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要馬上幫助港青們走出陰霾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0月21日

據媒體報道,現時的香港中學生和大學生,有相當一部分心情不好,有些更慢慢地發展到失眠,精神恍惚,甚至想到自殺,又不懂如何求助。一般的情緒特徵是,有一種空洞的絕望感。這是泛黃黑暴動亂和新冠疫情持續綜合造成的情意結,演變成抑鬱症候群。作為教育界領導人的楊局長,未見在這方面對家長和學校有任何及時提醒。民間越俎代庖,嘗試提出一些參考意見。

港青普遍出現這種情緒,一方面是由於社會上瀰漫不去的「動亂後遺症」未能及時疏導,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響,學生長期居家網上學習,十分壓抑,對人生懷疑,失去動力,缺乏溝通,無法排解。青少年在不同程度上有情緒抑鬱,心神不定。醫學上的定義,是精神病或心理病。如不予理會,問題可大可小,嚴重的話,可以影響深遠,前途變得黯淡,浪費大好生命。

港青有這方面的問題,不是他們的錯。國內有專業研究心理健康發展的報告,發現12到22歲的青少年,有10%在不同程度上遭受抑鬱,焦慮,強迫,厭學,網絡成癮等問題的困擾。如果學校和家長能及時幫助疏解,青少年不難擺脫在成長期必會出現的情緒陰影。關鍵是教育局要知道有這方面的問題,能夠提出解決的方法。

心理健康這話題有些沉重,受傳統觀念影響,父母和老師有傾向拒絕承認自己的子女和學生有心理問題,掩耳盜鈴地輕視之甚至忽略之,認為只是孩子們一時想不開,問題會自動解決,因而不肯面對。在家長和學校眼中的「面子」問題,卻可以是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的全部困難和主要障礙。從心理學的角度看,青少年時期所感受到的一切深層次的不愉快,長大成人後,往往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能消除這種影響。我們作為成年人,撫心自問,回望自己成長過程中的心路歷程,一定深有同感。

在經歷過泛黃黑暴動亂之後,正在經歷新冠病毒疫情之中,現時的社會環境,帶給青少年在他們成長過程中的煩惱,教育局要有足夠的重視。港青現在面對的問題十分嚴重,需要來自他們自身的勇敢和努力,來自家長和教師的關愛和支持,來自輿論的自製和引導,來自同伴的鼓勵和包容。在這個「治療」的過程中,首先要認識問題的根源,是來自學業壓力過大?是親子關係出了問題?是同伴之間互相影響?這三方面都有關連,但不是硬核原因。親子關係,同伴關係,學業壓力,是三大因素。在正常情況下,通過校內社工及心理輔導的個別幫助,一般而言,在可控範圍。

問題是,經歷過泛黃黑暴動亂之後,加上由於防疫抗疫不徹底做成抗疫疲勞長期化的影響,極有可能毀了這一代港青。到2047年,他們將會是39-49歲的成年人,是香港的中流砥柱。在他們面前,是晴朗的天空還是惘然迷失,與香港的整體前途和他們各自的命運密切相關。港人要高聲吶喊,指出問題的嚴重性,要挽救這失落的一代,要崖前剎車,改弦易轍。

解決方法有二。首先是要盡快全民檢測,消除「隱形傳播鏈」,達到連續14天本地確診案例清零,自由通關,重啟經濟,開放社區,恢復教學正常,讓社群重新流動。這方面要雷厲風行,港府要承認上次進行自願檢測的錯誤,要請內地再幫忙一次,重新來一次全民強制檢測。特區政府要有擔當,要有勇氣。其次要馬上進行教育改革,讓政治徹底離開校園,從速清洗泛黃黑暴動亂的後遺症,檢討甚至煞停通識科,開除黃師,管治教協,要求學校專注學業,德育,體育和心理輔導,培養學生的心靈,加強風紀,拒絕在校內空談政治,嚴懲任何誤導學生的違法行為。教育局要設立教育改革委員會,在各學校發起家教之間的合作,解決學業壓力,親子關係和同伴關係的問題,專注挽救這一代的港青,提倡新生活新學習和新目標,把正向和歡樂帶回校園,擴大港青的眼界,拒絕討論空泛政治,鼓勵多談實際問題。

市民對教育局期望甚殷,要求有真正懂得教育的人出來領導教育改革。有名望的退休大學校長和教授們,如能登高一呼,估計市民將樂於聽從,局面新。特區政府應廣開言路,與民眾的聯席平台建立常設機制對話,禮之失,求諸野。要接地氣,聽取民意,開門施政。不這樣做,不但失職,更是「犯罪」,有愧於港人的期望和托付。

教育界不是活在真空。輿論改革,司法改革,甚至民生改革,長期而言,都會助力教育改革。事涉特區政府的全盤施政,是一套組合拳,希望下月底的施政報告,能夠讓市民耳目一新。

港青們!你們不開心,不是你們的錯。將來,當你們回首往事時,不要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要因碌碌無為而羞恥,要不枉此生!時間寶貴,一般人都會在青少年時期把時間浪費而自知。珍惜光陰不虛擲,時間從來難奢侈。我們要對人生充滿幹勁,要對生活滿懷激情。我們想明白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就不會迷茫,就會快樂。內地有不少年輕人都是理想主義者,到處翱翔。他們可以是新一代的科技農民,可以是建橋的工程師,可以在演藝界做網紅,可以是支持義務教育的工作者,更可以到處流浪通過抖音表現自我。他們都是生活的理想主義者。港青們,前途在你們手上。請放眼世界,放眼將來。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