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清理黒暴防疫抗疫 港府也要用上拍賣理論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0月22日

獲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拍賣理論,未有引起港人的廣泛注意。事實上,這一理論對港府如何應對黒暴後遺症及防疫抗疫兩大問題,極有參考作用。

拍賣有幾種方式,最常見的是價高者得。我們生活中有不少例子,如地鐵建造商競標,房產商拍地等都是典型。這次獲獎者(兩人)理論上的突破,其一是現實的私人價值信息(即競投者心目中的計算)和共同價值信息(即公認的市場估值)在競爭性投標的信息結構上,界定拍賣的性質是一個非完全信息條件下的非合作博奕的納殊均衡。(納殊是博奕理論創始人,他的納殊均衡理論,來自1950年他22歲時只有28頁的博士論文,現在廣泛應用於經濟學,計算機科學,演化生物學,人工智慧,會計學,政策理論和軍事理論等方面。)這就解決了一個長期懸而未決的難題:拍賣如何正確收集競標者擁有的私人信息(即他們心目中的個別最高競投價或最低成本價)。其二是提出了具有私人(所有參與競投者)價值信息和共同價值(拍賣者心目中的底價,通常由專業估價師界定)信息的附加價值模型(解釋為什麼成交價會高出底價及什麼因素造成該差額)。

理論十分枯燥難懂,特別對沒有受過經濟學及博弈論訓練的人而言,可能一頭霧水。本文不必細述。事實上,國內在這個「互聯網+」的時代,對上述拍賣理論早已實踐多時。理論的價值,在於其解決現實問題的有用性。國內現在很紅火的網紅直播帶貨,從廣義角度看,是拍賣理論的應用。網紅通過直播平台向消費者詳細介紹產品,演示產品的使用方法等,事實上就是通過自身的展示,配合各種誘導及闡述的方式,解決了信息不對稱的問題,並且通過大量粉絲和巨大流量,與廠家在線上可即時洽談到更便宜的價格,通過減少中間商和商品交易的中間環節,以更低的均衡價格跟消費者達成交易,隨即在手機上成交,完成移動支付。近年互聯網公司的廣告定價業務和在線商品交易激增,視頻和音樂等各類流媒體的會員定價深入到消費群,汽車等二手商品的在線交易和訂製服務(從衣服到手錶到飾物,衣食住行,全覆蓋),中國的新經濟和新生活都和拍賣理論息息相關。一句話,拍賣理論就是:能讓資源得到更優的配置,讓最有能力發掘資源潛能的人獲得資源,從而讓資源發揮出最大的價值。薇婭、李佳琦等網紅直播帶貨、團購、會籍、推介、回贈,以及「第一件19.9元,第二件半價,第三件送,記得拍三件」等營銷話術,不少人都耳熟能詳。

為什麼中國在應用科技的創新帶動下,加上創業和創意,在所謂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傳統上能夠突破,脫穎而出,光芒四射?這問題十分複雜,不在本文討論。本人過去多年經常往返杭州,知道杭州不但有諾貝爾經濟學獎文獻館(在錢塘新區),還有工作站落戶,目前已經有三位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進駐,在杭州這個全國的互聯網產業先進示範區,已搭建理論和實踐的研究交流的橋樑,相信假以時日,必有突破性的成績。文獻館現已收集了自1969年以來共51屆81位經濟學諾獎者的個人信息,730多部公開的學術著作,15000多篇已發表的學術論文。這個由浙江財經大學主持的文獻館,已獲得諾貝爾基金會的正式授權,現已成為浙江省內高校的經濟學系學生的綜合實踐活動基地,充分發揮育人功能。

香港市民,尤其是特區政府,應徹底拋棄對內地的傲慢與偏見,虛心學習先進事物,以免落後太多,被拋離太遠,再也趕不上。第一,為了消除動亂的後遺症,教育界,包括教育局和大學及中學校長,非馬上撤換不合格的領導不可。一定要讓真正懂得教育的人領導教育改革,引進新思維,全面去除泛政治化,撥亂反正。資源錯配,用人不當,是大忌。選賢舉能,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正是競投和拍賣,賢能者居之。第二,抗疫防疫工作,要運用拍賣理論,做到實質上有強行檢測的效果,又行動上好像讓港人「自由選擇」。如果充分發揮互聯網的平台作用,給予充分的各種誘因,引進拍賣競價的元素,私營檢測的價格將會應聲下降,市民將會踴躍上網登記測試,更會倒屣歡迎內地支援隊再次來港協助,健康碼互認亦會水到渠成。政府政策從來都是公共性質,一定要考慮經濟學的理論原則和實踐應用,拋開空頭政治,講清楚為什麼絕對化的自由民主法治人權是偽命題。從來高手在民間。內地的朋友們覺得奇怪:「為什麼過去聰明絕頂,最怕蝕底的香港人,今天竟會變得故步自封,好像連怎樣走路,那裏有着數也不懂?你們的智慧都跑那裏去了?」本人啞然,不知道怎樣回答。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