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冬至的可可托海,和你我有關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2月22日

今年春晚的節目單,聽說還沒最後確定,但有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很有可能入圍上榜。這首歌於今年5月發行,歌手王琪,今年34歲了,出道多年,聲線很像陳奕迅。王琪的偶像是王洛賓。《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和嫦娥五號有關,和香港理工大學有關,因此也和香港有關,和你我有關。

筆者去過北新疆,最北去到阿勒泰地區的富蘊縣,接近中俄邊境。那裏有優美的峽谷河源風光,有亮麗的沼澤濕地景觀,有極寒的湖泊和巍峨的高山,還有豐富的地質礦產資源。可可托海是哈薩克語,是綠色叢林的意思。香港人一般不太認識,但它是舉世聞名的採礦區。從峽谷深處發源,流經此地的額爾齊斯河,是中國境內唯一向北的河流,經俄羅斯注入北冰洋。當年蘇聯科學家在他們境內的下游發現稀有貴金屬的痕跡,溯河南下,一直找到中國新疆境內。

上世紀五十年代,蘇聯援助中國的經濟發展,150多個合作項目之中,共同開發稀土和礦產是重中之重;用於國防工業和航空航天的礦產原材料,大都從這裏開採出來。後來中蘇交惡,蘇聯片面撕毀合同,撤走專家,強迫中國從速還債。全部欠債的40%,就是通過開採可可托海的稀有貴金屬運往蘇聯,在5年不到的短時期內,全部還清。

由於國防保密的需要,可可托海曾長期隱藏在機要計劃內,神秘得幾乎不被世人所知,地圖上也找不到它的名字。當年它的產品都只能用代號,比如01號是鈹精礦,02號是鋰精礦。文革前幾年,理清了和蘇聯的合作糾紛及債務後,國務院重組礦務局,新建了稀有金屬鋰鈹鉭鈮採選聯合企業,從全國各地的工學院選派畢業生去可可托海礦區。這裏盛產目前已知的全球礦物中的76種,其中鈹佔全國首位,銫鋰鉭也居全國的前列;產量和儲量之豐富,種類之多樣,結構層次之分明,全球罕見。單是三號礦脈的氧化鈹,就佔全國鈹儲量的70%。白雲母/綠柱石等資源更足以令世界各國豔羨不已。上世紀列強力圖瓜分中國這塊肥肉,道理明顯不過。

中國製造原子彈,氫彈,衛星,火箭,導彈,太空船,航母,潛艇,還有今年的北斗3號,嫦娥5號,天問1號等系列所用的鋰鈹鉭鈮(還有鎢鉬錫鈷銫等)稀有貴金屬,各有特質,製造出各種合成材料,對各類衛星通訊空間遙感系統更不可或缺。在人類共同追夢的實踐過程中,建國71年一路走來,可可托海不是一個遙遠的故事,是一個典型的歷盡艱辛,奮鬥自強的故事。它讓人堅定信心,令人振奮鼓舞;只要努力打拚,尊重科學,謙卑團結,定能攻堅克難,終抵於成。可可托海的精神,歸納起來,首先是對民族有自信,對工作有激情,繼而上下齊心,不怕困難,淡泊名利,鑽研技術,尊重專業,完善制度,專家管理,團結一致,追求理想,長期堅持,永遠在路上。

在可可托海,可以看到中國特色的建設發展的精神面貌。它代表了正義,偉大和無私,和廣袤遼闊的邊疆天地及壯麗山河的靈秀浩氣緊密相連。這是長期居於煩囂的大都會的香港人沒有辦法體會得到的。

我們的國家,就是這樣一個有遼闊土地資源和深厚文化沉澱的,人傑地靈,豪氣干雲,一個古老悠久的民族而又永遠年輕的國家。可可托海不是唯一。還有數不清的令人嘆服的偉大建設,都在默默進行中,就是要聚精會神,把自己的事情辦好。香港有16間國家重點實驗室,港大5間,中大4間,科大城大和理大各2間,浸大1間。理大的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可可托海的稀有貴金屬的加工研發有密切的關係,對北斗,嫦娥和天問有所貢獻。

北新疆之行,開拓了我的國際視野,洗滌了我的家國情懷,堅定了我對國家要在香港長期落實「一國兩制」的信念。庚子之年,帶來巨變,人類前途已到了轉折關頭,時代要求我們要追尋互利多贏,共用分憂,和諧協調。一句話:人類命運共同體,協商解決爭議,致力和平,持續發展,才是世界大同的最佳出路。

路遙遠,我們一起走。希望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多到中國及世界各地走走。中國的名山大川,特別是青海西藏新疆,當然還有地球上的天涯海角,還有「一帶一路」,歡迎我們去追尋。新疆有一首王洛賓的老歌,《在那遙遠的地方》,繞樑不去;有一首新歌,《人生今始如初見》,還沒面世。當前,最令人陶醉的,是王琪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今天是冬至。中國以農業立國,傳統上,從冬至到立春,歷經小寒和大寒,共42天,是休養生息的一段日子。冬至的可可托海,和你我有關。

 

(來源:點新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