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香江不再依舊,恐已綠弱紅瘦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0月11日

香港本地源頭不明的新冠病毒感染個案,長期掃之不盡,揮之不去。久病成痼疾的危機日增。在香港達到起碼連續14天本地「清零」之前(境外輸入個案可以隔離監控除外),估計內地不會允許「健康碼」互認,經濟重啟將遙遙無期。港人早前7月等9月,現在10月等12月。特區政府如繼續採取現行不徹底的防疫抗疫對策,自願檢測而非強制檢測,「限聚令」時緊時寬,所謂「中途半端」(日語,廣府話即「唔湯唔水」的意思),香港在不知不覺間將大踏步倒退,更年期提早到來,腰痠腿軟,脂殘粉褪,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保。傳统的上市集資業務,市場份額會被東京和新加坡搶走不少生意;新興的電子貨幣業務,會被深圳(前海)先拔頭籌;人民幣債券市場更難和上海競爭。若再磋砣,澳門葡語系國家的股權債權櫃枱交易,橫琴對特定產業的知識產權櫃枱交易,也將陸續誕生。香港在馬拉松賽跑的過程中,將被迎頭趕超。未來幾年,形勢將會逆轉。如今外面形勢正在起變化,港人仍在爭吵自殘,不覺花葉飄零。知否?知否?香江不再依舊,恐已綠弱紅瘦。

澳門和珠海(橫琴)要發展金融業務,除了要建設作為交易所必需的「基礎設施」之外,關鍵是金融領域的法制,要從大陸法改為普通法,在實踐中建立經驗和信用,現正戳力推進。橫琴由珠海澳門共同開發,法制援用澳門的一套,扶上一把,假以時日,就可耳目一新。羅馬固非一日可以建成,但長期堅持,念念不忘,必定終抵於成。深圳(前海)和上海(自貿區)在人民幣債券市場和金融資產櫃枱置換方面,挾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更已早着先鞭。深圳近日已推出電子貨幣紅包作試點,新興的業務是這樣。另外,傳統業務被東京和新加坡虎視眈眈,估計本港一部分相關專業人士,已向這六個城市轉移。

特區政府要有前景論述、要有戰略思維,在教育、輿論、司法和民生四大方面的改革要有具體對策,要馬上實施。否則,將會錯過機遇,不但愧對港人,民心勢難凝聚,東方之珠不再,莫謂言之不預。

那麼,本港的「和理非」及騎牆派,究竟在爭吵什麼呢?在自殘什麼呢?香港有二三百萬本應是中國人的永久(性)居民,拿的是BNO旅行證件;此外,有居英權,移民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新西蘭後取得外國居留權或護照的也不少。由於歷史原因,從微觀的角度看,對西方式的民主確實有一種具浪漫性的、不羁的、自由的、放任的憧憬,認為西方具有某種觸動人類本能、本性、樸素的生活,個人主義的唯美價值,能夠打動許多人。在強大的物質基礎支持下,如果只着眼小圈子的中產生活、小資產階級的情調,可以從一種相對安逸的生活方式發展成為人們普遍向往的目标,追求小確幸(即微小而確實的幸福),甚至誤以為是正確與真理。鄰居比較好,這邊總不如,構成移民的動力。也是由於歷史原因,香港是移民集聚的地方,地狹人稠,當自覺發展受到限制,向上流動機會較低的時候,加上泛黃黑暴動亂導致人心浮動,現在有人才外流的危機。英國老謀深算,在英國政府眼中,原來BNO等同難民證,「一旦有事」,讓BNO持有人可以「難民」的身份申請移居英國。美國一樣,最近有移民的新安排,港人申請赴美,可以循難民的途徑進行,因為法理上美國意圖否認中國香港的「一國兩制」。人才流失,是香港的一個重大危機,未看到特區政府如何應對。

幸好,如今「五眼國家」現時經濟相對衰弱,遭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無情打擊。尤其是美國政治,出現困局甚至有可能「美爆」,部分港人開始覺醒,重新審視美國的政治制度與文化。世人會逐漸看到美國制度和文化,代表的只是人類歷史發展過程中的一種可能性,其優越性只是階段性的,不是絕對的,其政治制度更不是「終局」。說到底,發揮個人自由意志的美國方式更優,還是發揮集體主義的中華文化更優?新冠疫情突然襲來,港人瞿然驚悟,美國文化和制度,基因是獵食主義,美國夢是物競天擇、弱肉強食、適者生存、資本至上、權力至上、武力至上,是狩獵與採集,階級壓迫和部落時代的現代版本,膚色決定族群。

在21世紀的新時代,美國並不能為人類文明進步提供更高維度的發展方向,并不能提供解決未来人類社會持續發展的制度答案。在人工智能/自动化、新材料和新能源、大數據處理、量子電腦運算、5G(以至更高次元)通訊及信息處理系統即將全面取代純人力資源的時代,中華文化及制度一定能够提供比西方的個人自由主義更好更優的解決方案,因为我們能够把全球化進程視為人類一个共生的有機體,命運共同,人本主義而不是資本主義,更能够規範和約束個人對社會的權利和義務,更能夠注重社會整體的安定、團結與和諧。

2020年是劃時代的一年,港人在考慮移民「五眼」之前,宜三思。可惜港人總體而言眼界不高視野不寬,曲高和寡,也許難有共鳴。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