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新紫荊,新香港!高端金融服務業,前景燦爛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2月11日

現時美國政府不斷出台措施打壓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已成難以逆轉的趨勢,令更多的IPO、投資基金與金融機構將目光投向中國內地。

2020年5月21日,美國參議院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服從監管,並自證是否受到所謂「外國政府所有或控制」。儘管法案並未點名,但業界一致認為其針對中國概念股的色彩十分濃厚。此後,美國眾議院亦通過該法案,特朗普亦已簽字生效。該方案將導致部分中國企業被強制摘牌。拜登上台後,估計這項遏制中國企業在美國發展的政策不會改變。

對此,貝恩公司估計,該法案意味着中國在美國的上市公司數量將會減少、美國投資者將更難分享中國增長的紅利。

將這些增長表現優異的中國在美上市的公司從投資者手上剝奪,是一個嚴重的錯誤,也會對美國金融市場造成顯著的壞影響。這意味着更多的投行、律師與交易商將前往香港及亞州其他城市(主要是新加坡,東京,上海和深圳),對於美國金融業務,特別是紐約華爾街和納斯達克證券市場,將會產生實際的負面影響。

根據紐約聯儲局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中美貿易摩擦,特別美國聯邦政府針對中國的科技公司進行的打壓,已經導致中國在美國上市的公司的總市值減少了接近1.7萬億美元,預計今後還會有進一步賬面損失,導致資金回流亞洲。東京,新加坡,香港,上海及深圳將會受益。中國企業選擇回到亞洲IPO上市集資;已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為了避開日益增加的政治風險,也會選擇從美國退市回流,或返回亞洲二次上市,以分散風險。

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的最新數據顯示,近半年來,800多種由基金公司管理接近2萬億美元的資產中,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資產的配置,維持在25%左右的水平,但有放緩或收縮的趨勢。包括網易、京東等一些中國公司,已選擇在香港第二次上市。估計螞蟻集團作出必要的調整以符合國內對金融產業的監管要求後,於適當時候,或會重新申請在香港上市。

貝瑞咨詢的研究報告指出,對於中國在美國上市的公司而言,不確定性意味着對風險控制有效性的憂慮日增。 二次上市的想法,比較完全離開美國較為合適。瑞銀集團的研究報告亦認為,有全球業務的美國機構投資者,極有可能加入到在香港(或亞洲其他4個城市,如上述)二次上市這個趨勢中尋找投資亮點。

CNBC的研究提到,在經過近年的深入觀察後,發現全球主要的股票及債券指數編製公司,最近紛紛對A股進行擴容,並將部分中國股票及債券納入到投資基金組合之中。為了追求長期增長的機會,環球基金經理正將目光投向中國股市和債市。

根據萬得資訊的數據,外資基金目前佔A股可交易份額的3.5%,尚不算多,但增幅明顯,趨勢清晰。深交所過去半年,曾分別對三家公司發出「外資增持其股票份額」的預示,為史上首次,十分罕見。上交所的改革開放,更從未停步,有關的法律法規,不斷完善,行政效率,不斷提升。

上海咨詢公司澤奔咨詢的研究報告稱,已經注意到市場上有許多投資機構對中國上市公司產生濃厚興趣。他們認為在當前的全球投資環境下,沒有可以更好地替代中國的其他選擇。

雖然全球受到新冠疫情衝擊,但中國自從3月中旬開始,就基本上遏制住疫情,現已回復正常,抗疫防疫常態化,疫苗開發速度加快,消毒殺菌經驗豐富。本人認為,以5G(信息傳遞的網格基建)為基礎技術,以AI,IOT, IDC 和 BC 四大應用技術(即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為抓手的後疫情時代,植根於社交距離的各類智慧網格嶄新產業(先是電商和物流參與「雙循環」戰略),正在中國興起,勢將改變整個世界;克制新冠病毒蔓延的中國經驗,將演化出中國方案,可供全球參考對照。亞洲的資本市場及其關聯的高端金融服務業,一定受惠。

經濟學家預測,中國今年最終能實現經濟的正增長,而美國等發達國家的經濟將陷入衰退,甚至蕭條。此消彼長,今後將會如何?不言自明。

上海科創板最近降低了中國在內地上市的成本和門檻。上海科創板推出近一年以來,個股數量已達到108家,總市值已突破1.7萬億人民幣,包括3家超過1000億人民幣市值的個股。

2年前,美國資金管理巨頭富達投資的海外分支,即富達國際(現已獨立分拆),於本年5月正式向中國證保監會提交了外商獨資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請。這是繼貝萊德和路博邁之後,第三家海外知名的國際基金管理公司向中國證保監會提交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請。預期螞蟻集團經重組業務並定義為科技金融公司(而不是金融科技公司)以符合規範要求後,或會重新申請上市並獲批。

摩根大通預測,美國經濟將於明年進一步萎縮。滙豐集團的研究認為,由於美國沒能進入RCEP,它要保留部分空間,不至全面封殺中國企業在美國資本市場的活動,但中國企業顯然已有戒心,正在撤退。由於在美國經營業務的環境存在不確實性,政治和經濟兩方面都欠缺正面因素,回流亞洲的趨勢已不可逆轉。總而言之,美國採取保護主義,打壓中資企業,全球的市場分析家差不多一致認為,將有助推動國際資本流向中國,流回亞洲。

最近傳出澳門證券交易所有意落戶珠海橫琴,兼且中央有政策支持澳交所以人民幣進行交易及結算。澳門特區的官員不願細談這個話題,可能因為時機尚未成熟。澳門的資本市場儘管起步較遲,但總有開始啟動的一日,亦有迎頭趕上的未來。澳門政治局勢較香港穩定,有其自身與葡語系的國家聯繫的固有優勢。香港的股市和債市的發展,較為成熟;澳門可以借鏡,在競爭中互補共贏,並與珠海加強合作,為大灣區的發展,在現代高端金融服務業方面發揮獨特的作用。

香港的成功經驗,主要是在現代金融發展的基礎設施方面早着先鞭,證券市埸的交易系統和國際金融市場接軌較早,但不排除澳門日後有迎頭趕上甚至超越的可能性,關鍵是香港更應及早與大灣區融合,並在融合的過程中聯同珠海橫琴和深圳前海,攜手共進。餅要做大,各適其適,互補共通,金融市場從來不是零和遊戲。大灣區內各片區一體化,經濟發展的前景瑰麗,妙不可言,港人不可不知。

由於港府抗疫不力,疲於奔命,最終有可能耗盡儲備,而忘記創新金融始終是香港的最大優勢,高端金融服務業前景燦爛。從這個角度看,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一個國際級的金融中心,更應乘風破浪,努力奮進,港人有調整心態的迫切需要,以新的姿態,讓紫荊花綻放光芒。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