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港府管治團隊趕考不及格 須立即改變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0年12月28日

新時代要有新觀念,不可老是談什麼傳統意義上的民主自由和人權法治。其實,民主自由和人權法治,概念上都很好,絕不是美國的專利。中國人的核心價值觀,這四個方面都有。國家要邁向文明和富強,需要和諧協商的民主制度。社會要平等和公正,需要法治以保障公約的自由。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首先是要有愛國的情懷,工作上要敬業,處事要有誠信,人際交往要友善。綜合起來,就是構建協調大我的利益和小我的責任,個體及群體之間都互相尊重,謙讓以共享,共建以分利,維護公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這兩種最核心的權益。

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建黨已百年,建軍已94年,新中國已成立72年。所謂百年來的滄海桑田,期間的發展、變化、轉折和進步,有目共睹。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於本年7月8日發布最新研究報告《理解中共的韌性:中國民意的長期調查》,顯示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滿意度高達93.1%。換句話説,14億中國人之中,有13億人心意齊一,目光一致,凝聚力強,目標明確,對政府管治團隊高度認同,表示滿意。這才是中國和平崛起,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最大原動力。哈佛的報告指出:民眾更滿意中央多於地方,農村居民更滿意政府多於城市居民,認同反貪反腐的運動長期有效,認同環境污染問題正逐步改善。結論是:政權的「合法性」表現在人民生活上的實質改善,而不在選舉票箱。反中亂港分子驟眼一看調查報告內容,估計還以為是中國官方的「自我吹噓」。等細看內容後,他們會說,當然還有6.9%的中國人不滿意現狀。那是分散在960萬平方公里國土之上的9600萬人。按照香港政壇的術語,這些人是反對派。

哈佛的上述調查,並未包括香港。由於歷史原因(英國殖民)和現實原因(美國搞局),香港居民的人心尚未完全回歸。持有各種不同國家的護照,擁有不同國藉身份的香港華裔居民,如何看待祖國?從不了解到不關心,從疏離到誤解,不少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和中學生大學生,絕少踏足內地,因被長期誤導而變成「黃皮白心」。由於教育界和輿論界的陣地丟失,不同程度的所謂「反對派」,約佔全港人口的65%,支持祖國的約僅有35%。去年黑暴之後,這個民意光譜,情況已一清二楚。何以至此?孰令致之?

如何扭轉這局面,關係香港「一國兩制」的前途。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到2022年,剛好過半。2047年後,將如之何?在黑暴動亂基本上已受控的今天,是時候目光放遠,聚焦今後26年,才能夠反過來指導明後年的具體工作,應怎樣開展。

新時代的政府管治,特別是新冠疫情在全球暴發以來,一個地球兩個體系的態勢正迅速形成。在中美兩大國之間展開的競爭,已超越純粹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念之間桌面上的辯論,而是聚焦到怎樣才是良政善治,政權誰更穩定高效的問題。實踐的效果和成績如何,看經濟數據便知,人民說了才算。社會是否穩定,人民有沒有獲得感,生活有沒有改善,對政府的管治是否滿意,才是真正客觀的量度標準。

政府、市場和社會,三者之間,能否同向發力?市場對資源的調配,起着基礎性,甚至決定性的作用。但市場秩序不規範,容易造成壟斷。核心問題,是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之間的關係。這就要求政府職能上的轉變,抑制消極腐敗的現象,亦即是港人通常批評港府管治團隊「高薪厚祿但卻離地懶政不作為,不做不錯」的壞作風。怎樣加強和優化政府的組織架構,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保障公平競爭,加強市場監管,彌補市場失靈?在香港,房地產發展帶動一切,政府和市場之間的互動關係長期未有及時調整,就是明顯的例子。我們常說的深層次矛盾,和呼籲推行民生改革、改善居住問題,正是關鍵之一。

除了政府職能轉變和市場體系發展之外,社會亦應站出來承擔獨立的功能。要更好地發揮社會力量在管理社會事務中的作用,弄清楚什麼事應該由市場、社會和政府各自分擔,什麼事應該由三者共同承擔。在香港,區議會、NGO、慈善團體、商會、社團合共組成的社會網格,如何充分利用,要有新思維。18個區議會,應該納入良政善治架構裏面,成為重要組成部分,不應該只是立法會之下的諮詢機關。單靠直選就可出任區議員,而且對候選人的歷練及資格並無任何規定,從出選到當選,都無須宣誓效忠「一國兩制」,這樣就會讓區議會成為「空頭政治」,虛耗政府資源而一無所得的局面,更被攬炒派利用,弱化政府,泛政治化,甚至威脋到行政長官的選舉機制。

政府職能應如何轉變?市場應怎樣改革才真正做到社會資源的合理配置?社會體系應如何重組建設,重點在改善民生?一國之下的兩制互動,當年的初心,是要求港府的管治團隊高瞻遠矚,篤行實踐,希望通過在香港的實踐,為內地的體制改革和市場開放提供有用的參考。如今適得其反,香港23年來,特別是爆發黑暴動亂之後,讓我們看清楚,原來香港一直在原地踏步,所謂「行之有效」、「政治中立」,在體製革新和市場調節方面毫無寸進,如今已落後於時代的嬗變,落伍於國家的發展,清楚表明當前以公務員隊伍為主體的管治團隊,只懂聽差辦事和執行,沒有政治魄力和遠見,未能交出合格的考卷,評分不合格,需要國家引領,需要中央指導,需要及時惡補,需要馬上改變。

藉此除舊迎新之時,筆者謹此初步指出香港所必由之前路,關鍵在提升格局,高屋建瓴,重新出發。在抗疫防疫、區議會改革、選委會改革、善用儲備(例如不要老是設立基金,光是定出條件,坐等審批申請)、司法改革、教育改革、輿論改革、民生改革等方面,如不懂得怎樣做,應廣開言路,多聽取民間KOL的意見,多請教中央,尋求支援和指導。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0-12-24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