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駱惠寧慰問香港警隊的三大看點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2月1日

駱主任昨天藉春節將到,慰問香港警隊,傳遞三大信息,估計港人大都已「收到」。

第一,對香港警隊的評價,12個字。忠誠勇毅,無畏無懼,心繫社會。在泛黃黑暴動亂的日日夜夜,香港警察奮勇堅強守護,保持高度克制,特別是鄧炳強出任警務處處長以來的英勇表現,港人心裏有數,心存感激。這12個字是對警隊的高度評價。凡是不存偏見的港人,都心悅誠服。港人深慶得人,點讚。

第二,香港警隊在經歷血與火的鍛煉和止暴制亂的考驗後,其性質和能力已從一支城市治安的警察隊伍,上升為一支國家執法的公安力量。為國家護航,為香港守城,為市民保安,三方面互動結合。泛黃黑暴動亂之前,香港一直是全球治安最佳的國際都會之一。此前,香港警隊的工作重點,是維持公共秩序和社會安全。新時代的新形勢下,在收復戰場之後,香港警隊現時的任務,在打掃戰場的同時,已提升到維護國家安全的高度。為香港守城,就是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站在最前線,應對新的挑戰,做保家衛國,保國安家的忠誠衛士。底線思維是,不論南海台海會否遽生巨變,香港警隊站在前敵的位置,是配合駐港解放軍保障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全的骨幹力量。

第三,香港警隊平日的工作範圍,要從維持城市治安擴大到其他涉及公眾秩序和國家安全方面的工作,協助特區政府有效施政。近日在大學校園內,保安人員被欺凌,屬維持城市治安的範疇。大學校園不是法外之地,應明確警隊的有關權責,以免混淆視聽。另一明顯的例子,是防疫工作中的社區強制核酸檢測和落實執行違反抗疫措施的檢控工作。還有一個例子,就是配合國安公署和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工作,落實執行香港國安法的具體搜證及檢控。涉嫌違反國安法的犯罪分子,數量並不多,但能量甚大,雖遠必誅,以儆效尤。這方面的工作,任重道遠。

香港民眾不能讓暴力違法行為凌駕法治社會,不能縱容極端分子挑戰警隊、破壞香港法治。我們需要強大有力的警隊。他們是保障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全的重要力量。回想黑暴動亂期間,出現衝擊立法會、圍堵中聯辦、襲擊警察、污損國徽、侮辱國旗,打砸搶燒,破壞商場等事件,一件件一椿椿,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原則,衝擊國家主權的底線,境內外敵對勢力發動「顏色革命」,妄圖奪取香港特區的管治權。現在回顧起來,恍如隔世。駱主任昨天慰問香港警隊,時間上拿捏得恰到好處,傳遞的信息十分清晰。

總而言之,堅持依法治港,為了有效執法,依靠香港警隊。違法就是違法,違法之後就需要承擔法律責任。港人無論是誰,一視同仁,其言論和行為都必須遵守法律,只有這樣香港才是我們熟悉的,包容、和平、穩定的好地方。境內外敵對份子仍會繼續煽動和誤導港人,通過違法行為達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妄圖以暴力凌駕法治,衝擊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如果我們不捍衛法治,不支持警隊嚴正執法、特區政府就會失去最根本的條件以依法施政。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0-2-1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