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協商民主將成國際政治新潮流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月20日

世界局勢正急劇轉變。美式選票民主和選舉政治,疲態畢露,有走向荼靡的跡象。1 20 日美國政權交替,出動到國民警衛隊,荷槍實彈,如臨大敵,嚴防暴動引致政變。可見從民主走向極權,是一個銅板的兩面,可以隨時翻轉。選票民主和選舉民主,尤其是一人一票的普選,發展到今天,暴露其本質上脆弱,誤導,甚至是惡質的一面。美國總統寶座,權傾全球,一旦選錯了人,不單影響美國自身,更影響全世界,是戰爭與和平,發展或倒退的硬核問題。

新時代的新思維,正在急劇變化中。一般人以步行的目光看事情,不一定馬上察覺得到。但如以飛行的視野看時代發展的趨勢,就會發覺,國際間經濟和政治的互動,全球化和區域化,一直朝着協商民主的方向走。這是歷史發展的潮流,不可逆轉。 

過去四年,特朗普嘗試逆潮流而動,其效果有目共睹,令世人更清楚地看到真正的世界潮流和發展趨勢。 

一人一票的選票民主,造成黨派之間和人民內部的對抗和撕裂。反之,協商民主通過文明理性的冷靜討論,達成一致意見要取得共識,互動互讓才求得長期發展。分辨政治制度孰優孰劣,看它是否良政善治,是否以民為本,社會是否公平,不同膚色能否同向而行,機會是否大致均等,發展能否長期穩定。 

從這個國際潮流和發展趨勢的角度看,香港政制改革的方向,也應協商民主和選票民主並重,以優化選舉的制度。選賢舉能,要增加委任的元素,避免過度側重直接選舉造成的社會撕裂。因此,不論是區議會、立法會、選舉委員會,還是行政長官選舉,都應從這個角度重新檢討,以確保香港的運作機制,能夠掌握在愛國護港謀求建設發展的,眾望所歸的,德才兼備的,符合公眾綜合的長遠利益的治港團隊手中。 

今後18個月內的三個選舉,十分關鍵。港人要有底線思維,預防萬一。如果南海和台海局勢突變,中美之間爆發局部戰爭,香港處在中美抗衡的夾縫之中,一定會被捲進漩渦。美國一定會遏制香港特區對中國有利的特殊地位,甚至會單方面宣布否定香港的「一國兩制」,視香港為中國一個城市,發動攻擊。事實上,現在已經看到端倪。美國已實質上背棄一個中國的原則,不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所作所為,明目張膽,肆無忌憚。一旦有事,香港現時享有的特殊地位,或會被美國單方面宣布取消,無效或廢止。這不是危言聳聽,因為美國的制裁措施,不斷加碼,層出不窮,步步進逼,已是現在進行式。 

基本法列明,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可以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港人要有心理準備,一旦局勢嚴峻,視乎形勢需要,明年的特首選舉不一定按照以往幾次行政長官選舉的方法進行。如果形勢危急,以協商形式選出下屆特首,毫不出奇,特事特辦,非常時期。 

當前的任務,首先是要處理區議會已被反對勢力騎劫的問題。關鍵是要恢復委任制度,以協商民主平衡選票民主,檢討區議會的功能,恢復其作為社區服務的基層組織的特定角色,而不是視之為議政的機關,避免與立法會的議題重疊,淪為立法會的預備組。立法會選舉,關鍵是確保參選及當選者依照有關程序宣誓效忠一國兩制,基本法和特區政府,要經過有關當局包括國安署的資格審查通過,排除反中亂港之徒進來混水摸魚。20042016年的四屆立法會選舉,被所謂泛民派在議會逐步建立勢力後不斷攪局搗亂,港人記憶猶新。現在已充分暴露的,個別劣績斑斑的新老反對派,有待將他們歷年來在立法會內的惡劣表現,從頭細數,以茲警惕,以儆效尤。選舉委員會1200人的組成方法,更應重新考慮,要堵截通過區議會混進來的反中亂港派出任選委,要吸納更多有代表性的民間社團及KOL以協商民主的方式選出加入,讓其更具代表性。 

總而言之,在政治領域,協商是一種重要的民主形式。在國家的管理和決策的過程中,這種民主形式的運用,廣泛而普遍。協商就如同一種靜水深流的力量,推動着社會前進的方向。以和諧,文明,友善的工作作風,取代唯利是圖的,劣質的,甚至以粗鄙,謾駡,無禮的方式搞對抗、鬧撕裂。孰優孰劣,不言自明。社會各階層命運共同,利害相依,不是零和遊戲,更不可以贏者獨取。單邊主義和絕對民主,製造敵人,鬧對抗,搞分裂,妖魔化,不擇手段,發展到極端,就是港人近年剛剛體驗過的打砸搶燒,就是美國現時經歷到的政治危機。美國的政權,要在武裝力量震懾之下進行交接。 

人類命運共同的抉擇,今後重要的方式,是協商政治及和平談判,是墨子的兼愛和非攻思想的實踐。柏拉圖理想國的政體形式是能者領導,簡稱賢人政治。在這種政治體制之下,權力與智識得到有機的結合。通過協商和選票雙結合的民主選舉的方式,產生領導團隊。領導人脫穎而出,必須經過特殊訓練,有豐富的公共治理經驗,掌握公共政策理念,其歷練廣為人知,來自基層,逐步晉升,在這個過程中獲得豐富的知識和社會經驗的人,才有無可爭議的公信力,可擔大任。政黨,領袖和群眾的關係;政府,市場和社會的關係;這是政治經濟學方面,兩個基本層次的三方互動,要弄得清楚,說得明白,才算得上是有能力出任管治領導的精英。 

光靠選票政治和直選民主,不一定選得出有治國理念和能力的人才。事實上,美國的民主及共和兩黨,在建國初期,均屬精英階層。他們之間的兩黨競爭,本質上仍然是協商民主。設若最終出現分歧,那就在小範圍內以投票形式決定。選舉人票的制度,就是這種思維的體現,避免出現多數人的專政。僅以538張選舉人票,決定總統誰屬的模式,根源在此。所以,美國的政治制度,稱之為兩黨輪流專政,並無貶義,因為事實如此。 

黨爭一旦過火,例如中國歷史上東漢的黨錮之禍,南北朝的門閥之爭,唐朝的牛李黨爭,北宋的新舊黨爭,明朝的東林黨爭,以至有清一代歷朝的朋黨之爭,窒礙國家發展,史不絕書。港人應以史為鑑,凡事都搞分裂對抗,不懂團結友善的政棍,反中亂港,有破壞沒建設,回歸24年了,港人早已對他們面善耳熟,姓名不提也罷。 

是贊成還是反對適度引進協商民主以制衡過分的選票民主,是當前一個分水嶺,考驗特區政府的政治智慧。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0-1-19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