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政府準備怎樣做全民檢測 應講清講楚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2月1日

距離明年春節還有73天。建議特區政府向市民講清講楚這段期間的抗疫防疫對策,讓市民有一個大致的心理預期。目標應是連續14天本地感染個案清零,方法是盡快完成全民核酸檢測。政府可以推出鼓勵政策,不必強制,勝似強制。一招就得。那就是凡接受檢測的都有糖食,一是派錢,例如8000元;一是日後接種疫苗有優先。大勢既成,順水推舟,全城強制做測試。

現在是非常時期,警鐘長鳴,如果處理不善,隨時儲備清零,經濟崩潰,民怨載道。熱廚房內,能者居之。如有人待不下去,真心建議,請勿勉強,要換廚師。老實說,特區領導因為沒有處理過如此嚴重的世紀大事,應該及時尋求祖國的全面支援,才是正途。目前有兩項優勢,一是已做過一次(不徹底)的全民測檢,總算有了经驗。二是已建成方艙醫院,能夠分流重症病患,隔離帶毒者。這兩方面,都是在內地的協助下做到,市民不會忘記。

當前急務,是考慮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成立危機小組,建一個民眾的聯席平台,聽取市民的建議,同時請求內地馳援,爭取在春節前取得抗疫防疫的勝利,達到香港和廣東省之間可自由出入,健康碼互認。筆者和不少民間KOL已力竭聲嘶。特首和陳局長如果願意和KOL們直接對談,禮賢下士,公開垂聽市民接地氣的意見,請從禮賓府的辦公室走出來,我們樂意出席,提供具體的意見。工作還是特區政府做,不會搶走領導層和專家們的飯碗,請千萬不必擔心。

任何一个影响整个社会的系统工程,都有前提必備條件。要完成該系統工程,更要弄清楚關鍵成功要素。特區政府過去有不少做法,十分可笑。過去的已成過去,不再說,因现在已是大難臨頭,暫時沒有時間追究責任。特區政府應馬上澄清對強制性的全民檢測的態度。為什麼認為是口號式?請不要把強制和自願對立起來。市民現在聽到的,據說是有「不可逾越的牆」,因此免問。但究竟是什麼困難解決不了?為什麼不廣開言路,問問市民?我們沒有見到「Can Do」的態度,好打得變成唔打得,簡單答案是「做不到」,其實是否「非不能也,實不為也」?李賀詩曰: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正是:幾曾開言路,何不問蒼生?

特區是行政主導,特首有權不用,令人扼腕。香港在日治淪陷時期曾經封城,1956年和1967年亦曾封城。有關的法規未改,一直在那裏。基本法賦予行政長官頒行特權法,宣布緊急狀態,包括封城。現下受疫情影响,比97年前英治殖民時期遇到過的疫情更嚴重(1910年鼠疫)。97前每逢大事,港督隨時請示唐寧街10號,倫敦治港,如臂使指。现在新冠疫情一波接一波襲來,特首有權不用,又不請求北京支援,伊於胡底?

什麼是自由?什麼是私隱?什麼是人權?只有相對自由,沒有絕對私隱。如果命都沒有了,還需帶口罩?還說什麼私隱和自由?疫情面前,還怕什麼司法覆核?究竟是誰說了算?不是某法官某人,是全港市民!健康碼實名制侵害私隐?除非你做什麼勾當不見得人!核酸檢測會被偷取基因?難道你是核武專家法赫里扎德?特區政府領導肯定不傻不蠢,而且據說運用大数据、5G、網上銀行交易短訊、區塊鏈、新晶片身份証等,十分先進,平日吹噓香港應用科技如何高明,簡直只應天上有,為什麼现在全用不上?全民強制做核酸檢測,為什麼畏首畏尾,好像嚇破了胆。是否有苦衷?什麼難言之隱?難道有人在暗地裏搞破壞,不想香港好?請講清楚嘛!

法治不嚴,執法部門不敢對逃疫者開罰單以收殺雞儆猴之效,可能是憂慮司法界不會重判,甚至担心司法覆核。是否因此就可以得過且過,等運到?是否想捱到有效疫苗出现?據說疫苗也要有美國的FDA認証才行;中国的SFDA嘛,法例未有!那麼,法例是否要改?有沒有想過要馬上改?政府「O哂嘴」,啞口無語。

市民對特區政府馬上推行強制全民核酸檢測,仍有期望,仍有信心,因為我們別無選擇。建議馬上請示中央,請求支援。如再磋砣十天半月,形勢將會不同。现在真是只爭朝夕,考驗特區政府的大智慧,要証明港人懂得如何放下身段,不驕不躁,兢兢業業,能夠在中央的關心和支持下,管治好自己的特區。

其實做法很簡單,政府應從速進行強制全民核酸檢測,20至30人的樣本混在一起,若結果是陰性,則這批人全是陰性,不用再驗;若是陽性,則起碼其中1人是陽性,這批樣本,便要個別重驗,找出誰人是陽性。這方法省時省力,準確性極高。武漢、青島和烏魯木齊等城市都用此方法,美國不少檢驗中心也是樣本混合檢驗,效率極高。檢測時如果30人一組,全城720萬人,48小時完成,即使封城,也只需2天。這只是政府的决心和能力問題。如需援手,向中央提出呈請即可。早前在中央全力支持下,香港本來可以展開一次徹底的全民檢測,可惜只有170萬市民參與,未達到預期效果。香港如今是危急存亡之秋,當務之急,是要進行強制全民檢測,及時徹底全部查出帶毒者以切斷傳染源,同時嚴格控制任何輸入個案。

人命關天,生存權是最基本的人權。這年頭,庚子有劫,華夏國泰民安,砥礪奮進。我們小市民,希望港府放聰明點,不要畏首畏尾,大胆地往前走,做實事,關鍵就從今天做起。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