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國打壓加速內地發展 港人須重新認識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9月27日

早在科網股初期,即大約20年前,上傳和下載信息,已不是新概念。數據,聲音和影像互換互動「三合一」也一樣,早已不是什麼新概念。關鍵的技術樽頸,是頻道寬度和傳送速度。此外,還有伺服器(Server)儲存的體量系統和網格分布,配合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GLONASS、北斗、伽利略等),傳感器的廣泛應用,加上人工智能和萬物互聯。我們通過智能手機,可以在移動中隨時接收和發放視覺和聽覺的信息。智能手機變成人類隨身攜帶的收發器,是我們眼睛和耳朵的延伸,成爲人體感覺器官的一部分,不可離身須臾,徹底改變人類進化的過程與及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傳統的自由和私隱觀念,被敲打得粉碎。

人類社群的生活習慣和傳統價值,因此會被徹底顛覆。除非你選擇像魯賓遜(Robinson)一樣在荒島上獨自生活,絕聖棄智,「無馬路可過」,自然不用守交通規則,不用過境他往,自然不用國籍身份認證;否則你一定要讓渡相當一部分的個人局部自由和私隱,才能保障大部分人的剩餘自由和私隱,同時爲自己保留足夠的自由和私隱。國家和政府的公權力,通過電信通訊科技的應用,通過無所不在的攝像頭和智慧網格(現在俗稱智慧燈柱),應用大數據的超級運算,最終必然導致作案犯罪無所遁形,理論上達到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天下太平。將來私有產權的制度會逐漸衰微,宏觀規劃經濟必然較微觀自由經濟更有效率,天人合一,在環境保護前提下實現可持續發展。WiFi網絡不論戶外戶內,無處不在,價格低廉甚至免費。共產主義的理論,隨着科技的迅猛發展,會有全新的、豐滿的、飽實的詮釋。

共產主義的集體公有制,實質是社區或公社主義,原始概念來自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巴黎公社。日本人把公社或社區主義翻譯成共產主義,誤導了不少人,以爲是財產充公,沒有自由,沒有私隱,最荒謬的抹黑,甚至說有什麼所謂的「公夫公妻」。

總而言之,電信通訊科技發展到今天,要求我們重新認識人類發展的方向。新冠疫情突如其來,戴口罩,健康碼,社交距離,限聚令,看似是小事情,但不是純粹的技術問題;實質是個人和集體,私隱和共識,個人選擇和公眾道德,集體主義和絕對自由,以至人權和公權之間的衝突。所以,中美之間在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四大方面的抗衡,關乎單邊霸權主義還是多邊協商共贏,是選擇戰爭或和平的硬核問題,不是泛黃黑暴搞反中亂港,凡事都反對政府那麼膚淺和幼雅。

回頭再說上傳和下載的問題。伺服器集中起來,把信息存儲在數據中心,隨時上傳下載,俗稱:「雲」(Cloud),這一概念由蘋果公司創始人喬布斯(Steve Jobs)最先提出。蘋果用閉源方式開發各項技術系統,企圖獨霸世界。安卓是開源方式,最終成功挑戰蘋果。中國在Linux基礎上自主開發系統,則另闢蹊徑。「雲」可看作是儲物倉,各自的伺服器容量不足,便租個「雲」端來儲存,隨時上傳下載。

手機上佔位最多的,是相片、錄影、音樂等,使用頻率不高,軟件商於是提供「雲」,讓用戶儲存這些資訊。這也牽涉所謂私隱問題。特朗普甚至把手機用戶的數據儲存扯到國家安全的層面上去嚇唬人。隨着保密技術的改進,特別是將來區塊鏈的廣泛利用,「雲」早晚會被大眾接受。用戶將資訊外儲,將成趨勢,而且由於供應商之間的競爭,價格肯定會越來越便宜,一般用戶都付得起。

華為的「雲手機」,將應用「雲」推廣一步,可以玩雲遊戲,移動辦公,直播互聯場景等。如今不少手機商和網絡服務商,都有提供「雲」服務,除了iCloud 之外,還有阿里雲、小米雲、騰訊雲等。百度和戴爾也有,但不普遍。大約7年前,內地首款「老人雲」由沃愛思開發,可通過Web讓子女遠程操作控制父母的手機,隔空管理老人手機上的設置,遠程定位(防走失),監察老人健康狀況,設立平安鐘等。這是精準扶老的初始,如今在國內已成風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人公寓、養老小區、保健醫療、善終服務,如雨後春筍,廣泛利用互聯網高新科技,普惠人民。

造「雲手機」,不用很高端的芯片,28納米已足夠。美國聲稱制裁禁運,只會倒逼內地加速發展高端芯片。美國制裁禁運華爲三年五年,中國的5G芯片問題就可自行解決。

美國禁運石油也一樣。中國已開發新的替代能源。電動汽車的研發早在20年前已立項,前科技部長萬鋼就是專家。高鐵和動車交通運輸系統,也是電力動能。發電已不再傾斜倚賴石油和煤炭,輔以水電和核電。

華為以軟件開發為,鴻蒙操作系統,憑藉市場體量,不久就能夠和谷歌、安卓、蘋果iOS分庭抗禮。鴻蒙從設計之初,已要求與安卓開源操作系統兼容,更有生命力,有條件把蘋果iOS閉源系統壓下去。

總而言之,鴻蒙操作系統的生態圈,三五年內必成氣候。華爲雲手機完成跨越,不負中華有爲之名。國際間技術的研發從來都是你追我趕。中國歷史上亦曾領先寰宇,全盛時期GDP是全球GDP的60%——這是英國著名學者、歷史學家李約瑟畢生研究的結論之一。特朗普制裁這禁售那,逆全球化的潮流而動,客覌上迫使中國下定決心,加速自力更生,加速軍用科技向民用及商用轉化。高盛報告指出:「特朗普要為葬送美國半導體產業負上歷史責任。」

香港有不少人凡事崇拜美國(和英國),幻想所謂的「支爆」,認為北京應蹈光養晦,凡事忍讓,不應和美國硬拼。撇開崇洋媚外的單戀情意不說,這些人應拋開心結,重新認識自己的祖國,放棄傲慢和偏見,先從到內地旅遊觀光開始(內地已徹底防控新冠疫情)。時代的列車呼嘯向前,所向披靡,會輾碎逆潮流而動的殖民帝國霸權。東方巨龍,一旦甦醒,恢復漢範唐風,保衛廣大疆域,發展科技文明,不亢不卑,莫之與競。倒是香港是一個有趣的地方,在回歸祖國的過程中,以至回歸後23年來,部分港人鬧着彆扭、行爲怪異、動作變形、思覺混淆、言語不清。特區政府固然責無旁貸,現時需立馬力行四大改革(教育、司法、輿論、民生),但文化回歸和人心回歸,不爭朝夕,只能有待時間作出文化改變,亦只有時間,人心才會作出改變。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