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港人可知新安縣?此心安處是吾家!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0月4日

港人要有大格局觀念。如果管中窺豹,把全局看歪了,不懂得自身的優勢和不足究竟何在,不掌握中美抗衡的歷史和現實,那就沒有誰能救得了自己。如不及時弄清楚,受害被犧牲的,將會是今後的一兩代本港年輕人,負面影響十分深遠。

論述前景, 要有對全局的大環境戰略觀念,明白到香港的特殊地位。關鍵是順勢而為,禮義歸心。這個勢,是盯牢科技創新。這個心,是重拾道德教養。本世紀科技的進步是顛覆性的,其規模比較歐洲工業革命前的大航海時代帶來的突破尤為龐大。全球一體化, 就是從那時開始。現在是信息數碼化,萬物互聯網,天地人三合一的時代。過去23年,香港略有蹉跎, 現已落後。今後的世界趨勢, 是科技創新引領經濟發展。同時要進行教育改革,聚焦文化回歸和人心回歸,除了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之外,還要 HELP(歷史、倫理、文學、哲學),不能只講通識。內地有不少年輕人的事跡可供借鏡。港青可上網查找鍾芳蓉、李子柒、黃文秀、高治曉。

香港是開放和外向的依賴型經濟體,由於地緣的關係,決定了香港和內地一定要互相協調,友好互動。香港可優而為之的,是離岸人民幣金融中心,「一帶一路」籌融資服務中心,大灣區綜合高端服務中心。港人要肯定自我的發展大方向,認識和認同內地的總體規劃, 明白自身的角色,在開放貿易、 金融服務和創新科技等方面綜合平衡發展, 重點是國際金融和商業服務。

香港的出路,在珠三角、大灣區和廣東省。香港地狹人稠,一定要走出去。廣東省和港人有相同的廣府文化的背景,對香港而言十分關鍵。港人要堅持開放吸納包容,反對狹隘本土主義,建立優質人文素養。中國的崛起,是不可逆轉的時代趨勢, 其基本原因是頑強的民族意志,豐富的人力資源 (廣東人特別有發家致富儲財立品的精神)和龐大的經濟規模,政府施政效率,長期規劃能力,政策落實堅持。我們不但應樂觀其成,更應做好自己,為內地提供一個側面的配合和協助。香港要把東西方的優良元素重新恢復到自己身上,引進社會主義因素,優化壟斷資本主義。

中國在民族復興的過程中,通過改革開放,改良體制,改造市場,建設國家,民族復興。香港要聚焦解決文化和人心問題,就要聚焦在道德教養,要有國情體驗和歷史學習,強調家國情懷;「一國」之下,「兩制」共建共存, 共融共營。

港人應該相信中國正在開拓中的未來, 應該以做中國人為榮,以正面的態度和積極的取向, 接受時代的挑戰,承擔建設國家的部分責任,不可以在這個民族復興的大時代迷失、掉隊,甚至缺席。香港有反對勢力,由於歷史原因,這一部份人懷着偏見和傲慢,對內地不懷好意,缺乏國家意識,拒絕民族認同,否認和無視中國的發展, 妖魔化中國人,仇視中國內地。港青要遠離反對勢力,內地豐富的商機和龐大的市場,正為香港下一代提供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大顯身手的好機會。

道德教養,要求我們互相包容,互相尊重,友愛互助,團結精誠。港青應深刻理解大灣區的構思,把本土主義的眼界開拓到廣東省,包括肇慶、江門、廣州、佛山、中山、東莞、惠州、珠海、深圳和澳門。我們祖輩大都來自廣東,我們的根就在大灣區, 它才是我們的本土。在大灣區內, 首先是深港珠澳,要能夠真正做到人力、財力、物力、資訊的互動交流,首期目標是要趕上美國硅谷。要扭轉部分港人抗拒與祖國融合的思潮,要鼓吹理性的愛國主義和地球主義, 不可迷信西方的一套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念,不加分析。中國發展得這麼快,國際環境又在劇變中,此消彼長,港人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建構下,由於歷史原因,不易適應, 絕不奇怪。只有在中國強盛的環境下,香港才會有安居樂業的小確幸。互聯互通、雙贏共融才是正確的思維和全面的視野。特區政府應該開展對前途有信心、對人民有信任、對理性有信賴的「香港前景論述」,真誠服務市民,爭取市民認可,廣傳以深入民心。

回顧歷史,自秦朝到晚清,郡縣制度之下,香港地區最早是南海郡的一部分;在南海郡下,先後屬於番禺縣、博羅縣、寶安縣、東莞縣和新安縣範圍。明萬曆元年(1573)新安縣成立,歸廣州府管轄。取名新安,是「革故鼎新,去危為安」的意思。筆者最近閱讀清嘉慶24年(1819)編修的《新安縣志》,了解到明清時期的新安縣,一半的土地屬於今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範圍,另一半則屬於深圳經濟特區的範圍。這本在200年前編修的縣志,是最接近香港現代史的資料,與香港開埠早期的歷史並列對照,令人耳目一新。全書共有24卷,約15萬字,是香港和深圳兩地最直接有關的地方志,其中包含大量港深兩地古代史的材料,可以從中探索兩地互動的歷史,也說明了兩地同源一脈,在族群及文化上,建縣440多年來一體共生的事實。

1841年英國通過鴉片戰爭佔領香港島,1858年霸佔尖沙咀,1860年清朝割讓九龍,1898年再將界限街以北至深圳河地區及235個島嶼租借給英國,為期99年。名為租借,英國99年來從未向中國政府或當地民眾支付租金。深圳在1980年確定為經濟特區。經過40年的發展,成為聞名於世的新興都市,常住人口達1000萬以上。港深兩地攜手,已然媲美全球耀目的國際大都會,深港兩地的經濟總量相加,已超越韓國和世界上許多中小國家的經濟總量。原來的新安縣,180年來,通過7至9代人的勤奮勞動,滄海桑田,歷經東西方之間的互動整合及抗日戰爭,在風雲變幻中浴火而生,璀璨輝煌。港深地區的成就,來之不易,理宜珍惜。

古語有云,國無史無以明治亂,縣無志無以明興革,族無譜無以明輩序。我來自南海縣九江鄉關氏世美堂族群一脈,上溯山西運城,750年前(宋咸淳6年)避亂輾轉南遷。家祖父和家父來香港發展,我生在香港。我就是百分百的本土派。本土派一定要懂得歷史,要熟識歷史。香港是一個多元城市和國際都市,是二元結構型的社會,兩極差異只有階層,沒有階級。中下階層要向上流動,基層港青的前途和希望,根本出路在經濟的成長和發展。這是硬道理。我們要全盤總結23年的正反經驗,重新定位,對前景論述達成共識,以重拾信心。 港人千萬要避免誤墮溫水煮蛙的絕境,事事自以為「行之有效」而不謀改變,那就神仙難救。由於歷史原因,特區內長期存在反對勢力,阻礙政府施政,拖港人後腿,輿論上誤導市民。實施國安法後,香港煥然一新,完全有條件重新出發,反對破壞,聚焦建設。「一國兩制」是長期不變的大政方針,長期的形勢是兩制互動趨同。內地過去40年來已逐步吸納資本運作和市場機制的元素,不斷優化其社會主義制度,成效有目共睹。香港如果沒有國安法,好好一顆東方明珠定會黯然失色,好好一座國際名城必將頹然傾墜。如果我們今天仍縱容泛黃黑暴破壞家園,自殘自虐,內鬥內耗;如果我們今天仍被境內外敵對勢力利用,揮舞人家的國旗,仿唱人家的國歌,繼續把最愚蠢粗野蒙昧的一面暴露在全世界面前,那真令人啼笑皆非,情何以堪?細思極恐。

回頭再說這部1819年編修的新安縣志。它是香港著名作家葉靈鳳先生收藏的刊刻本。筆者當年就讀皇仁書院,由於嗜好文學,有幸認識羅孚先生。羅先生他事情忙,囑葉中敏小姐與筆者暇時聯繫,而她正是靈鳳先生的千金。傳聞香港回歸前曾有港英官方背景的機構欲以重金收購藏本,而靈鳳先生不為所動,遺囑後人將之捐贈祖國,如今正本藏於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內。2007年,羅先生於香港回歸10周年,托請孫立川先生校補印行。又十年,2017年,孫先生重又校補一次,由中華書局出版。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十分重視整理重印這本新安縣志,親為題字,真是不可多得。希望港青對本土派的概念有正確認識,多了解香港的過去,然後必可更了解香港的現在,從而較好地企劃香港的將來。處於國家邊陲的香港,藉「一國兩制」之便,引進颯颯西風,砥礪磋磨,效力中原,為中華民族再造輝煌的漢疆唐土,我們的立足點,應放在認同華夏文化紐帶的傳承上,才能夠真正為一國興盛和兩制互動作貢獻。

方向、前景和論述確定後,關鍵在領導。香港要由愛國護港的一批人牽頭,建設香港。教育改革,關鍵在校長和教師隊伍。他們要有堅定清晰的立場,且為大眾所知。大學校長們不可龜縮,要站出來表態,說清楚你們打算怎樣做。我們等着。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