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攬炒派濫用司法覆核 須及時喝止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8月5日

郭卓堅,一個年屆80的老頭,早年在重慶,回港受中小學教育,台大法律系畢業,89年在內地被拘留一年,幾經波折獲釋回港,之後搬去長洲東堤小築。那是燒碳勝地。筆者常去長洲行山兼享受魚腩粥,閒時會到東堤小築,感受該處的詭異氣氛。這個刁民,外號「長洲覆核王」,自從14年前第一次提出司法覆核(Judicial Review,簡稱JR)以來,在各政治議題上已提出過30次以上的JR,唯恐天下不亂,且申請JR的議題和泛黃議員緊密相連,和民主及公民兩黨的關係更是千絲萬縷。

JR被濫用,其目的是混淆視聽,百變不離其宗,是妄圖打擊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威信。此人申請法律援助打官司,不論勝負誰屬,都是公帑埋單,涉訟的律師有生意,法院亦樂於受理。在冠冕堂皇的所謂三權分立和司法獨立的錯誤詮釋和極端理解之下,通過JR機制,法院23年來不斷蠶食行政主導。反對勢力表面上高叫堅持50年不變,實質上一直不擇手段,千方百計,通過立法會和司法機構侵蝕特區政府的行政管治權。郭卓堅是反對勢力的傀儡和棋子,用納稅人的金錢來「玩殘」政府,可說是不帶實體攻擊性武器的另類恐怖分子,通過法庭,在JR的過程中,可以散布欺詐誤導和不盡不實的信息,是軟性恐怖主義,削弱政權的威信,危害民心的穩定。

政府宣布推遲換屆立法會選舉,是為了防疫抗疫,避免大規模集聚引來交叉感染,如疫情失控將引致經濟衰退和失業大增,對民生影響至巨。這是一項明擺着的睿智決定。但反對勢力賊心不死,果不其然,此人又來了,舊面孔舊招式,照樣JR,挑戰政府。國安法如今已實施,我們應從國家安全這個高度理解防疫抗疫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為維護特區公共衞生安全的任何決定,都建築在政府不能夠罔顧市民生命和財產安全這個極嚴肅和負全責的硬核施政決策之上,根本不在JR的範圍內;法律界的有識之士,一錘定音之餘,更應藉機從根本上檢討JR的運作,防止今後被濫用,擺正司法和行政之間的配合關係,而不是繼續被反對勢力濫用JR以達到抗衡行政主導,干擾政府良政善治的圖謀。公正司法為民,才是最高尚的司法原則。23年來,被反對勢力勾結部分泛黃法律界人士把香港拖入濫用JR的泥沼,越陷越深。是時候急宜猛醒,從根本上喝停郭卓堅荒腔走板的拙劣表演,還市民一片清靜。

當前全港輿論,應正確地聚焦在未來一年的立法會應如何運作。這裏面包括八大問題,估計在本月11日前中央政府自有公布,以體現國家在關鍵時刻對香港行使實質性管治權的方式。

一是正式名稱,臨時議會,看守議會,還是過渡議會?二是法律基楚,是以國務院作出行政決定的方式,還是以人大常委會作出法律決議的方式?三是議會的組成,是以臨時委任的方式?委任的根據怎樣界定?四是權力範圍,由於有別於正常時期立法會的運作,這個為期只有一年的特別議會,其運作應縮小到哪些最重要的範疇?五是任期,一年後視乎全球疫情和特區疫情的狀況,應否預留彈性,可以延長?如真有這個必要,何時決定?六是立法工作內容,要處理哪些事項?怎樣界定哪些是緊急的、正常運作必不可少的;哪些是有爭議的,應暫時擱置不予處理的?七是司法覆核,非常時期的政府施政,特別是牽涉到防疫抗疫的重大措施,應列出清單,提醒法院不必受理,或訂立篩選準則,由律政司把關決定。八是會期,會議次數及休會期間的運作,如何及時地與中央溝通,包括議會和人大之間,與及特區政府和國務院之間的請示和聯繫方式。

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危急情況下,盡見人性的醜惡。被DQ的參選人希望留在「一年議會」,不捨得合計接近500萬港元的優差,嘴中塊肉快要被奪走,垂涎以求的嘴臉,令人大開眼界。如今郭卓堅作為傀儡的老臉又現,令人側目訕笑。拜託泛黃勢力,可否做些正事,來點新意?

(文章來源點新聞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