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教改首要是檢討通識科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7月11日

香港國安法既立,特區政府要馬上除暴安良。除暴首要是嚴正執法,安良首要是教育改革。教改的首要任務是檢討通識科。通識科的關鍵,一方面是教師教材教案和教法,另一方面是對教師的評審和對學生的考核。評考教與學,又以教師的隊伍重整為關鍵。

對通識科教師,教育局一定要幫助他們提升歷史、品德、文藝和哲學的水平,就是要幫助他們增強對國家的認識和提高文史哲的知識水平。

本人在中學時讀中國歷史,只到1911。當年好幾位皇仁老師對我們諄諄教誨,現仍記憶猶新。孫中山有國際影響,來自他倫敦蒙難。黃興率新軍武昌起義,革命終抵於成。此外,還有章太炎。他是杭州餘杭人,在憲政制度方面甚有研究。在日本創辦《民報》,與梁啟超的《新民叢報》就有關改良改革、革新革命、憲法制度、君主立憲、民主共和等方面有過激烈爭辯,於中國的前途和願景有極深刻的論述。孫中山的建國大綱和建國方略,到2020年的今天,仍有現實意義。孫黃章之於1911,就像毛朱周之於1949。當年在中學讀中史只到1911,教育司署的這個決定,有深刻原因。近在當代眼前的事件,未經歷史沉澱,容易被現實政治影響,不算是歷史,殆無疑問。此所以通識科教師不可以隨便以剪報作為教材。過去11年來,通識科的流弊,經過去年泛黃黑暴動亂,我們應有所覺醒。歷史不是時事,中學生讀歷史,最好是只讀到1949。現在坊間有關通識科的所謂教材參考書,竟然已提到所謂「黑警」,以至「五大訴求」,甚至所謂「元朗事件」,「太子事件」,真是匪夷所思。教育局如欲一改市民對其離地懶政不作為惡劣形象的認知,非及時以實際的糾偏行動證明其存在不可。

本人到杭州工作已七年。杭州人有極好的傳統。魯迅、秋瑾、徐錫麟、郁達夫、蘇曼殊、章太炎工作過的地方甚至墓地都有在這裏。我們紀念他們這一代人,是他們推翻了滿清。跟着他們起而奮鬥的,又是另一批志士仁人。周恩來說過,他們就是天安門前烈士碑上面有份的人。歷史是繼往開來和傳承永續。比他們更早一點的,還有以康有為、梁啟超和譚嗣同為代表的百日維新派,甚至還應包括當年年僅27歲的光緒皇帝。如果我們有機會隨機考核中學的通識科教師們,怎樣理解孫黃章三人在辛亥革命中各自起過什麼作用,又如何在黨政軍三方面互動配合,可否猜猜他們中間有幾多人能提出合格的答卷?

近日閱報知悉杭州市長徐立毅調到鄭州任市委書記。到鄭州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首先治理教育。教育局規定:小學必須有午餐,市財政補貼大部分,家長只象徵性地付費;中午在校午休,下午提前上課,提前放學,放學後學生不出校門,由各任課老師負責督促檢查作業,一直到放學為止,由市財政拿出資金補貼學校,教師有激勵機制,有心人更獎教獎學。這樣一來,各種補習班、托管班都作鳥獸散,紛紛關門。家庭沉重的所謂補習教育的額外負擔沒有了,家長解放了,堵死了「老師上課不用心教,課後在外輔導賺外快」的門路,同時增強了教育部門的責任擔當,回歸教育的本源和初心。這是舉一反三、一舉三得的德政,深受各界熱烈歡迎,社會額手稱慶。這樣的改革,真是為教育,為百姓做大好事。關鍵是以人民之心為心,不是「無驚無險,又到五點」的敷衍塞責,不是藉口「行之有效」而避事不作為。不少方法政策,紙短寫之不盡。正是:

從來高手在民間,
民眾聯席起平台。
願將萬字改良策,
瀝血提請換將來。

 

(文章來源點新聞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