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港人有得揀 三粒星或BNO 二選一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2月2日

從1月31日起,調整後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及簽證政策將正式生效。港人持有BNO護照的,可以到英國申請移民。同時,也是從明天起,中國不再承認所謂的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前年下半年,泛黃黑暴動亂初起時,英國曾經明確表示,拒絕改變BNO護照只供旅遊之用的性質。BNO持有人沒有申請到英國居留權的資格,有別於97前已發出的5萬個「居英權」,藉此可申請入籍英國的正式護照。當時英國脫歐尚未落實,新冠疫情尚未出現,風頭火勢之下,英國恐大批BNO蜂擁而至,當然拒絕,要留有後路,先掂量得失。事態發展到去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後,英國從拒絶BNO到轉軚兼方案愈見進取,是因為脫歐及疫情造成經濟衰退,為了人財兩得,同日公布BNO的「5+1升級方案」,從明天起,BNO持有人及其家庭成員可以享有五年有限居留許可,之後可申請定居,繼而在定居滿一年後,可申請入籍做英國公民。

申請細節寬鬆,家庭成員不用同時出發,未續期的也可申請。總的態度是:多多益善快點來,帶夠錢來乜都得。至於居留5年後,有多少人希望申請歸化入籍,那是以後的事。英國人口6800萬,即使有30萬BNO入境,那還不到5%,絕對可以吸收。以10萬個家庭估算,5年的生活費是300億英鎊。假定他們最終都買房自住,那是大約500億英鎊,加起來是800億。這些人之中,估計有相當一部分會在唐人街集聚群找到工作,自食其力,在正式入籍前,不會和英國人搶社會福利,不會增加英國的財政負擔。

這就是英國的如意算盤。英國的做法,是把BNO持有人等同難民,BNO的性質,成為接收政治難民的臨時護照。這批難民好呀,又勤奮、又有錢,真是人財兩兼得。這個政策好呀,人來了,錢來了,給你民主和自由。為了在自己臉上貼金,為了佔領道德高地,為了打臉北京,當然要把香港描繪成一片漆黑,是人間煉獄。可惜攬炒十步曲宣告失敗,否則願者上鉤的BNO絡繹不絕,何止估計中的30萬和800億?這就是英國的如意算盤。180年前,奪取香港,畢竟還花了本錢,用鴉片和大炮。現在,只須在BNO上印發臨時居留的簽証(怕你不來,LOTR、即「特許入境許可」延長至3月31日),就一本萬利。

英國在97撤離前,居英權、BNO、改政制、三腳凳、埋椿腳、搞選舉。因為BNO護照在97前已發,中國香港特區護照在97後才發,現時持有BNO護照的港人估計多達300萬。現在看清楚了,英國的老謀深算,真是嘆為觀止。老牌殖民帝國霸權,剪羊毛,一次又一次。

時代不同了。東方明珠,更能消,幾番風雨?亞洲巨龍,到如今,換了人間。昨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宣布,中國將不再承認所謂的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在中方的眼中,BNO已經成為國籍文件,中方不承認雙重國籍,所以行使BNO護照的已經自視為英國人。實施新政策的即時後果,是行使BNO護照的港人,如果以BNO入境外國,已喪失中國的領事保護權。萬一出事時,中國領事館不會提供協助。例如當地有災難,中國派專機到當地撤僑,使用BNO的港人,不在幫助之列。估計中國還會有後續安排,撤銷以BNO護照參加英國5+1移民計劃港人的中國國籍及公民權。

全國人大更可以在三月開會時,以人大決議的方式解釋基本法,因為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針對英國單方面改變BNO僅為旅遊證件的性質,所以,確定參加BNO移民英國計劃的港人,將喪失中國公民權,意味着他們亦將喪失在香港特區的永久居留身份,亦同時喪失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如果他們將來再想回到香港,不論是否已入籍英國,將會視同為英國人,在香港居留及工作都要申請簽證。

簡言之,持BNO的港人有得揀,三粒星或LOTR,做中國人還是英國人,二選一。而且,這是即時要做的決擇,不是去了英國5年之後。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0-2-2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