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大學校長們要站出來說話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6月30日

香港高等學界,特別是大學校長們,甚少有對時局的敏銳分析,未能起到帶領市民凝聚共識的作用。簡單而言,我們缺乏輿論領袖,可以登高一呼,導引思潮,結集向前。社會上近月來已陸續出現正能量KOL,形勢有所改善,但未如100年前新文化運動期間在北大清華湧現大批知識分子那種澎湃思潮。儘管當前國內外形勢如龍騰虎躍,香港各大學的校長和資深教授們,原應扮演社會良心的角色,卻相對地寂靜無聲,好像沒有感受到時代的脈搏,未能為時代發聲,未能為香港年輕一代指引前路。大學校長們要站出來說話,市民期望甚殷。

本人近期有以下幾方面的觀察,心所謂危,不揣冒昧向大學祭酒們請教。首先是美國的種族岐視,看來不只是表面上白人和黑人之間的矛盾那麼簡單,還有更深層次的白人長期歧視所有非白人的問題。我無意加強膚色間的鬥爭,但近期美國當局好像刻意將染上新冠病毒的非白人驅趕到國外。特朗普政府援引一項關於公共衞生的聯邦法律,實際上對所有移民和尋求庇護者關閉了邊界,理由是「避免一種來自國外的傳染病帶來嚴重威脅」。作為世界上新冠病毒病例最多的國家,美國現在正有意識地將數以萬計的移民(其中許多人感染了新冠病毒)驅逐到缺乏設備、無力應對這種疾病的窮國。反觀中國,在疫情爆發之初就已採取就地隔離的政策,美國卻大量遣返病毒攜帶者。世界衞生組織號召停止遣返,美國卻一意孤行,遣返航班從未停止過。美國各地的移民及海關執法局拘留中心,大量非法入境者被陸續遣返,現仍有大約4萬人被拘留。在這些人群聚集場所,病毒容易傳播,遣回原居地,直接導致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哥倫比亞、洪都拉斯、海地和墨西哥等相對落後的國家疫情愈發不可控制。美國號稱世界警察,在這種威脅人類生存的大疫情爆發之際,表現出的國格,卻是冷酷、自私和殘忍。連部分作為這個國策受益者的美國人民都看不下去。香港的泛黃派(還有泛黃媒體)往往對美國隱惡揚善,原不奇怪;但學者們也一聲不吭,誠咄咄怪事,是否和國藉或身份認同有關,因此有難言之隱?

中國為港區立國安法,美國不制裁中國內地,反聲稱會制裁香港,也是莫名其妙。泛黃黑暴現在既不敢再提要求「美軍登陸香港」,更不敢要求美國制裁中國,遑論抗議美國計劃制裁香港。這是何等混亂的邏輯思維?未見任何高等學府的大人先生們嚴詞指出,以正視聽。大學裏面美藉華人學者甚多。在是非面前的立場取態,頗堪玩味。由此可知,美國去年11月通過的聯邦法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厲害之處。該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並要求美國國務院和其他美國政府機構每年進行一次審查,以確定香港政治地位的變化,是否有理由改變美國和香港之間獨特的貿易關係。兩個大人快要打起來了,其中一個自說自話,宣稱自己有權打對方的孩子,而且每年檢討一次打不打和怎樣打。所謂香港官員的定義,可以引申為所有以公帑領薪的香港居民,當然包括大學的校長們。怎樣懲罰這些香港官員呢?沒說。正因為這樣,擁有美藉或綠卡的大學高層投鼠忌器,噤若寒蟬,自是不言而喻。美國全球徵稅,他們有多少資產在美國?有沒有子女在那裏?檔案裏會有些什麼材料?屁股指揮腦袋,利益決定立場。美國的長臂管轄和霸凌作風,動不動就高舉狼牙棒在別人眼前揮舞,刀光劍影,制裁這個制裁那個;特朗普上台以來,於今為烈。此所以某中學名校的校長,在縱容學生搞「港獨」行為被揭發之後,提前宣布原來已計劃好一年後會辭職返回加拿大;那是美國的近親,和美國同一鼻孔出氣。孟晚舟不也在加拿大被捕?這位加拿大藉的校長,他怎會教導學生愛中國護香港?他怎敢抗議美國威脅要制裁香港?他不擔心被制裁,回不了加拿大?他決定要冒着未來一年的風險留港,是不是因為薪水不拿白不拿?何況可能還有比即時辭職更豐厚的退休金?香港人精明透頂,這是典型。香港是國際大都市,不少市民擁有不同國藉。香港可說是「成也兩制,敗也兩制」。凡事沒有偶然,都是化了妝的必然。由此觀之,我們也許很難期望有大量學界翹楚KOL出來,石破天驚,登局吶喊,領導港人正視當前的危機。

香港是環球金融中心之一,美國聲稱會制裁香港。不少經濟學者已發表過有關港元聯繫匯率能否維持、港元會否被拋空狙擊、港美之間的貿易及投資會否因為美國單方面宣布不承認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而招致多少損失等問題。本人近日接受某商報集團專訪,已抒一得之見。所謂「蝴蝶效應」,引用於經濟領域,與混沌經濟學的概念息息相關。近年在這範疇有新概念、新思想和新的分析方法,發現有新的經濟規律。傳統經濟學自亞當·斯密《國富論》1776年問世以來,已逐步在西方經濟學確立統治地位。所謂完全競爭市場的自動調節機制,在瓦爾拉斯的一般均衡理論和馬歇爾的均衡價格理論體系上,已取得規範的形式,並在經典科學的基礎上建立了一整套分析方法。本科唸經濟的畢業生都應知道。實際上,傳統經濟學所構建的經濟分析框架,是牛頓力學的絕對時空觀(即均衡流逝的絕對時間和恒常不動的絕對空間)和拉普拉斯的可預測宇宙觀(即一個單一的公式可以解釋所有的現象並結束不確定性)在經濟領域的體現。從現狀經濟角度看,在現實經濟運行過程中,種種意外因素的存在和人類所面臨的不確定性,是最主要的特徵之一。因此,混沌學作為一種科學範式也就成為經濟學家們研究經濟系統的複雜性、不確定性和非線性的有力工具,亦成為對社會、經濟和技術預測的有力工具。混沌經濟學(或非線性經濟學)已經成為當代經濟學研究的前沿領域,並取得迅速的進展。混沌經濟學理論有不同的數學模型。實驗上的突破,以1987年「黑色星期一」為契機,形成了一股研究熱潮,使混沌經濟學步入主流經濟學的領地。

在研究對象和研究方法上,還是利用提出假設,利用數學工具,通過規範推演和實證檢驗來揭示社會經濟現象的客觀規律。但經濟系統有非均衡、非線性、非理性、時間不可逆、多重解和複雜性等特點,故此,混沌經濟學與傳統經濟學存在顯著差異。

混沌經濟學假設關係是非線性的,認為經濟系統所呈現的短期不規則漲落並非外部隨機衝擊的結果,而是系統內部的機制所引起的。經濟系統中時間不可逆、多重因果反饋迴環,以至不確定性的存在,使經濟系統本身處於一個不均勻的時空中,具有複雜的非線性特徵。非對稱的供給需求、非對稱的經濟周期波動,非對稱的信息、貨幣的對稱破缺(數字經濟與實物經濟並非個別相互對應)、經濟變量迭代過程中的時滯、個人行為的有限理性等,都是非線性特徵的表現。

混沌經濟學的時間概念是時間具有不可逆性,認為系統的演化具有累進效應。隨著時間的演進,系統不斷出現新的型態,絕不重複,原因與結果之間的聯繫並非唯一確定,是一種循環因果關係。用通俗的語言來說,混沌系統就像一個放大裝置,可以將初始條件帶進的差異迅速放大,最終將真實狀態掩蓋,從而實質上導致長期演變軌道的不可預測性。這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蝴蝶效應」。

混沌經濟學現已涉及經濟周期、貨幣、財政、股市、廠商供求、儲蓄、跨代經濟等幾乎所有經濟領域。全國一盤棋的中央計劃經濟或社會主義經濟,當然也會出現周期性波動,出現混沌。此所以中國40年來的制度改革和市場開放,永遠在路上。也是因為這樣,中國的制度特色,是社會主義兼備市場機制。

進入混沌的條件,往往就是將要發生經濟變革之時。混沌經濟學的發展對經濟學的貢獻不可估量,而且將會引起數理經濟學及計量經濟學的變革,從而可能在新的規範下建立包容已往各據一詞的各個學派的統一經濟理論,更好地解釋現代經濟的運行規律。中國在經濟領域的道路自信,蓋源於此。

因此,必須指出,所有對金融市場變化的預測,都有可能出現混沌。無人能真正預知例如港元會否以至何時脫離聯繫美元轉而聯繫人民幣,美元會否在兩三年內貶值百分之數十,美資企業特別是金融業界會否轉往新加坡及/或東京。新冠疫情的深遠影響仍然未知。同理,今天泛黃師生的「反中抗中仇中」情緒,不管怎樣無厘頭和不可思議,但難保不會突爾失控,向學生批鬥老師校長的方向發展,會否一發不可收拾。特區政府一定要懂得混沌經濟學的基本概念,以免無端墮入管治失控的混沌局面也懵然不知。經濟問題僅是本人比較熟悉的一個例子,希望大學校長和教授們,秉承知識分子的良心,從學術角度多發聲以警示港人。

正是:
欲登華頂拂雲霧,
極目奇峰不勝數。
巨壑中藏萬玉林,
卑己尊人不逞露。
樹德養心為人師,
愛我邦家宜立志;
行善去惡是格物,
護民請命致良知。

(文章來源點新聞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