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神雕傻姑三招式,抗疫還須全港市民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2月21日

新冠疫情曠日持久,尚未結束。市民擔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後疑似感染而尚未確診者到處跑,病毒傳播鏈不斷延伸,感染群組日增,疫情加劇,來勢洶洶,不管它是第三波還是第四波,很難估計何時回落,恐怕會起碼拖到春節,氣溫回暖之後。港府似乎採取應付式的心態,坐以待疫苗,等大運到。

抗疫防疫,總而言之,不外三招,一是限聚,二是隔離,三是檢測。港府確實都有做,但還是不夠。在金庸小說《神雕俠侶》中,有個傻姑。她是黃藥師的弟子,由於資質所限,也只會三招叉法,但動起手來能驚退李莫愁。傻姑三招看着不錯,但要有效地制敵,要快速有力,而且滴水不漏。那就要從限聚升級到宵禁,從隔離升級到封城,檢測要從自願升級到強制。抗疫等如抗戰,不可一味忍與等,一定要又快又狠。

不過,這還不夠,抗疫防疫如同守襄陽城,是一場戰役,要發動群眾,既要將帥領軍,更要前線有人好打得。除了有傻姑、有武林人士、有黃蓉,還要有懂得行軍打仗的郭靖出來主持大局,而且同步要邀請內功深厚的黃藥師出任軍師。行軍打仗事關城池得失,不可沿用平時打工的油條心態,應付式,被動式,踢一踢,動一動。

港府應該主動行動起來,設立司令部,後勤部及參謀部,統籌一切資源,全體公務員要總動員,同時設立網站平台收集市民意見及資料信息,號召全民抗疫。部門之間不可各自為政,要無縫接軌,發動群眾,群眾監督。現時的安排,醫管局處理已確診的病患者,衞生署追蹤緊密接觸者,民安隊負責通運送疑似者隔離,各地設有檢測站讓自願者到來。表面看似乎無問題,跨部門開會後,分工合作,一切「行之有效」,其實各自為政。因為沒有戰略思維,沒有把市民齊心抗疫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沒有號召全港上下一心的威信和魄力。

港人抗疫防疫的目標是什麼?連續14天確診案例清零!與廣東省健康碼互認!嚴防外來輸入病例,精準隔離!從速推動全民強制核酸檢測!選擇接種什麼疫苗,聽衞健委的!

本人翻查易經,庚子年的今時今日,是地火明夷卦。光明隕落消失,表示黑暗,災難和亂世。夷者,是視之不見的意思。明夷,是進必有所傷,但亦有誅殺及剷除的意思。福禍互相倚伏,明臣在下,不顯其志,從來高手在民間。港人今已初步覺醒,如果有強力領導,全民上下一心,不信過不了眼前這道坎兒。港人堅此百忍,必有所成,大家各自努力。言有盡而意無窮,讀者請揣摸得之。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