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香港應學習澳門:謙虛地客觀分析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2月3日

民建聯最近提出「變革香港」的建議,提出3個理念定位及2項行動綱領。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這個「建議」認為 : 需要推動(1)政府行政改革,包括政府架構、行事管理及公務員體制,以及(2)司法機構改革,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擺脫政治亂局的困擾,將香港建成穩定、繁榮和公平的社會。民建聯沒有提出立法運作改革,教育體質改革,輿論建構改革,民生系列改革。六個基礎改革,漏了四個。民建聯要求享繁榮,保穩定,促公平。表面看,基本上沒錯,但仍是一些老套的說法,不會引起太大的注意。

其實,香港當前最重要的,是深刻檢討過去24年在港實踐「一國兩制」正反兩面的重要經驗,用香港人習慣的、聽得懂的生動語言,形象地、有效地說明:怎樣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怎樣強化「一國兩制」的使命擔當, 分析「一國兩制」如要成功,社會政治基礎的前提是什麼,從而堅定地建立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而毫不猶豫。目標是港人一定要爭取2047後仍然是「一國兩制」,到2097。

澳門的成功經驗,在其有效的治理方式和發展路徑。澳門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堅定不移守護法治,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港人默默地從旁觀察澳門20年來的社會變遷,澳門煥發出蓬勃向上的生機和活力,堅持體制改革,堅持市場開放,提升治理水準。澳門堅持開拓創新,堅持以人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澳門堅持包容共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同時與中央保持緊密接觸,大方向大事情大問題,都及時向中央請教請示,充分溝通。

澳門還有一點十分重要,就是靜靜地從旁觀察香港正反兩面成功和失敗的經驗,等同小弟向大哥學習,見不賢而內自省。大哥有什麼做錯了,小弟及時糾正, 避免重蹈覆轍。這方面,香港有「功勞」。簡單地說,澳門懂得客觀冷靜謙虛地分析香港,有什麼好的地方就學習,有什麼壞的地方就避免。 

如今,澳門要把自己建設成為(1)世界旅遊休閒中心;(2)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商貿合作服務平台;(3) 要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兼且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簡單地說,就是一個中心,一個平台,一個基地。這說法,清楚易明,澳門人民十分了解,可謂老嫗皆知,港人不信?可到澳門街頭,隨便找人問問看。

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內容十分豐富。僅舉三個例子說明。一中心,聯接到《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一平台,澳門証券交易所正建設債券交易系統,目標是打造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澳門式納斯達克。一基地,是保育歷史上澳門和外國交往活動的文物古蹟,側重闡述一帶一路,發展文化產業和文化旅遊,推廣文化產品和文化品牌。舉例,港人可深入了解澳門博物館的發展(過去22年來,不斷推陳出新)和澳門回歸陳列博物館(2004年建成啟用)。

回想澳門從1553年葡人到來,直至1999年回歸祖國,446年的殖民史,澳門成功地承傳了這份珍貴的歷史遺產,關鍵在去蕪存菁,擇善優化,在一國之下,「兩制」互動。現在回顧起來,澳門從一個黃賭毒的地方(完全沒有貶視的意思)發展到今天,20年來的變化真是翻天覆地,令人瞠目結舌,刮目相看。澳門有珠海經濟特區在旁邊,又得力於橫琴的發展有中央支持可融入到澳門範圍,前景十分令人憧憬。老實說,若條件許可而澳門樂意,部分港人應考慮移居澳門長期發展,融入大灣區,以至廣東省,再而全國,甚至葡語系的國家群。

近期有兩條消息,值得注意。一是澳門政府總部事務局正式運作。為配合該局運作及維持相關服務,原屬政府總部輔助部門的聯絡資料維持不變,一條龍資訊連結,一站式提供服務。這是參考了內地近年的政府職能改革的成功經驗。二是鑑於近年內地加大改革開放的力度,已成功吸引旅客關注,使澳門旅遊業的優勢逐漸收窄。澳門估計,如不加快建立新的賣點,十年後會被趕超。因此澳門要進一步豐富各主題旅遊路線的內涵,要增加具特色的高端旅遊活動,建立與內地城市不同的旅遊優勢和吸引力。這是高瞻遠矚,例子不一而足。

香港的深層次矛盾,被過度渲染。先不說境外敵對勢力的滲和,單從內部來看,港人在一定程度上長期放鬆了警惕,不思進取,因為吃老本;坐食山崩,因為底子厚。港人現時馬上要做的,是痛改前非,向澳門學習,謙虛地客觀分析澳門是怎樣實踐「一國兩制」的。

是時候港澳兩地的特區政府的各級部門建立恒常的溝通機制了。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不論南海台海是否巨變在即,也應見賢思齊,居安思危。請香港特別行政區領導層三思。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0-2-3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