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西方同盟關係或出現大變局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月27日
2021年1月,轉眼將過。世界局勢在急劇轉變中。戰後建立的北約,旨在抗蘇。蘇聯解體後,北約逐步變為抗俄反恐。由於區域協作及規模經濟的客觀要求,歐盟成立。歐洲一體化後,英法德三強鼎立其中。英國和美國關係密切,但和法國德國,以至意西葡荷,都有歷史上的舊恨陳仇,始終貌合神離。現在回顧起來,英國於2016年6月公投脫歐,看似偶然,實是歷史的必然。歷經多年談判,如今正式成事。過去4年半,是英國向美國靠攏,抗衡歐盟的過程,也是五眼聯盟逐漸形成及強化的過程。加澳紐,歷史上是大英帝國殖民霸權的產物,離不開種族血緣的紐帶。

中美關係固然重要,中歐關係和美歐關係亦屬關鍵。中國崛起已成定局,美英結合,五眼聯盟,還有日俄印,就是今天世界舞台上的主要角色。日本自明治維新開始,要脫亞入歐,最終和德意結成同夥,後果眾所周知。日本從戰後到今天,嘴上不說,實質是脫亞入美,如今形勢有變,可能最終要「重返亞洲」,脫美入亞。印度被英國征服,被殖民長達347年(英國於1600年成立東印度公司;1947年,印度獨立),其陣營認同,一定親美,不言自明。俄羅斯,當然還有中國,是真正意義上的,政治軍事上獨立完整的不結盟國家。

今天,美國和北約的軍事同盟能否維持,英國能否和歐盟局部延續前緣,是世人關注歐洲局勢演變的兩大熱點。

隨着特朗普敗選,整個世界風起雲湧,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逐步展開。英國和歐洲脫離關係,明刀暗箭,已正式開打。

去年底,法國因應疫情,對英國發出禁運令。英國通往歐洲的主要貨運通道被切斷。禁令雖然後來解除,已開先例。其後能夠達成脫歐協議,突破點之一,是英國在捕魚權上被迫大幅讓步。隨後,德國宣布,北溪2號線工程(俄歐合作,俄羅斯供應天然氣給歐盟)重新啟動,美國強硬回應,對所有參與該工程的歐盟企業實施制裁(已於上周生效)。去年12月30日,歐盟與中國簽署極具戰略意義的投資協定,美國錯愕。

本年初,1日,英國正式脫歐。1月17日,流亡德國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返國,隨即被捕,引發美國在幕後密謀策動顏色革命。19日,歐盟正式採納一項官方政策,尋求降低對美元的依賴,以避免金融風險,同時設法擴大使用歐元,以強化財經事務的自主性。20日,拜登宣誓就職後,馬上重啟切斷俄羅斯對歐盟的影響力,企圖重奪美國對歐洲在政治經濟及軍事上的主導權。21日,英國以歐盟並非民族國家為由,拒絕賦予歐盟駐英大使和其他國家級別的大使等同的外交地位及特別待遇。同日,阿根廷向漢莎航空發出飛往福島及馬島的飛越領空許可,等同確認阿根廷對福島及馬島的主權(挑戰英國)。23日,俄羅斯全國發生示威,要求釋放納瓦爾尼,顏色革命在俄羅斯爆發,超過3000人被捕。是否沿用黑色運動鞋作為標誌?未知。顏色革命的中期目標,是劍指俄羅斯8月的議會選舉。

2年前,也是1月,法國和德國簽署新友好條約。背景是因為不滿特朗普咄咄逼人,要求北約(主要是法德)向美國支付更大份額的聯合防禦經費(可簡稱「保護費」)。近期的事態,有德國默克爾即將退任,法國馬克龍勢將重提建立歐洲聯軍。歐洲聯軍的假想敵,除了俄羅斯(一貫如此)外,馬克龍建議,要加上美國。

以上事件,都是互相關聯。一直以來,美國民主黨的主流政策,是不惜一切,集中火力,消滅可能導致歐盟倒向俄羅斯的因素。英國脫歐,倒向美國,有這個硬核考慮在後面。民主黨藉「通俄門」對特朗普窮追猛打,毫不偶然。美國要控制歐盟,是防止歐元坐大,影響美元霸權。那是頭等大事,不容有失。

英國在歐洲大陸上的戰事歷史,複雜糾纏,說來話長。英國脫歐入美,有意圖引導其他歐盟成員國跟風,或可達到分裂歐盟的目的。歐洲人對盎格魯撒克遜人(可簡稱英國人,也包括美國主流的紅脖子白種人)從現在開始,新賬舊賬一起算。美國(及其血緣國,結成五眼聯盟)和歐盟的關係,從今天起,將揭開新的一頁。抗爭已成主調,昔日的同盟合作,已無從說起。

寄語意圖移民美英歐的香港人,特別是犯迷糊的所謂黃絲們,一定要讀懂西方的歷史,知道你們嚮往的國家的前世今生,認識國籍轉變的重大意義,要研究1840年以來移民他往的海外華僑的經歷,不要貿然出走,到別人的地方做人家的幫傭,煮飯洗衣做家務,放狗開車管打掃,做次等居民。當然,若想清楚了,認為即使犧牲中國人的身份,放棄香港特區永久居留的權利,仍然值得離開,仍然堅持到外國經風雨,見世面,接受「時代的考驗」,真混不下去了再考慮怎樣回頭,也未嘗不可。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0-1-27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