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本港第三波疫情爆發 泛黃黑暴難辭其咎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7月23日

新冠疫情再次襲來,港人措手不及。5、6月間原本疫情已明顯好轉,連續多日零確診,港府已有計劃於7月初推出粵港之間健康碼互認,讓經濟民生逐步回復正常。香港這次又被澳門比了下去。粵澳之間恢復通關往來,現已不用一進一出均需隔離14天。反而香港解決不了問題。本人由於工作的關係,已是三度隔離,痛感跨境活動近乎停擺引來經濟衰退,如繼續聽之任之,失業倒閉潮的雪球一旦來臨,後果不堪設想。抗疫防疫,大局為重。為什麼香港疫情重來?我們要冷靜分析。在有效疫苗開發出來之前,「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源頭徹查封堵減接觸」,這對策已屬常識。過去20天的情況表明,泛黃派兩次違法集聚,首先是回歸當日,然後是立會「初選」,美其名曰「社會運動」,人群緊密接觸之餘,約齊出外用膳,之後各自歸家,這是疫情又再爆發的根本原因。

本人呼籲泛黃派暫停群眾活動,請高抬貴手。如果最遲到八月上旬,每日確診人數仍居高不下,甚或會影響九月初立法會選舉,被逼延期。話說得難聽一點,戴耀廷策劃構思的「攬炒奪權35+」的大計,也會好夢成空。港人應目光一致,立場堅定,厲聲向泛黃搗亂派吶喊喝停:停止你們的所謂「社會運動」,還香港和平清靜,讓政府和市民專註抗疫防疫!

專家們分析疫情數據,確認爆發的原因是這樣的:新冠病毒的潛伏期7天。如有新源頭出現,7天后疫情出現,期間社區交叉感染,14天后就會爆發。至2020年6月下旬,香港控制疫情基本成功,少有新增本土個案。政府於是放寬限聚令。7月1日有聚集抗議,7月11/12日更厲害,大規模聚集搞疑似違法的「初選」投票。活動完畢,肯定各散東西。7月7日開始,本地個案急增,如是者一直至今。數據分析,確定聚集活動是根本原因,真是累人不淺,令人深惡痛絕。

美國疫情的加劇,惡化和失控,因白警跪死黑人後的聚集抗議。香港7月7日開始本土個案急增,亦因上述集聚引致。政府實應嚴禁類似聚集,加大防疫管控,嚴禁這類不負責任的違反限聚令的非法行為:稱之為失心瘋的集體任性顛狂,也不為過。

新冠病毒的潛伏期是7天。人受感染,大約7天后會發病。因為每天未必匯集到當日的全部確診人數,以潛伏期7天為一個周期(簡稱「波」),可減少估計偏差。如果某日,本地出現引致疫情爆發的因素,開始廣泛人傳人,7天后第一波,確診人數開始逐漸增加。14天后第二波,確診人數會急劇增加,那就應該立即採取管控措施。如果每一波的新增確診人數逐漸減少,表示疫情受控。反之,如果每一波新增確診人數不斷增加,表示疫情失控。如果每一波新增確診人數超過幾何級數增加,表示疫情嚴重失控。

以美國的疫情為例,1月28日第一次發現5個確診病例,是為第一波。5月19日第十七波,累積病例已高達1550294人,但相對上一波的新增病例已開始減少。5月26日第十八波,新增病例連續三周下降,顯示疫情受控。可惜5月25日發生佛洛依德事件。翌日,美國各地開始有集會遊行抗議。之後一直到上周7月14日第25波,累積確診已高達3479483人,較上周增加438650人,現時每周均有乘數效應,蔓延美國各州。我們遙望太平洋彼岸,感到憂心忡忡,因為美國疫情已然失控,無法遏止。特朗普蓬佩奧近期的言行,坦白說已不可理喻,面對經濟衰退,民怨沸騰,一方面民主黨咄咄逼人,另方面共和黨內反對派醞釀分裂,輿論又群情洶湧,為了競選連任,或者會什麼都做得出來。近期要小心台海局勢。

群眾集會抗議,無視社交距離,不戴口罩,測試太少,確診過慢,可以肯定是引致美國疫情大爆發的原因。我們從每一波確診數字來分析7月的香港疫情大爆發,可以推論:6月19日起放寬社區限聚,引致爆發的可能性極低。因為直到7月4日,15日間無事,當日還是零確診!7月5日開始有2宗本地感染,之後不斷增加,17日已大爆發,到19日,單日確診83人。今後兩周仍然高危。因此,7月1日的聚集引致疫情再爆發,已無可置疑。6月19日放寬,並不等於各行業鬆懈疏忽。如果政治立場先行,凡事歸咎政府,無科學概念,不看數據,人云亦云,靠主觀臆度而歸咎政府的放寬政策,那是無視飲食和其他消費及零售行業的生計。現在香港又再陷入第一季度的絕境,多少家庭的經濟將被無辜摧毀。這筆賬,一定要記在泛黃黑暴顛覆搗亂派的少數主謀身上,特別是泛黃派「初選」的搞手戴耀廷和區諾軒,難辭其咎,罪責難逃。政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刑事責任,索賠經濟損失。

泛黃派「初選」後第一波,7月11-17日,共新增確診254人。第二波是7月18-24日,我們且拭目以待,但僅僅18/19日兩天,已新增143人,疫情在加劇中,已無疑問。回過頭來看7月1日集會抗議,7月1-7日是第一波,共新增13人。7月8-14日是第二波,共新增212人。由此可見,泛黃派「初選」後的第一波和第二波的新增人數,明顯比7月1日集會抗議的疫情發展更為慘重。可見泛黃派初選實際上對尚未平復的7月1日集會抗議的疫情,起着推波助瀾的疊加作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從破壞公眾衞生及人身安全的角度看,戴耀廷和區諾軒等人已是嚴重的嫌疑罪犯,建議政府考慮從速搜證予以拘控。港府應宣布馬上嚴禁類似聚集。於7月15日已加大力度的防疫管控,更應以嚴厲手段強勢執行。長痛不如短痛,應聽從專家的意見,考慮實施禁足令,直到恢復控制局面為止。

(文章來源點新聞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