已跡近恐怖主義,實貭是在鬧顏色革命。你們要光復香港到九七年前?要革命到怎樣一個時代?實際上是否要陰謀奪權?特首要說的應是:特區政府直斥暴徒之非,他們的犯罪行為絕對不可接受,一定要依法逮捕追究!
 
如果港府繼續由現在的領導團隊主持工作,香港的前景將會一片灰黯。我這個悲觀看法,冷靜理性客觀地分析起來,基本點是:如果不在教育和傳媒兩方面釜底抽薪,縱容反對勢力這樣搞下去,未來的香港將屬於一群壞了腦子的人,沒救了的。
 
為什麼呢?因為部分成年人會繼續用他們的價值觀去教導年輕人,學校會繼續洗腦教育,傳媒會繼續失實報導。長期反中/抗中/仇中,搞光復革命,城邦自決和香港獨立,宣揚分離主義,與台獨合流。
 
不認同這些反對勢力的人,儘管不安排後路,不選擇移民離開香港,也將會被滅聲,變成小群少眾。每年有多少學生高中畢業?他們滿18歲就可以投票。其中抱有現已形成的叛逆心態的人,他們還會投票給建制派支持政府施政嗎?今後的一二十年,中年的務實選民(和平/理性/非暴力)逐漸老死之後,將來那有足夠選票讓溫和派當選,進入區議會和立法會,抗衡勇武派,亂港派和反對派?區議會和立法會將會由“勇亂反”控制,“和理非”要靠邊站。立法權到手亦即理財權到手,他們就可以逐步控制政府的運作,政府將無法有效施政,等同被劫持奪權。
 
香港大專院校,可能因為再沒有知名學者願意來香港仼教,國際間的學術水平和全球排名會跌到百強之外,屆時還會有外國知名學者願意來應聘任教?客觀趨勢是,外國和內地的學生少了來,香港的本地生缺少競爭,本來已低落的語文表達能力將更差劣,國際化教育就無從說起,如何維持國際大都會的地位?當這些學生畢業後,政府和企業缺乏選擇,會否無奈地要聘請他們?香港競爭力衰退,經濟變差,物價下跌,股市停滯,樓價下跌,購買力減退,似可斷言。
 
總之,香港將會不再一樣。在泛政治的氛圍下,新一代的香港人,在吵鬧和紛攘中,再難安居樂業,只能忍耐著生活下去。香港會繼續存在一直走向2047。當然,中央不會讓那些反中亂港的人混入國內去的。中央會出台有效的隔離辦法和邊防措施。所以最後香港會變成一個孤島,只在名義上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但骨子裡,沒有內地人會真正認為這些反中亂港的香港人是真正的民心回歸的自己人。
 
有能力有機會的,將子女送去外國或返內地接受教育,再讓他們定居在香港以外謀求發展。我們建立起來的獅子山下熟悉的香港,將會是一個歷史的終結。不捨亦徒然。大部分香港人的根,都在大灣區,將來的出路,也在大灣區。從樂觀的角度看,新一代愛國護港的香港人或可在大灣區重塑新的獅子山精神:勤勞務實,樂觀敢言,守望相助,愛國顧家,忠於事業,誠以待人。
 
近日我讀放翁的詩詞,參照時局,回首前瞻,心所謂危,深有感觸。賦古體詩如下,供讀者吟味:
掩卷低迴憶放翁,老去焉言百事空?忍將萬字安民策,留取東家侍書僮?撼樹蜉蝣乃夏蟲,孰識秀木傲群峰?棟材未必千人見,但聽風聲便不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