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二次回歸和四個層次的回歸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6月22日

本人在皇仁書院唸書時,校長是歷史學家司徒莊先生。我們用的歷史教科書,是他寫的,裏面詳盡談到鴉片戰爭。文筆流暢,夾敘夾議,我們據此既學歷史也学英語。他是皇仁第九任校長,也是最后一位外藉校長。我仍清楚記得,中三那年他剛到皇仁,除校長職務外,兼任我班的世界歷史老師,當年他50歲。他戰時在英國海軍服役,1945年隨英軍自澳洲來港從日軍手中收回香港後就留下來,從事教育。

我现仍清楚記得,司徒莊校长如何闡述香港開埠史。1839年1月,林則徐奉命為欽差大臣,南下廣東查禁鴉片;3月抵達廣州,隨即扣押了英國頭號毒販顛地,勒令所有英商交出鴉片。英國駐華商务總監義律從澳門趕來營救,力抗不果。5月底,清廷搜獲全部鴉片,義律率英商拒絕具結簽繳,憤然撤出廣州。林則徐於6月在東莞虎門銷烟23天。7月,英國水手在九龍尖沙咀殺了人,林則徐要求義律交出兇手被拒。9月,義律率軍艦炮轟九龍,清廷水師還擊。11月,義律率軍艦沿珠江北上,在穿鼻洋和水師提督關天培交戰,又在官涌海域经歷六次戰役,英軍敗退。林則徐於12月下令停止與英國進行貿易。英商財路斷絕,義律返倫敦要求出兵,遂有翌年的鴉片戰爭和1842年的《南京條約》,導致香港被割讓,開啟155年殖民歷史。司徒莊校長以英國人的身份,毫不諱言鴉片的毒害和英商謀利的本意,反照今天香港教育界竟有歪曲史實喪失立場的民族敗類,在課堂上荼毒學生心智,令人扼腕之餘,值得港人深思。

香港於1997年回歸祖國,是主權回歸。23年實踐証明,治權尚未完全回歸,要重新再出發。從政權的層面看來,所謂二次回歸,是恢復全面管轄權的治權回歸。香港作為「一國」之下的一個由中央直接管治的特區,全面治權是應有之義,是「兩制」可以正确落實運行的依據。過去被反對勢力混淆視聽,把「一國」和「兩制」對立起來,把國內制度和本港制度對立起來,是蓄意的誤導,用以對抗和制衡中國,目的仍然是英國當年以主權換治權的算計。1979年麥理浩訪問北京,第一次得悉中國決定1997年收回香港主權。戴卓爾隨後訪華,最初還堅持三個條約有效,後來知道北京不惜一戰,遂逐漸制定出「主權可以全面放棄(包括新界租地),治權爭取剩餘空間」的長遠策略。從中國的角度看,授權香港特區政府處理部分原屬中央治權範圍內的事務(最明顯的,就是第23條國家安全立法讓香港特區政府自行立法,司法體制讓終審法院設在香港),這是通過談判手段達致和平回歸,萬不得已的討價還價,與及在「一國兩制」框架的安排下對港人高度自治的信任。從1839年到1979年,經過多少歷史轉折?當年英國,儘管在阿根廷剛打完一場勝仗,就是不敢與中國兵戎相見。虎門之後,再無義律。去年泛黃黑暴動亂以來,治權並未全面收回的事實已一清二楚,美英利用所謂治權剩餘空間、作出的挑釁行為亦充分暴露,於是北京決定及時出手,而且除非不出手,出必出重手。全面落實管治權,硬核範圍有兩方面,一是國家安全,二是終審法庭。執行範圍亦兩方面,一是京港之間经常性的上下級的常設溝通機制,二是各級法院的法官團隊中央要有有效的評核,任免及升貶機制;判案的量刑參考要兼顧成文法和普通法以便擇優運用。這四個方面,假以時日基本完成,才算是正式恢復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這是第二次回歸的真諦和核心內容。

回歸有四個層次,除了上述主權和治權外,還有文化回歸和民心回歸。這是軟的一手,牽涉到政治,經濟,民生,教育和傳媒五大範疇,還須細緻的構思和計劃,關鍵在領導和執行力。有兩大法寶,一是大灣區融合,二是走群眾路線。這兩個層次,以後再說。

回頭再說现時香港司法界存在的問題,影响至巨。香港的司法實質上是獨立王國,以另一形式體現着治外法權。治外法權到1946年才在中國國土上絕跡。與長達100年的治外法權相比,香港特區的治外法權披上了新的外衣,以實行普通法及聘用採用普通法判案的各級法官隊伍互相配合,300名大小法官就巧妙地在香港推行新型的治外法權;加上終審法院設在香港,香港的司法獨立就完美地排除了中央在香港的最終司法管轄權,導致香港今日司法成為獨立王國的局面,幾乎可以說是法官治港。行政當局受立法會監督之外,更受司法獨立及反對勢力濫用司法覆核和不服上訴的機制牽絆。反對勢力無所不用其極,立法及行政都變成無法有效做事的跛腳機關,但不幸地又要負起立法停擺和行政無能的責難。這個困局如何打破,值得思量探討,出路就是二次回歸如上述。

香港市民一定要將「港獨」的思維方式和所做成的禍害徹底斬草除根,香港才有光明的前途。行穩致遠的關鍵,是逐步文化回歸和民心大致回歸。教育和傳媒是香港深層次問題,已病入膏肓。97後從來沒把培養年輕一代的國民意識作為頭等大事,被境外敵對勢力聯同區內的泛黃派長期鑽了空子,做成今日近八成的年輕人特別是中學生有或多或少的「港獨」思想,不論其為趕時髦或宥於群體壓力。

國家安全的柱石是領土完整和反對分裂。美國不會讓夏威夷獨立,英國不會讓蘇格蘭獨立,加拿大不會讓滿地可獨立。G7其他四個國家都同樣堅定地維護國家安全。美英希望香港沒有囯安法,雖沒明言實則暗地裏支持「港獨」勢力的活動,是否雙重標準?中國可反問以美英為首的 G7, 你們可否大家一起廢除國安法,或者由聯合國制定一套所有國家都一同遵守的國安法?估計當一切塵埃落定,國際間由於G7各國各自得不到預期的利益,會關起門來獨善其身。除了美國會採取制裁行動,英國會放寬持BNO港人的入境限制外,相信其他五國均属雷聲大雨點小。我們應該知道,所謂互利共贏,在當前美國蠻不講理的霸凌行徑面前,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與虎謀皮,不若自求多福。中國專心一意自食其力,勝於耗費精力與狼共舞。香港特區的唯一正确出路,是依靠祖國。希望泛黄黑暴聽得進去,好自為之。正是 : 烏雲壓城城欲摧,魑魅魍魎自成堆。驟雨飄風不終夕,殘英敗柱已衰頹。

 (文章來源點新聞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