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日英澳或將成為新的軸心國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0月10日

世事的變化,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的鐘擺作用,循環往復,歷史上屢見不鮮。二次大戰時,德意日是軸心國,那是經過20年的醞釀,才於1939年全面爆發。日本侵華,從1894年開始,準備了37年後,全面出擊。歷史有各種偶然因素,但它的發展軌跡,又是必然。看懂了的人,有宏觀視野,心中有數,看不懂的人,是大潮中的浪花泡沫,瞬間消失。

現階段大國之間的博奕,不是中美抗衡,在全球範圍縱橫捭闔,爭奪話語權和擴大勢力範圍那麼簡單,已上升到人類文明在科技進步的推動下,全球化如何持續發展的問題。人類社會的基本矛盾,現階段是「個別政治經濟社會體制霸權獨大的不合理性」,和由於科技不可逆轉的進步引致「要求全球化政經社的合理協同共融體制誕生」之間的矛盾。要解決這個矛盾,期許今後的30年。這期間的風雲變幻,是這個基本矛盾的各種反映。當前美國內部的各種表現,令人瞠目結舌,「精采畢呈」 ,因為它的體制,簡稱為金融資本帝國霸權,已開始腐爛,正走向分崩離析。

當前最明顯的,是激烈的黨爭,是美國統治階級集團內部你死我活的鬥爭。佩洛西要在眾議院啟動罷免特朗普。特朗普要運用《叛國法》和《間諜法》控告奧巴馬,希拉莉和拜登。蓬佩奧在全球到處跑,要組織盟友圈反對中國共產黨。最新的趨勢,是日英澳逐步走近,美國拉不動歐盟。將來會不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五眼加日本在一邊對戰另一邊?現在說來,為時尚早。日本自明治維新以來,夢寐以求要脫亞入歐,70年來已脫亞入美(本質上和入歐一樣),不經歷慘痛教訓,不會醒覺到原來自從遣唐使以來,自己身在亞洲,一直是中華文化的一個支流。日本人不撞到南牆不會回頭。本人留日多年,深諳大和魂的思維,不會那麼容易浪子回頭,痛改前非。

新冠疫情突然來襲,也是大自然對人類過度砍伐地球,破壞生態平衡的必然反撲。香港的泛黃黑暴動亂,暴露了港人缺乏國家意識的重大漏洞,被境內外反對勢力利用,「和理非」及「騎牆派」支持美國資產壟斷集團的兩黨輪流專政,以人家的「自民法人」的口號,反對中國的所謂「一黨專政」 。中國的體制,實質是以全體人民的長遠綜合利益為本的執政黨和其他代表個別社會階層或利益團體的「與黨」友好協商(而不是鬥爭,為了「輪流執政」),共同致力良政善治。

中國抗疫成功很大程度的因素是文化。中華文化的家長主義、權威主義、集體主義,才是解釋華人社會普遍取得較好抗疫成績的根本原因。這與政治制度既有關係,又不完全是制度問題,同時是制度和文化的互動整合。中國內地與台灣、香港,乃至韓國、日本的抗疫成績都大致不錯,原因是亞洲的人文價值觀和深植的文化底蘊,而不完全是政治制度問題。這是美國的所謂主流精英(包括學術界)及普羅大眾搞不明白的。被美國的一套主流思維洗了腦的本港的反對勢力,一樣。自由民主,等同自私自利的個人主義,因為要自由,拒絕戴口罩。因為要私隱,反對「健康碼」。他們只能用政治制度這個單一思維和二元對立來理解問題。成也是因為西方民主;敗也是因為非西方民主。因為新時代已來臨,美國的一套,今後30年將退出歷史舞台,可是很多人還未知道。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