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要弄清楚民主的真諦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0月20日

本人近日已相繼談過自由,人權和法治,現詳細分析應怎樣理解民主。民主是行為準則,是生活態度,是兼聽則明,是充分討論,集思廣益後做集體決定的過程。民主不單是選舉,不單是投票,更不是簡單地一人一票做決定。民主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現代政治制度,由於不同國情和歷史背景,十分多樣化。帝制是獨裁,但英國和日本仍有皇室,人民接受皇位的家族繼承權。1898年百日維持,康梁提出君主立憲,限制皇帝的權力,大部分權力交人民,選人民代表組成議會,建立代議制度。美國是兩黨制,總統四年一選,只可連任一次,最長不超過八年。但它有選舉人制度,各州不分人數多寡,一律各有兩票。因此普選的票數較多也不一定當選,是直選和間選的混合。美國今年又逢總統選舉,距離選舉日還只有15天。

民主不等同選舉和投票,民主是一個過程和一種手段。要充分發揮民主的優點,決定因素是人民對民主內涵的理解,道德修養及教育水平。民主的目的,是選出有能力的領導,關鍵是協商解決問題。最終目的,是為了整體的長遠的綜合利益,建立共識,謀求穩定,確保安全。所以,為求達致政治效益的最大化,選賢與能是關鍵。以選票決定誰做領導,是方法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最理想的方式。以美國為例,1776年立國初期,由於領導層在傑弗遜和華盛頓之間有派別爭議,兩派同為統治階層,同為資產階級服務,於是成立約章,在民主及共和兩黨之間競爭領導權,實質是兩黨輪流專政。由於各州郡之間經濟實力不一,為了避免單憑票數決定,會導致多數人專政,遂有選舉人票的二次投票安排,確保不會出現「人多欺負人少」的多數人專政。

在經濟活動上,公司開股東大會,投票有加權價值,不以人頭為基準,而以各人的持股數為基準,確保大股東有相應的決策權(和利潤收益權),排除平均主義,保障精英領導。此所以在意思(意向及思見)決定的過程中,經過充分討論後,還需協商,集中不同意見,統一做決定,然後交由領導集體來執行。現代政治經濟學,現代國家以民族集聚為基礎,在有效管治的組織理論方面五花八門,但百變不離其宗,除了必要的政府架構外,還需要有執政黨,有明確的意志和方向,領導政府的工作。此所以不可有絕對的民主,不可以議論紛紛,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更不可被個別階級及少數持份者藉操控選舉達到奪權的目的。執政黨要代表全體人民的利益,確保良政善治,不能夠只代表特定階級的利益。簡言之,「一黨代表全民長期執政」,以人民利益為依歸,才能確保穩定和持續發展;「統治階級兩黨輪流專政」,為保障資產階級的話語權,並非真正由全體人民作主。

人類歷史發展到本世紀,由於科技進步,訊息快速互通,傳統的(或稱西方的)政黨政治和選舉制度,在絕對民主的號召下,政黨為了維護其自身的利益,通過不停的選舉忽悠選民,牽着他們的鼻子走,選舉工程費錢費時,為了掌權,民主手段變成專政目的。以台灣為例,各級立法機構,各層政府組織,各地政團黨組,四年一次的大循環,先後幾十次選舉不斷,選舉變成搶奪資源的戰場,因此手段變得狠辣,宣傳誤導,賄選成風,為了勝選,你死我活,我贏你輸,零和遊戲,互相攻擊。選舉後,為了下一次選舉,繼續互相攻擊,永不停頓,從不休止。

香港自從1991年立法局和1994年區議會先後有普選議席以來,特別是97回歸之後,政制改革成為永恆的議題,選舉不斷改變社會的生態,一直到泛黃黑暴動亂,百變不離其宗,翻來覆去,為了爭取所謂「普選」,民主的口號被神聖化,絕對的民主變成反對勢力走向獨裁的捷徑。公民提名絕對荒謬,為了不斷抗爭,反對831方案「袋住先」。

由於歷史原因,基本法規定香港作為行政特區,雖然是行政主導,但行政架構內不可有執政黨。於是所謂「政黨政治」,只在立法會和區議會內進行,因為無需執政,為求勝選,急攻近利,唯一任務就是罵政府,做萬年反對派,因為這是爭取選票的捷徑。更由於分區直選的安排,只要大約幾萬票,即可拿到立法會議席,幾百萬元的年薪。在立法會內搗亂被趕走,爭取在傳媒曝光出位,就可輕鬆下班收工。

香港並無真正意義上的愛國愛港建制派,更無真正意義上的愛國護港建設派,只有境內外敵對勢力支持的反中亂港派。「一國兩制」書難唸,還須從頭理亂絲,本文難以詳盡分析。總而言之,香港整個選舉制度漏洞百出,百病叢生,究其原因,是誤信絕對民主選舉,被境內外敵對勢力鑽了空子。港人對絕對民主的獨裁性和破壞性,警覺性不足,無人大聲疾呼,警鐘長鳴。大部分政界中人無真正政治素養和公德品質,政客文痞成群,立法會被謔稱為垃圾會,全拜迷信絕對民主之賜。

香港,這顆曾經是世界上最亮的東方之珠,亞洲四小龍之首,究竟怎麼了?香港跌落凡塵,是歷史的必然。香港的黃金時代,是1947-97年,黃金50年。這50年,香港曾是內地通往國際的唯一窗口,是製造業中心,轉口貿易中心,國際金融中心,東西文化交流中心。

1997-2004年,香港曾嘗試做互聯網,做芯片,做生物科技,推出過若干轉型計劃。如果香港能抓住這些機會,香港現在是亞洲互聯網中心、芯片製造中心、生物科研中心。過去23年,香港被反對勢力牽引,忙於空頭政治,被絕對民主這偽議題沖昏了頭腦。相反,以深圳為代表的廣東沿海,過去40年來,承接了大量來自香港的製造業轉移,完成了原始的財富積累,很快就找到了一條屬於未來的道路:科研創新、產業升級、建設大灣區(近期目標是超越硅谷灣區)。

23年來,香港錯過了互聯網、基因生物、智能製造、轉運物流。相反,深圳聯同東莞、惠州、廣州、佛山、中山、珠海,還有澳門,珠海和肇慶,串聯成一個區域平台,形成一個巨無霸的經濟集群,未來可以媲美紐約灣區,東京灣區和硅谷灣區。大灣區要成為世界級灣區,香港還在十字路口,茫然四顧,暈頭轉向。

反對派的絕對民主,為香港打造了一個孤立的金鐘罩,走上街頭玩西方政治正確。泛黃黑暴動亂,港人體驗到顏色革命的兇殘狠毒,令人顫悚。四十年的滄海桑田,內地越來越開放包容;香港越來越愚昧封閉。就是這樣。

本人近日重讀《禮運·大同》,短短102字,正是當代14億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理想追求。建議細讀,因為中華的智慧在此,民主的真諦在此。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