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新舊香港人應融合齊心 同向前行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月26日

社會撕裂,修補也許不易。港人要弄清楚根源何在?主要有以下五個原因。首先是分配不均,貧富懸殊太顯眼;其次是土地短缺,樓價高企上車難;第三是管治疲憊,離地怠政少作為;第四是敵對勢力,處心積慮搞破壞;最後是制度漏洞,治港團隊不齊心。

為今之計,要修補社會撕裂,從速推動改革和整頓,關鍵在四個方面。但這裏有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遵從基本法的規定,維護「一國兩制」,不讓境外敵對勢力藉口破壞,甚至企圖否定「一國兩制」。極端點說,即使台海南海風雲突變,不能被美國托詞,硬核制裁甚至攻擊香港特區,摧毀其國際金融中心和自由貿易港的地位。這是底線思維,不單要有心理準備,更要有全盤對策。

那麼,修補撕裂,關鍵在那四個方面?第一,建立官方喉舌,收復輿論陣地,可參考日本放送協會(NHK)的運營體制。第二,推動教育改革,依法撤換教師,即時要從檢討通識科入手。第三,檢討司法制度,重在改革和發展,公安、檢察和法院的功能要協調互動,不可以互相掣肘,甚至對抗。第四,推動民生改革,深化區議會服務社區的功能,加快公屋居屋出售,落實「明日大嶼」填海計劃,通過加入RCEP乘勢推動大灣區融合,充分發揮移動應用程式的功能,落實可攜帶福利到大灣區。

重中之重是新香港人和舊香港人要融合齊心,同向前行。估計民建聯等會積極溝通,跨界協作,不分中環西環大口環,無論北角旺角凌霄閣,兼顧青山半山主教山,最終形成一個廣泛的、愛國護港的、聚焦在建設發展的、團結民眾的聯席平台,KOL和自媒體的統一陣線。

新香港人是泛指1997後才來到香港的內地移民。舊香港人是泛指1945已來到香港的內地移民。大家都是內地移民,不管先來後到,在獅子山下喜相逢,應該同舟共濟,拋棄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新香港人輸進新血液,帶來新思維。舊香港人應擁抱未來,以港人引以為傲的「七十二家房客」的精神,「南北和」,一家親。

24年來,香港被境內外敵對勢力砌詞誤導,長期妖魔化內地,反中抗中仇中,還要搞什麼「送反中」和「攬炒十步曲」 。港人忍讓有底綫,看你黎智英、戴耀廷猖狂到幾時。為了黃金50年的下半場,港人一定要對撕裂說不。現在看來,真正罪大惡極的,包括已逃到境外的,已被判刑伏罪的,有待搜証後依法起訴的,為數約僅百人。對他們的歹毒心腸和妄圖破壞港人團結的言行,一定要厲聲喝斥,雖遠必誅。

新舊香港人要團結,不要分裂。估計新舊政黨,以至下任特首,都懂得好自為之。這應該也是港人對特區政府施政的好與壞做出評價時的重要尺度。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0-1-24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