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金」早成「美元」 ;還不改口,是什麼理由?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2月2日

古有明訓 : 盛世置地,亂世藏金。黃金從來有價。戰後的秩序,五大支柱 : 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世界警察、布雷頓森林體系,都離不開由美國主導。76年過去,儘管經歷風風雨雨,除了以美元掛鈎黃金的固定匯率制度(即布雷頓森林體系)於1972年被美國單方面廢除外,其他四個方面仍維持基本樣式沒什麼大改變。今後30年,隨着中國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還有創新科技應用的突飛猛進,中美角力,各方勢力牽引,區域體系拉扯,世界格局將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關係全人類戰爭或和平的問題,真不好說。

世界舞台上,長期以來,政治方面圍繞聯合國展開,軍事方面的主導力量是美軍,經濟方面是全球化和區域協作,國際貿易和跨國投資。實體經濟和貨幣經濟是一個銅版的兩面。美國維持其全球霸主的地位,離不開美元和美軍。

美軍強極一時,全球所有其他國家的軍備,特別是核武器,加起來都不及一個美國。美國軍隊共150萬人,每年的軍費支出高達8000億美元,全球第一名,是第2到第24名軍費的總和。美國亦是全球軍備、軍火、武器、設備和裝置的最大研發生產、製造、演習、培訓和維修的供應商及服務商。美國軍售出口的總額年平均高達700億美元,潛在合同及有待出貨的訂單五花八門。全世界絕大部分的平民百姓,對此一無所知。全世界五大軍火商都是美國公司,年產銷量高達1800億美元,其中大約2/3為內銷,就只一個買家 : 五角大樓。拳頭在近,大部分人習慣了仰視美國實力,信奉美國宣傳,豈屬偶然?

凱恩斯設計的固定匯率制度,以黃金與美元掛鈎, 美國財政部承諾以35美元兌換1安士黃金的固定值擔保,其他國家的貨幣以不同的固定對價,與美元掛鈎。國際貿易的往來賬目的短期盈虧,通過國際貨幣基金發行的特別提款權的往來借貸解決。這個制度只維持了27年。由於美國黃金儲備逐漸減少,美元貨幣供應量不斷增加,美國不勝負荷,於是在1972年單方面宣布,黃金與美元脫鈎,各國貨幣在設有上下限的窄幅內浮動兌換,作為過渡期的安排。從那時起,所謂「美金」 ,已壽終正寢。

1973年2月,爆發石油危機,美國宣布美元貶值10%, 外匯市場放開,各國貨幣之間開始浮動匯率制度,直到今天。從那時起, 戰後以美元掛鈎黃金為主軸的固定匯率制度,成為歷史陳跡。期間,美國與石油輸出國組織達成協議,石油買賣以美元為唯一結算貨幣。石油與黃金不同,供應量不絕且屬剛性需求。因為是寡頭賣方壟斷,價格可以通過市場調節,美元既可掛靠石油,美國又不用以石油儲備來擔保美元的價值。「美金」變成「美油」,這樣的安排妙不可言,從此美國走上量化寬鬆的不歸路,一直到今天。

1978年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正式取消所有關於固定匯率制度的條款。只要美元仍然是各國最重要的外匯儲備貨幣和結算貨幣,對美元的硬核需求不會終止,何況還有美軍撐腰。

1949年,美國的黃金儲備共21800噸,佔全球黃金儲備的70%;1965年,法國要求美國陸續將15億美元換回黃金。根據當年的安排,美國對此不得拒絕,2年內美國的黃金儲備減少了3000噸。之後,德國和其它一些國家也做出了同樣的要求。到1970年,美國的黃金儲備只剩下9800噸。美國發現,再無能力用黃金為美元背書,導致布雷頓森林體系瓦解。1983年,港幣與美元掛鈎。1985年,美國逼迫日本簽訂廣場協議,導致日元不斷升值。日圓兌美元,從1945年的1:360,升值到最高峰時的1:80。1995年,人民幣與美元掛鈎。

長久以來,各主要貨幣一直是美元的兌換券,圍繞着美元轉,支撐着由於量化寬鬆引致通貨膨脹而逐漸減弱的美元信用。

2008年,美國爆發次級按揭危機。理所當然,本質上這是美元濫發導致的美元信用危機。中國以舉國之力為美元信用背書,直接提供3萬億美元的流動性,刺激全球的總需求,扮演拉動環球經濟復甦,火車頭的角色,正式踏上世界舞台。

如果美元掛鈎黃金的制度仍在,當年中國可以增加50000噸黃金儲備。這樣就足以解決人民幣主體性問題,人民幣可以成為國際間的外匯儲備貨幣之一,與美元日元歐元分庭抗禮。然而,中國的慷慨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9年後特朗普上台,悍然發起貿易戰、科技戰、軍備戰,以至金融戰和貨幣戰。美國以強悍霸道,極限施壓的手法,以單邊主義,優先利己的態度,本質上等如要求中國再次解囊相助,變着手法補償美國因為管治失敗導致入不敷支,債台高築的後果。13年來中國一直在隱忍,因為在美元霸權之下,參與到國際金融和貨幣領域,是按照美國的遊戲規則。

從1945到2021,美元的價值,以購買力平價換算,從每安士黃金等同35美元貶值到5000美元。中美之爭,下一步是貨幣戰,估計全面開打,已不可避免。因為除了美軍之外,美元霸權是美國的另一條命根。美國正在用濫發和不斷貶值的美元,換取中國的資產和商品。

中國的外匯儲備,現已接近3.1萬億美元。這是中國人民努力了40多年的辛勞成果。如何保衛它免受狙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份。香港特區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自身的外匯儲備也高達4400億美元,怎可掉以輕心?

人民幣 (和港幣) 都不應只是美元的兌換券。人民幣必須要有堅實的備兌支付基礎和剛性需求。出路是有的,例如應用區塊鏈技術發行由央行背書的數字貨幣,以後再論。當前最迫切要讓喜歡投資美元資產和黃金的港人清楚知道的,第一步是請不要再妄稱「美元」為「美金」。因為那不符合事實,美元和黃金,49年前早已脫鈎。你持有美元,找上美國,要兌換黃金,那是妄想痴心。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0-2-2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