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絕對人權的一體兩面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0月19日

兩天前筆者談論絕對自由的壓迫性,今天談論絕對人權的專政性。這兩個概念一旦越過底線,即成荒謬,具有欺騙性和誤導性。世上沒有什麼價值觀念是絕對的真理。人類是群居的物種,互相依存,各自讓渡部分自由和權利,才能獲得相對穩定的整體自由,和可持續的權利。因此,只有相對的自由和人權,沒有絕對的自由和人權。

權利和自由有相通之處。例如,言論自由,也可以理解爲表達權利。不少人習慣了罵政府,罵尊長,罵父母,罵祖國,罵上司,罵任何人,無限擴展,自以爲真理在手,甚至編造故事,發假消息,造謠誹謗。俗語說:「講下都唔得咩」?!這是曲解,放任自流。

絕對化了個人的表達權利,或所謂言論自由,遺害無窮。自是什麼?由是什麼?很多人都不清楚。隨便開罵,沒有底線,就是絕對化了個人的言語表達權利。自和由這兩個字,甲骨文已有。自由這個概念,這個詞彙,古已有之。中國人的「自」,解作「我這個人」;「由」,解作「分開了的空間」。伏羲氏定下八個不同的工作單位,即八卦,任由族人們各自按照自己的喜好和才能,自由選擇去參與,互動共融,互利合作,命運共同。自由這個概念,中華民族約2萬年前早已說清楚:只有相對的權利和自由,有道德制約,有行爲規矩,是最大公約數。這樣理解,這樣實踐,才能夠保證所有人都能夠享有最大程度的自由和權利。

例如過馬路,你要遵守交通規則,否則馬兒跑過來會得踩死你。例如患麻風,你要遵守隔離規定,否則被傳染起來會得「冚家鏟」。這是粵語俗話,即全家遭殃的意思,十分形象抵死。

英語free是個體,dom是領域。意思是個體在各自的領域,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free 和 dom 的本意,和中文的「自」和「由」相同。個人的自由和權利,一旦涉及到群體領域,就要受到制約和規限。

例如宗教信仰,有選擇權利,有行動自由。但這是指有不同信仰的人可以在一定範圍內進行被這個集體內的人群共同認可的宗教,例如做崇拜、行禮儀。在這個領域之外,就要尊重別人可以有不同信仰的權利。其他人是否願意理解或參與這個或那個宗教,是他們在宗教領域上的選擇,其他人不應強制,打壓或干擾。如果有人堅持自己的宗教信仰,因爲別人的宗教信仰不同,就發動攻擊,輸出自己的一套,這做法對不對?答案寫在牆上。

中華民族在歷史上只會吸收外來的宗教信仰和哲學理念,互相包容,求同存異,融會貫通,從未因信仰問題發動宗教戰爭。中國沒有西方的百年戰爭;不會一手持聖經,一手持利劍,像歷史上的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那樣,纏鬥千年不輟,你死我活。

所以,例如邪教法輪功,長期佔領公共場所,若此可忍,孰不可忍?少數人不以在各自領域內行事而滿足,走上街頭宣傳渲染,以行使自己的絕對權利和絕對自由爲藉口,侵犯他人的權利和自由。

自我中心,單邊主義,極限施壓,唯我獨尊,長臂管轄,挾軍事武力,輸出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念,把霸凌行徑正當化,在別人的領域(國土)搞顏色革命,顛覆別國政權,這就偏離了正道,成爲強權惡霸,侵犯他人的權利,干擾他人的自由。顏色革命最近的受害者便是泰國。自我的權利被絕化,我行我素,變成對他人專政,侵犯他人的權利。特朗普和他代表的美國帝國霸權,濫用自由和權利,就是典型。有這樣一個美國總統出現,似是偶然,實屬必然。

中華文化,崇尚人人爲我,我爲人人。犧牲「小我」,成全「大我」。「小我」的利益,服從「大我」的利益。個人的權利要有限度,不能擴大到侵犯他人的權利。這樣,才能和諧共容,求同存異,持續發展,人文謙讓,文明有禮。

中國是建築長城自衛的民族,也是海納百川包容的民族,互相尊重,拱手作禮,側身讓行,中庸之道,天人合一,信奉協商式民主,反對專政式獨裁。凡事無絕對,遇事讓三分,就是這個道理。

中國人民熱愛和平,同時亦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共和國,反對分裂。中華民族又是勇敢的,勤奮的,非到最後關頭,不輕易動武。但到了民族存續生死攸關的時刻,一定會起而抗爭,一定會取得最後勝利。中國人同時又是有時代思維和環球視野的,有大歷史觀念,以百年視事,可以忍辱負重,一定後發制人。

最後,再說幾個中國文字。一個「喜」字,甲骨文早已有,代表一個火鍋。我們都是圍爐取暖,喜歡一起吃火鍋。這模式,是讓大家各自選擇煮食自己喜愛的食材,分甘同味,共樂諧和。如你不介意,可以分享。如你不樂意,不用勉強。這樣做,就是「喜」,照顧到各人的自由,維護到各人的權利。

中國人早就有自由,而且極具建設性,因爲彼此留有充分的時間,互相給予對方足夠的空間。古往今來曰宙,這個宙就是從「由」而來,「由」就是領域的意思。「自」,是每一個人本身,但我們以農爲本,講求合作無間,因此切忌自以爲是,所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把自身局限在特定領域之內,才有權利享受自在的自由。對「大我」而言,這才是達到相對的長期的自由的「必由之路」。對「小我」而言,在這自我的領域之內,有權利享受絕對的一時的自由。

特區政府如果真正了解本文所言,就不會決定讓核酸測試屬自願的,而非強制的。對自由和人權缺乏正確的理解,缺乏爲政者應有的道德修養和價值理念,只學得西方的一套表面的「自民法人」,不懂得中華民族更深邃的傳統文化而融會貫通,從而真正理解什麼是文化自信,將永遠在施政時落於下風。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