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對症下藥,補牢糾錯,香港才有明天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6月11日

23年過去,彈指一揮間。97回歸,當年我們為中華民族洗雪百年殖民恥辱而歡呼。收回主權,既是對過去歷史的交代,更是面向將來。如何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開創新局面,讓香港為民族復興和國家發展做應有的貢獻?這就涉及如何把香港管治好的問題。對於香港,我們必須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回歸前,香港離開中國這個母體已經155年,在政治上、經濟上,尤其是文化上一直都走著一條與內地完全不同的路,已經融入了西方的資本主義體系;西方文明和習慣,意識形態和價值觀都根深蒂固。作為一個世界上最自由開放的政治實體和市場經濟,其獨特的地位就在於其容易被外國敵對勢力利用為反中的橋頭堡,最惡劣的情況可以成為前敵的戰場。過去一年的泛黃黑暴動亂,正好反映這個最壞情況的出現並非杞人憂天,當年鄧小平先生已預估到。

收回香港,使中國在資本主義世界有了一席地,利用得好,價值無限;弄得不好,麻煩不斷。「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是極具戰略眼光的,鄧小平先生因應香港的實際情況,同時考慮到中國未來的發展需要,而制定的英明決策,是一個過渡性的安排。2047以後,是否維持「一國兩制」?我看不一定。視乎國家需要和國際環境。「一國兩制」的50年間,肩負著兩大歷史使命:其一是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讓香港市民總體福祉提升,促使香港市民逐步與全國人民走近,通過50年的努力,去殖民化,民心回歸。其二是通過國家施行的各種舉措,在兩制互動的前提下,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上,逐步實現中央對特區行使全面的管治權,包括行政、立法和司法,因應局勢發展,配合國家需要,與時俱進,讓香港和內地融合成一體。前提是必須有效控制外部敵對勢力在香港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才能保證「一國兩制」能夠穩步前進。這兩個歷史任務其實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的。在50年過渡期間,最重要的是注重文化交流、國民教育、歷史傳承和媒體宣傳,深耕「民心回歸」;同時通過兩制互動,逐步調整,取長補短,優化管治香港的方式。

許多人研究「一國兩制」,只把目光集中在「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上,甚至只講中央和特區的關係,這並不全面。「一國兩制」的主要精髓,在於樹立「一國」在主權方面的絕對性,同時在治權方面正確處理中央和特區的主從關係。作為中國香港,是在國家主權之下由中央政府管轄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環顧古今中外的政體,中央和地方的矛盾到處都有。香港的反對派經常不斷地把這個作為問題去講,把特區和中央對立起來,為了破壞甚至推倒我們的「一國兩制」,利用特區政府沒有「港區國安法」的致命漏洞,不斷觸碰「一國」的底線。極少數的漢奸叛徒,長期勾結外國敵對勢力,發展到今天,鬧「香港獨立」,搞恐怖主義,意圖分裂國家,顛覆政府,越軌過界。這樣的香港特區,這樣的「一國兩制」,非但完成不了上述兩大歷史使命,更危害國家安全、國家尊嚴和國家利益,禍延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國人民。今後27年,香港可以拿怎樣的一張成績單給中央,要求繼續維持「一國兩制」?如不從速改弦易轍,答案已經隱然浮現。

「兩制」的基本差異,是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差異。我們應該着力研究兩種制度的互動關係,找出其和諧相處和互相促成之道,而不是誇大其相異之處,製造矛盾搞對抗。環顧全球,社會主義元素是在資本主義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產生出來的。我們完全可以在香港探索建設一個帶社會主義因素的較為人性化的資本主義,而不因循那種壟斷腐朽的極端的資本至上主義和與之相關聯的過度的自由放任的市場至上主義。研究香港的資本主義如何給本港市民以至全國人民帶來福祉,怎樣限制資本和調控市場以適應社會變遷中的市民對政府的期望和要求,是「一國兩制」理論最重要的內容之一。這樣也能為中國的市場開放和體制改革提供某種啟示和參考。

研究「一國兩制」而沒有提出香港資本主義的發展方向和願景及路線圖,忘記了怎樣優化資本主義的運作,如何照顧市民大眾的福祉,怎樣減少貧富懸殊,照顧弱勢社群;反而被反對勢力鑽了空子,利用社會階層間的矛盾把民間的怨氣轉移到「反中仇中」,甚而詆毀「一國兩制」,不時發出要不要放棄「一國兩制」的聲音,這是重大的錯失。難怪資產者始終驚恐,中產者總是擔心,小市民無所適從,誰都不清楚「一國兩制」的終極目標,香港的前途在哪兒。

理論不徹底,就不能說服群眾,不能凝聚社會的基本共識和核心價值,工作就會失卻方向。這是多年來特區政府最大的政策錯失之一。管治權不完全由中央掌握,正是問題的核心所在。古今中外執政者都面對一個現實:沒有公務員的忠誠支持和有效執政,早晚會出問題,毫無例外。政府治理是一門高深的專業,中央一定懂得如何駕馭長期浸淫在必然有惰性的管治體系內的公務員。

一直以來,中央政府就整體而言對香港公務員沒有任免和升貶的駕馭權;公務員檔案及政治部調查紀錄或銷毀或轉移到英國,以致不聽話的隨時可能挨到背後捅來的刀子;高級公務員子女多在英國讀書,有資產在英美,意識形態也傾向西方;五萬個家庭有延遞性的居英權是他們的最後保險。現實地說,香港公務員大都精明幹練,「政治中立」,「行之有效」,「無驚無險,又到五點」,若然中國和西方世界一旦對立,如無中央的強力引領,看不到有什麼理由會令他們能堅定地站在中國一邊。

合適的特首難尋,有合適的特首導引幾千個高級公務員和十幾萬公務員明白到要忠誠地為「一國兩制」服務,是治港的頭等大事。23年的實踐,效果成疑。我們要「感謝」反中亂港泛黃黑暴的反對勢力,讓絕大部分善良正直守法的香港市民擦亮了眼睛,明白到中央要對症下藥,補牢糾錯,香港才有明天。

(文章來源點新聞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